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立医院援鄂医生手记——武汉,我们来了!

来源:威海市立医院

作者:

2020-01-27 17:54:01

曲涛,女,呼吸与重症科主治医师,威海市立医院第一批赴武汉医疗队成员。在大年初一深夜抵达武汉后,在奔波、培训、备战的间隙,曲涛通过微信陆续发回所见所思,让我们后方得以了解到医疗队的工作生活情况。

11.jpg

大年三十,接到支援武汉的消息,我主动报名。

初一,我依旧正常出门诊,本来想等晚上下班回家再收拾行李,结果突然接到电话马上要统一出发,还在接诊中的我,只能遥控指挥老公收拾点随身衣服。

快速收拾防护用品和随身用品,接过老公递过的行李箱,一路小跑上了医院安排送行的车辆,司机师傅在环山路上一路疾驰,看着车外快速闪过的熟悉风景,我的心突然平静下来。

这个年过的真是五味陈杂。

每一天,通过新闻、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全国各地同行们的超负荷工作,一边是感同身受的心痛,一边是看到病人的惶惑无助。翻看这些新闻信息,并不需要多么伟大或者崇高的理由,作为一名医者,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但生活毕竟还是生活,柴米油盐、针头线脑的细小并非能够忽略。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我,虽然在第一时间就毫不犹豫的报名,并幸运的成为首批医疗队员的一员。但事到临头,却觉着处处都放心不下。

呼吸科里工作繁重且病人病情危重,年过七十的婆婆感冒发烧,老公一个人要支撑这个家……可是就这样,家人依然支持我去救助更多的人。上车安顿好了,我给婆婆打个电话,谢天谢地她没再发烧。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家人的支持让我很感动。

在车上,我和战友们一起讨论工作生活细节安排,清点各种物资,铺天盖地的嘱托祝福微信、短信、电话来不及一一回复。稍微静下来开始翻看短信微信,有领导的、有同事的、有朋友的、有亲戚的,最让我惊讶和感动的是一位曾经病人的家属,我对他的印象已经模糊了,可此时此刻,他的暖言与鼓励让我百感交集,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却没想到曾经影响了这么多人。

22.png

晚上8点多我们一行人下了动车,要赶9点的飞机。平时根本来不及,结果一路飞车竟然实现了,我、全璟、李金玲一路小跑,带着一身汗上了我们人生第一次专机。我是最后一个办的登机牌,坐到机舱的最后一排,结果近水楼台,空姐美女又是湿巾、又是一次性杯子的赠送飞机日用品,恨不得把能给我的都给了,还祝我们早日平安返航再来接我们,丝毫没有因为深更半夜加班而抱怨。

初二凌晨,我们顺利抵达武汉。外面下着雨,我想休息但又怕在车上睡着会感冒,大巴车尽管急速前进,但也是直到凌晨两点半才到达酒店,找完行李拿着房卡进屋已经三点了。同行的战友全璟因为参加重症组,还要再行一段路到另一家酒店,迅速分出一些防护用品和备用药品给他后不舍地告别。

全璟比我弟弟还小,本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要在大年初一离开家人,奔赴前程艰险的战场。进屋后放下行李发了会呆,一路匆忙没来得及打开自己的箱子,我对行李箱里有什么一无所知。

同行的李金玲妹妹说,接到电话时她还在荣成,也是一路飞奔车站,更是什么都没带,好在老公给力,匀了身衣服给她换洗。明天培训我连个正规的笔记本都没有,气管镜室的丹丹妹妹给我的小本子是我此行的唯一纸质物品。

33.png

曲涛(前排右三)

为避免感染,我们平时不与酒店工作人员接触,一日三餐全在屋内解决。初一我上门诊时,血液科同事于洁、王晓毅、孙伟特意到门诊来看我。初来乍到,这里的饮食习惯南北方不同,相信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慢慢克服。

初二早上,九点吃早餐。山东队一共138人,分普通组和重症组,我被分到普通组一组,和此行山东队总领队张韬队长一组,组长是山东中医院的贾院长,有两位能征善战的领导在,心里感觉很平静。

早餐后组员清点物资,组长去开会部署对接任务。由于走的急,各家单位准备物资时间都很匆忙,我们三个又一起分了一下物资,当初要求的标配物资貌似还达不到要求,清点起来比较费劲。

44.png

全璟在培训中

总领队张韬队长当日抵达后一直开会到凌晨四点,和当地领导了解黄岗市疫情,需要我们协助什么工作,人员怎么分配,当地人人文习惯,有没有沟通言语障碍。

他思维缜密,事无巨细,“物资相当于我们的粮草,我们必须对自己的粮草了如指掌,再了解当地医院的物资能不能充足供应上,不能贸然冲峰上阵,否则自身安全保障不了,万一大家谁感染了,反而给当地添乱了”。

刚刚,很荣幸的参加了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李金玲是党员,看着54名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也感到浑身热血沸腾。我要积极努力,早日入党。

李金玲妹妹今天穿的是我送她的衣服,看到她宣誓时认真专注的样子,我也很光荣。

让我们记住三位勇士的名字,并衷心祝福他们

威海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曲涛

威海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李金玲

威海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全璟(来源:威海市立医院)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威海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倡议书

中共威海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倡议书

中共威海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倡议书[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这是一篇必须转给老人家的“劝导”

这是一篇必须转给老人家的“劝导”

这是一篇必须转给老人家的“劝导”[详细]
央视新闻 2020-01-26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公众需要做什么?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公众需要做什么?[详细]
灯塔党建在线 2020-01-25
发烧了该怎么办?权威部门解答疫情三大热点问题

发烧了该怎么办?权威部门解答疫情三大热点问题

发烧了,该怎么办?医生说我患上肺炎,为什么不安排我隔离治疗呢?我身边的人被隔离治疗了,我是不是也要隔离?24日,武汉市卫健委就市民关...[详细]
新华社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 | 让贫困户热炕头看“春晚”

新春走基层 | 让贫困户热炕头看“春晚”

1月16日下午,荣成市成山镇南曲格村贫困户曲世清、刘曼丽的家中,一场“浓缩版”的迎新春文艺晚会正热闹上演。[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23
威海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 现场立即整改8项

威海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 现场立即整改8项

1月19日至20日,市政府安委办公室组织市公安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单位),成立2个执法检查组,对威海市部分烟花爆竹批...[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聚会饮酒要适量 环翠警方救助一醉酒摔伤男子

聚会饮酒要适量 环翠警方救助一醉酒摔伤男子

2020年1月18日20时47分,有群众报警称:一名醉酒男子躺在某酒店路边,车来车往,十分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不走寻常路,威海一考生竟喝酒后去考科目三?

不走寻常路,威海一考生竟喝酒后去考科目三?

1月14日下午,威海交警五大队接到车管所科三考官报警,称一名科三考生即将考试却满身酒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威海老故事》节目上线!本周六正式开讲

在威海,说威海,知威海。1月18日,《威海老故事》将正式开讲!每周六晚上7点,打开Hi威海客户端视频频道或登录威海新闻网视频栏目即可收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7

“最美退役军人”严鸿鸽:卸甲不懈志,携手同袍共创业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不少生意人来说,也代表着近一个月的忙碌。严鸿鸽就是其中一位。这位转业已近二十年的“铁娘子”,如今自己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守护桃威铁路“西大门”,他们是春运路上的威海铁路人

他们是威海市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职工,工作在距离威海站近百公里远的栖霞市桃村镇;他们不负责旅客运输,但若没有他们,往返威海的所有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半年前进20名,文登这个“垫底”村翻身全靠它

半年前进20名,文登这个“垫底”村翻身全靠它

“老张,今晚服务队要在桃花岘村开会,吃完饭后赶紧过去。”天刚刚黑,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犁眼沟村村民宫照波就出门了。三九天里,寒风直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6
“马大哈”旅客真不少,他们帮“迷途”物品回家

“马大哈”旅客真不少,他们帮“迷途”物品回家

14日,记者来到威海站遗失物品保存室,这里有不少“迷途”物品:一盒扒鸡、一箱苹果、一口崭新的大铁锅、一个红彤彤的荣誉证书……种类可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