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护桃威铁路“西大门”,他们是春运路上的威海铁路人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1-16 14:43:01

他们是威海市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职工,工作在距离威海站近百公里远的栖霞市桃村镇;他们不负责旅客运输,但若没有他们,往返威海的所有普速列车都不能安全、顺利行驶。他们是桃威铁路西大门的守护者——桃村东站工作人员。

春运期间,他们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责任抗起一列列普速列车安全运行。

站长宋修桥:

连续6年除夕在站上过,今年也是

1月14日早晨,妻子开车将宋修桥送到威海站,随后,他乘坐最早一班9时11分驶经桃村北站的动车上班,10时许到站后,他打车前往桃村东站。“现在上班已经很幸福了,可以坐动车,差不多50分钟就到了。在青荣城铁通车前,只能做普速列车,要将近3个小时。”宋修桥说。

11.jpg

宋修桥今年52岁,在威海地方铁路机辆段、电务段、财务科等部门都干过。2013年4月,他任桃村东站站长。当被问到哪份工作最苦,他毫不犹豫地说是桃村东站。“除了离家远外,每次要连续在这里值守5天5夜,才能回家休息3天。这里的工作非常繁杂、重要,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失误,否则会产生严重后果。”宋修桥说,在机关工作时,晚上睡觉一般会把手机关上,但来桃村东站后,手机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

“我们要协调桃村东站对所有普速客运列车、货运列车换挂机车,也就是换火车头。另外,我们还要负责货运列车的重新编组、解体、装载、加固,还要与国铁进行交接。”宋修桥说,普速客运列车的运行时间相对固定,他们工作时间从凌晨4点30分直到次日凌晨1时左右,货运列车因到达时间不定,要24小时待命。

宋修桥说,6年来,每个除夕他都在站上过,今年依然如此,“最对不起的就是我女儿,来这儿时她上初四,现在上大三了,她的中高考我都没陪。”,除此之外,他和亲朋好友聚会的机会越来越少,“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前几年他过生日喊我,我总没时间去。2017年他过生日,干脆把过生日地点改在桃村。”

宋修桥说,尽管远离威海,工作苦一些,也不为人们所熟知,但每当看到一辆辆列车从这里安全驶过,心里就涌起深深的成就感,感到付出的一切是那么值。

运转主任王天运:

坚守桃威铁路西大门让我自豪

1月15日凌晨4时30分,躺下不到4个小时的王天运和同事们从床上爬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汉口发往威海的列车。站外零下6℃的低温和呼啸的北风,让他感觉很冷。“这里最冷时能到零下20℃左右。”王天运说,早年桃村东站没有暖气,屋里放的水都结了冰。现在通了暖气,站上各方面比以前好很多。

王天运对桃村东站和桃威铁路非常有感情,“青荣城铁通车后,越来越多人选择乘坐动车出行。但桃威铁路带给威海人的欣喜,丝毫不亚于青荣城铁。”

王天运来桃村东站之前,曾参与桃威铁路的建设,“当时我和成千上万的铁路建设者吃睡在工地。从威海到桃村,138公里的战线上,肩挑人抬小车推。”

“桃威铁路的‘桃’就是桃村,当时流传一句话,说桃威铁路是威海人用小推车推出的,这话真不假。”王天运说,如今自己依然坚守在桃威铁路西大门,感到非常自豪。

货运主任陈训东:

车站做媒,他把家安在了桃村

陈训东对桃村东站的感情很深,不仅因为他从1995年开始便在这里工作,还因为自己与妻子的相恋是车站牵的线、做的媒。

22.jpg

1998年,陈训东负责给桃村东站洗照片,当时他妻子在镇上一家照相馆工作。得知陈训东对这个姑娘有意,桃村东站负责人便决定撮合这件好事,将她招到站上工作。两个人的感情很快升温,结婚后于2002年有了儿子。

虽然妻子后来不在站上工作,但他们还住在桃村东站家属房内,“我们2009年就在威海买了房子,可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基本上都住在这里。”

采访中陈训东的儿子陈亦伟恰好大学放寒假在家。记者问出生在桃村,绝大多数时间生活在桃村的陈亦伟,觉得自己是哪里人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威海人”。

“虽然回威海的次数很少,但每次回去都感到特别温暖。”陈亦伟说,父亲和桃村东站的叔叔阿姨远离家乡、坚守岗位,很值得他钦佩。

95后搬道工陈佳兴:

工作虽苦,但我不能给长辈丢脸

今年,陈佳兴将迎来在桃村东站的第一个春节。1997年出生的他,爷爷、母亲、叔叔、堂妹都是威海铁路人。

“我妈妈在车站、列车上都工作过。小时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周末妈妈怎么老没时间陪我。”陈佳兴说,那时自己对铁路人的辛苦不理解,现在工作了,这才理解了。

“我现在做搬道工。”陈佳兴说,铁路搬道决定火车行进的方向,虽然工作简单,但责任很大。如果不用心负责,搬道闭合不严密,会对火车造成损坏,甚至导致出轨。

33.jpg

“我每天平均要搬40次,很多时候时间是不确定的,24小时都要保持清醒,听站上调度。”陈佳兴说,不搬道时,他会在旁边一个不到9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待命,一待就是3天3夜,然后换班。“这3天3夜里,除了吃饭时去食堂,其它时间都是一个人。”

陈佳兴告诉记者,他于去年年初到的桃村东站,对这份工作曾很苦恼,但他始终没有对家人说出一个“苦”字,咬牙坚持了下来,“我们全家都是铁路人,不能给他们丢人。”

今年除夕,陈佳兴和母亲都在工作岗位,“因为这个,我们一家把除夕的团圆饭提前吃。说实话,只要一家人团圆,时间就不重要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晓/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半年前进20名,文登这个“垫底”村翻身全靠它

半年前进20名,文登这个“垫底”村翻身全靠它

“老张,今晚服务队要在桃花岘村开会,吃完饭后赶紧过去。”天刚刚黑,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犁眼沟村村民宫照波就出门了。三九天里,寒风直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马大哈”旅客真不少,他们帮“迷途”物品回家

“马大哈”旅客真不少,他们帮“迷途”物品回家

14日,记者来到威海站遗失物品保存室,这里有不少“迷途”物品:一盒扒鸡、一箱苹果、一口崭新的大铁锅、一个红彤彤的荣誉证书……种类可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5
威海市2020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3月2日起报名

威海市2020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3月2日起报名

威海市2020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具体测试时间由各报名点另行通知,报名咨询电话:0631-5899626。[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志愿服务+信用”趟出威海新路子

“志愿服务+信用”趟出威海新路子

近年来,威海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符合威海实际、彰显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信用”等模式。从建平台、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情暖冬日!30户困难群众“微心愿”被点亮

情暖冬日!30户困难群众“微心愿”被点亮

日前,民盟威海市委在高新区田和街道田村社区、民盟和美社区服务站举办“点亮微心愿新春送温暖”活动,向社区内30户困难群众送去物资,表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3
威海:雪天女子不慎跌入河床  消防紧急救援

威海:雪天女子不慎跌入河床 消防紧急救援

1月7日晚19时许,威海迎来今年的首场降雪,在位于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夏路与海上公园交接处桥下一人被困,辖区华夏路消防救援站出动赶赴...[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周知,1月8日葫芦岛轮开航时间推迟到14:00

周知,1月8日葫芦岛轮开航时间推迟到14:00

记者从威海港客运平台了解到,因天气影响,1月8日葫芦岛轮开航时间推迟到14:00,9:30停止售票,13:00检票,14:00开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美女”竟是男儿身 分饰“两角”诈骗被判刑

“美女”竟是男儿身 分饰“两角”诈骗被判刑

网聊、约会、处对象、骗钱……这些行为竟全部出自一名22岁男子之手。他男扮女装以谈恋爱、处对象为名,先后编造两个身份向两名受害人骗取钱...[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低至160元!威海机场1月特价机票来了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威海国际机场1月特价机票、航班时刻出炉啦!快来看看吧![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1-06
威海荣成:守着天鹅开渔家乐 日子越过越红火

威海荣成:守着天鹅开渔家乐 日子越过越红火

眼下,正是大天鹅来荣成越冬的季节,依托天鹅旅游,村民们纷纷开起渔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1月5日临近中午,在威海荣成俚岛镇烟墩角村赵姐...[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朋友说好请客却反悔 威海一男子“怒揍”朋友并抢其钱财

朋友说好请客却反悔 威海一男子“怒揍”朋友并抢其钱财

近日,威海市临港区汪疃派出所闻警而动,果断出击,联合刑警大队快速抓获一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威海荣成集中查处农村集贸市场违规售卖鼠药

威海荣成集中查处农村集贸市场违规售卖鼠药

近日,威海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俚岛、埠柳等镇街集贸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市场上有流动商贩在兜售“闻到死”“5%磷化锌”“三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见义勇为!威海文登:冰冷河水中 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威海文登:冰冷河水中 勇救落水儿童

1月1号上午,正当人们欢度新年之时,在威海文登城区抱龙河国际建材城段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外来务工人员崔旧伟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