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 让贫困户热炕头看“春晚”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1-23 10:20:01

1月16日下午,荣成市成山镇南曲格村贫困户曲世清、刘曼丽的家中,一场“浓缩版”的迎新春文艺晚会正热闹上演。

“哎,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右边一起画彩虹……”由成山镇工作人员宋伟、岳明阔、韩寒表演的节目《防汛那点事儿》,把曲世清逗得前仰后合,连连鼓掌。一旁的刘曼丽也笑着说:“头一回离舞台这么近,孩子们费心了!”

1.jpg

宋伟等三人均来自成山镇“青年扶贫队”,结合荣成市团市委“金晖助老——扶贫志愿者行动”,变着“花样”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2019年,荣成“金晖助老”青年志愿者累计入户2000余人次,为老人们送去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

这不,眼看第二天就是全镇的迎新春文艺晚会。宋伟就约上两个小伙伴,把“春晚”舞台搬去腿脚不便的曲世清家中,让他先睹为快搞笑的小品节目,“比起送东西,其实大叔大姨们更希望我们能常去家里坐坐,把最新的政策讲明白,说一说心里话!”

刘曼丽一见是宋伟来了,赶忙上前迎道:“闺女啊,咋又来了。天冷了,你多穿点!”刘曼丽的儿女都在市区工作,眼前有个什么事宋伟帮得更多些,“结对子还多出了一个闺女来,真好啊!”

70岁的曲世清前些年因为一次事故致残,需要长期卧床。71岁的刘曼丽在家照顾曲世清,自己也患有心脏病。宋伟不仅经常来“串门”,还给刘曼丽跑下了慢性病手续,帮她省了一笔开支。

自2017年起,“成山镇青年扶贫队”的40多成员每人分包1至5户贫困家庭,坚持每月至少去贫困户家拜访一次。

大岗村贫困户刘先进疾病缠身,离异后女儿与其互不往来,因此性格较为孤僻,有些难打交道。岳明阔每次去他家除了送去慰问品,还总给老人讲笑话,但刘先进还是不爱搭理他。

去年年底,岳明阔正讲着这次带来的几个笑话。一旁的刘先进突然哭了起来。岳明阔赶紧询问,老人才终于敞开心扉说起这些年来心里的委屈。此后,只要遇到困难,刘先进就主动联系岳明阔,把当成他自己的亲人。

除了带来演出,宋伟还带着春节的慰问品——一床毛毯、一箱牛奶、一箱桃酥、一箱钙奶饼干。

作为扶贫专干,宋伟负责为全镇贫困户购置每年的慰问品。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摸清贫困户的“微心愿清单”后,宋伟就利用年轻人会买东西的优势,每逢周末就在线上下线寻找打折活动,早早预订好适合贫困户的慰问品。

一下午,曲世清家里欢声笑语不断。宋伟和伙伴们轮番上场,又唱又跳,两位老人也拍着手和他们一起唱歌……不知不觉,太阳就要落山了。

2.jpg

“大姨,脸往后点显小,大叔,露出你的大白牙……123”临走时,宋伟又拿起手机和老两口自拍合影。“咔嚓”一声,属于他们三人的第三张“全家福”,就这样定格在了2020年1月16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杨正/图 通讯员 刘兆阳 韩寒)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 现场立即整改8项

威海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 现场立即整改8项

1月19日至20日,市政府安委办公室组织市公安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单位),成立2个执法检查组,对威海市部分烟花爆竹批...[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聚会饮酒要适量 环翠警方救助一醉酒摔伤男子

聚会饮酒要适量 环翠警方救助一醉酒摔伤男子

2020年1月18日20时47分,有群众报警称:一名醉酒男子躺在某酒店路边,车来车往,十分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不走寻常路,威海一考生竟喝酒后去考科目三?

不走寻常路,威海一考生竟喝酒后去考科目三?

1月14日下午,威海交警五大队接到车管所科三考官报警,称一名科三考生即将考试却满身酒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威海老故事》节目上线!本周六正式开讲

在威海,说威海,知威海。1月18日,《威海老故事》将正式开讲!每周六晚上7点,打开Hi威海客户端视频频道或登录威海新闻网视频栏目即可收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7

“最美退役军人”严鸿鸽:卸甲不懈志,携手同袍共创业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不少生意人来说,也代表着近一个月的忙碌。严鸿鸽就是其中一位。这位转业已近二十年的“铁娘子”,如今自己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守护桃威铁路“西大门”,他们是春运路上的威海铁路人

他们是威海市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职工,工作在距离威海站近百公里远的栖霞市桃村镇;他们不负责旅客运输,但若没有他们,往返威海的所有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半年前进20名,文登这个“垫底”村翻身全靠它

半年前进20名,文登这个“垫底”村翻身全靠它

“老张,今晚服务队要在桃花岘村开会,吃完饭后赶紧过去。”天刚刚黑,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犁眼沟村村民宫照波就出门了。三九天里,寒风直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马大哈”旅客真不少,他们帮“迷途”物品回家

“马大哈”旅客真不少,他们帮“迷途”物品回家

14日,记者来到威海站遗失物品保存室,这里有不少“迷途”物品:一盒扒鸡、一箱苹果、一口崭新的大铁锅、一个红彤彤的荣誉证书……种类可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5
威海市2020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3月2日起报名

威海市2020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3月2日起报名

威海市2020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具体测试时间由各报名点另行通知,报名咨询电话:0631-5899626。[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志愿服务+信用”趟出威海新路子

“志愿服务+信用”趟出威海新路子

近年来,威海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符合威海实际、彰显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信用”等模式。从建平台、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情暖冬日!30户困难群众“微心愿”被点亮

情暖冬日!30户困难群众“微心愿”被点亮

日前,民盟威海市委在高新区田和街道田村社区、民盟和美社区服务站举办“点亮微心愿新春送温暖”活动,向社区内30户困难群众送去物资,表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3
威海:雪天女子不慎跌入河床  消防紧急救援

威海:雪天女子不慎跌入河床 消防紧急救援

1月7日晚19时许,威海迎来今年的首场降雪,在位于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夏路与海上公园交接处桥下一人被困,辖区华夏路消防救援站出动赶赴...[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周知,1月8日葫芦岛轮开航时间推迟到14:00

周知,1月8日葫芦岛轮开航时间推迟到14:00

记者从威海港客运平台了解到,因天气影响,1月8日葫芦岛轮开航时间推迟到14:00,9:30停止售票,13:00检票,14:00开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