全部

树典型 学先进 扬正气 | 宋爱华:37年的天福山情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6 16:42:11

宋爱华17岁进入天福山革命遗址管理所,从讲解员直至担任所长,她凭着执着的信念,37年如一日,像战士固守阵地一样坚守在天福山革命遗址,扎根深山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书写忠诚,为文登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1_副本.png

宋爱华出生在天福山脚下,打小就听天福山起义故事长大,革命前辈的英勇壮举,在她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70年清明节,为迎接前来祭奠的群众,纪念馆挑选了宋爱华等6名女青年当临时讲解员。一年后,宋爱华等4人被上级确定为管理员兼讲解员。这意味着500多亩的山林和正在兴建的纪念馆都要由4个“娘子军”来操持。那年,宋爱华才17岁。

纪念馆地处大山深处,四周荒无人烟,出山离最近的村庄也需翻越两座陡峭的山。山中连起码的食宿条件都不具备,宋爱华和同事们挤在当年胶东特委起义议事的旧庙里,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

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宋爱华告诉记者,当时四个人住在小屋里,小土炕,点着煤油灯,那时候还没电。

1981年5月,宋爱华结了婚。为解决宋爱华的实际困难,上级特批在城区给宋爱华一家安排了一套住房,并准备给她安排新的工作,然而,宋爱华却找到领导,诚恳地谢绝了。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里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这块革命圣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3个同事陆续成家立业离开了天福山,只有宋爱华自己留了下来,这一干就是37年。

天福山纪念馆建馆初期,馆内的展品较少,文物史料也十分缺乏。宋爱华为收集天福山起义主要领导人的遗物,她先后走遍胶东半岛,行程数千公里,收集了一大批散落在民间的天福山起义文物。

宋爱华说,历史馆就在天福山起义旧址房子里面,1973年开始建设,是用石头盖的12间瓦房。馆里除了当时文化馆留了一些文物之外,再没有别的东西。

如今,馆内的360多件珍贵革命文物,大多都是她和同事们一件件追寻来的,这些宝贵的文物史料对传播天福山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22_副本.png

由于长年居住深山、生活条件艰苦、日常工作繁忙,宋爱华患上了高血压、肾结石、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她的右眼也因为疾病导致视力严重下降,见不了光。可即便是这样,采访当天,宋爱华还是坚持要回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看看。当她来到天福山起义遗址门前,37年的记忆如同电影般浮现在她的脑海,她激动地抚摸着遗址的砖块,迟迟不愿离开。

30多年来,宋爱华接待瞻仰参观者达160多万人次,人们从宋爱华感情丰富的讲解中,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升华和净化。而天福山革命遗址管理所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国防教育基地”、“威海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她本人也被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全国共有19人获此殊荣,而山东省仅宋爱华1人。(来源:Hi威海客户端、文登发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原来乳山有这么一座文博馆!你去过吗?

原来乳山有这么一座文博馆!你去过吗?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艺术是时光的见证者,是千百年来留给我们的经典,一起在文物中发现真相,在艺术中参透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传承“中国味道”,鲅鱼水饺登上“世界餐桌”

传承“中国味道”,鲅鱼水饺登上“世界餐桌”

“在我心里,鲅鱼水饺就是大海!”省胶东饺子食俗非遗产业化示范基地负责人、山东泰祥集团董事长于建洋的记忆里,鲅鱼水饺就是每次父亲出海...[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荣成有个管闲事的“帮帮团”,专为信用社区建设解难题

秦之业和葛学松是曙光社区管闲事帮帮团的成员,这个2017年成立的志愿服务团队由5人组成,成员平均年龄为70岁。社区环境整治、发生邻里纠纷...[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威海赛区在南海新区启动

11月16日,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威海赛区首场城市海选在南海新区芭蕾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开启,来自各地的40名选手激情开唱,点燃一...[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19-11-16
威海八旬老教师每月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六年用坏了7个剃子

威海八旬老教师每月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六年用坏了7个剃子

有一位八旬理发师,六年间,他雨雪无阻,每月坚持免费为敬老院180余名老人理发,“只要身体健康,我就会一直免费为老人理下去”的承诺始终...[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举行,威海斩获4奖

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举行,威海斩获4奖

日前,“2019国家高新区双创文化发展论坛暨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江苏昆山高新区举行,威海高新区报送的10个微视频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走遍四海,只为精致威海

走遍四海,只为精致威海

着眼提高威海本土优秀年轻干部国际化素质和能力,10月26日至11月4日,威海市干部国际化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在威海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历经10年双11,威海人要看准这些坑!

历经10年双11,威海人要看准这些坑![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文登破获多起盗窃花木案 “采花贼”被依法刑拘

文登破获多起盗窃花木案 “采花贼”被依法刑拘

日前,威海文登天福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多家商铺门前发财树、平安树被偷。经分析比对后,民警决定将这几起案件与近期另外几起盗窃花木案进...[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荣成元素”满满!这部影片携山海风光亮相各大院线

日前,在荣成好运角拍摄的全国优秀儿童电影联映影片《哈利与莱生》在各大院线影院上映。荣成好运角秀丽的山海风光、淳朴的民情通过镜头亮相...[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邂逅威海古建筑,最美赏秋模式开启!

邂逅威海古建筑,最美赏秋模式开启!

眼下的威海,开启了最美的赏秋模式。一座座百年建筑与火红的爬山虎、金黄的银杏和枯黄的梧桐互相掩映,仿佛童话里的场景。[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徐朝蓬:以爱为事业

在美丽的威海,无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寒风凛冽,在敬老院,在福利院,在贫困家庭中,在残疾人朋友身边,人们总能看见一群红色的身影。[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73岁节水大使:节水不只为小家,更是为大家

73岁节水大使:节水不只为小家,更是为大家

11月2日,住在威海东北村社区的刘玲华起了个大早,急匆匆地要去买节水水龙头。连接软管、拧紧螺丝、固定水龙头……安装完水龙头,她才想起...[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