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种下苹果树结出“致富果”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7-21 09:16:07

清晨的薄雾中,长势旺盛的苹果树显得格外青翠。站在高处,放眼荣成市河西村、东岭后村,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皆是苹果树——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曾经的“撂荒地”长出了大片大片的“致富树”。

6月5日一早,走进这片翠绿,只见杏子大小的苹果已挂满枝头,上百名果农穿梭在果田间,有的修剪、有的套袋,一派热闹的农忙场面。“纸袋一定得套紧别掉了,不然大风天树枝一刮,苹果全都破了相。”说着话的功夫,只见果农王学奎一撑、一套、一折,纸袋便牢牢地裹在苹果上,任由手怎么拍打也不掉。

王学奎是位种苹果的“老手”,然而十多年前一直是自己在家闷着头捣鼓。“自从加入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我又学着了务果新招数,年底还能拿分红。”讲到这,王学奎喜上眉梢。

1.jpg

可喜的变化源自“公司 + 合作社 + 农户”的模式,依托苹果种植龙头企业翠虹果品领办成立的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700多户社员走上了致富路,种植的“三优”富士苹果售价比普通富士苹果高出一倍多。

别看现在果田里一片忙碌,十几年前可确实没有这番光景。“身强体壮的年轻人都进城务工了,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大片的果园成了撂荒地。”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翠虹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东说。

出生在东岭后村的岳建东从小就和苹果打交道,看着村里一片片荒废的果园,他心疼不已。于是,他决定成立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种苹果,引领乡亲们走上一条致富路。

这条致富路,岳建东走得一步一个脚印。果田“插花式”分布没有规模,他就通过租用农民土地,租借农村闲置荒地、场房等方式,建立标准种植基地;苹果口感不好,他便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苹果新品种,指导果农苹果套袋、铺设反光膜、树枝修剪等管理手法;苹果产量上不去,合作社就引进良种矮化、宽行密植、篱架、集约栽培模式,用现代农业理念种植苹果;苹果销路打不开,公司就注册“翠虹”商标,用过硬的品质,让苹果品牌声名鹊起……

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华峰果品合作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路“乘风破浪”,一步步做大做强。

在带领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不断创收的同时,岳建东的现代果园梦想也逐步变为现实。“咱企业自身发展了,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带着大伙儿一块富裕,一个也别落下。”岳建东说。

好想法遇上了好政策,脱贫致富就有了新盼头。2017年4月,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接纳贫困户入股,以政府拨放的40万涉农资金作为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创新成立了全省首家扶贫专业合作社——荣成市益农果品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

“一开始我想把4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购买苹果苗分给贫困户种植,可考察发现,贫困户多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树苗分下去贫困户不一定能得到收益。”岳建东心一横,想着做好事就要做到底,干脆成立一个扶贫合作社,为乡邻们趟出一条脱贫的新路子。

2.jpg

于是,岳建东将华峰果品的38亩已建成两年的苹果园和新栽的58亩苹果园及部分资金入股,共计220万元;果园周围8个村、78户散落分布的贫困户以40万扶贫资金入股,入股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入股分红+务工薪金+土地流转”三份收益,有了长久的收益保障。

排列整齐的96亩苹果树,寄托着78户贫困户的期待。东岭后村贫困户徐秀敏深有感触。“种了一辈子庄稼,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当股东了。”徐秀敏说,“自家2亩土地流转给益农合作社后,子女在农忙时节也不必回来干活。去年秋天拿了六百多元合作社分红。我现在天天盼着苹果大丰收呢!”

岳建东说,现在一亩地产量五六千斤,等到了后年果树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七八千斤,到时候每位贫困户就可以分到近2000元的“大红包”。

正如岳建东在合作社成立第一年的分红仪式上说的:“随着咱们扶贫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分红一年会比一年多,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党的好政策,大伙儿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脱贫手记

政策扶贫“四两拨千斤”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指出,要把加强政策制度供给摆到优先位置,聚焦解决土地流转、工商资本引进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研究出台各类支农惠农政策。益农果品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之所以能带着乡亲们脱贫,靠的正是40万政府扶贫资金撬动了220万社会资本,让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挥到位。

政策扶持与翠虹果品这一成熟经营主体的有效叠加,既帮助合作社周边的东岭后村、西岭后村、河西村等村贫困户不离故土实现脱贫,又扩大了苹果产业规模,拉长了产业链,把更多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吸纳到稳固的脱贫产业链条,起到了一举多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种一塬苹果,富一方百姓。扶贫合作社将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的模式虽是全省首创,但这条脱贫致富路却是越走越稳、越走越顺。在做大做强原有苹果产业的基础上,翠虹果品正进一步改造周围村庄的连片荒山、耕地,打造集休闲、采摘、垂钓、旅游、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观光采摘园,推进百姓持续增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于淇)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跨省旅游恢复,威海各旅游社已蓄势待发!

跨省旅游恢复,威海各旅游社已蓄势待发!

7月14日—1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发出通知,提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即日起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17
威海市民路边捡到受伤“野鸟”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威海市民路边捡到受伤“野鸟”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我带来一只受伤的‘野鸟’,看着像猫头鹰,哪个部门能救助一下?”近日,居民刘先生驾驶摩托车载着鸟笼赶到威海高区怡园街道便民服务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草庙子镇石福兴:用满腔真情书写唯美“民政画卷”

平凡的人生,不见得有一丝波澜起伏,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却在普通的岗位上用真情演绎着一曲奉献之歌。他叫石福兴,草庙子镇社会事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威海搭建消费维权服务站智慧微平台

威海搭建消费维权服务站智慧微平台

周末,市民张洪翠和家人一同到威高购物广场散步逛街,她发现在商场大门、楼梯展牌和一些醒目位置都张贴了相同的二维码海报。二维码连接着消...[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13

感人!看两位公交父亲的“送考故事”

7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对于考生父母来说,没有什么比目送孩子走进考场给他们加油助阵更重要了,但对于公交驾驶员孙...[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请您伸援手!威海一农场数万枚大雁蛋滞销

请您伸援手!威海一农场数万枚大雁蛋滞销

“眼下库里已经积压了4万余枚大雁蛋,每天还能产2800余枚,再不赶紧想法销出去,库里放不下不说,不能回笼资金,直接影响农场的正常运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08
消防实验给你警示:小小打火机 爆炸威力真不小

消防实验给你警示:小小打火机 爆炸威力真不小

打火机在日常生活中可谓是必不可少,但你知道这小小的打火机,竟有如此大的威力吗?让我们跟着消防员一起模拟,在这三种情境下,打火机会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面积约3100平米 乳山新建一处口袋公园

面积约3100平米 乳山新建一处口袋公园

近日,乳山市2020年度唯一一处口袋公园新建工程完工,为市民创造了休闲娱乐的城市新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7-06
现在可以预约接种!首个国产HPV疫苗来威海了

现在可以预约接种!首个国产HPV疫苗来威海了

由厦门万泰研发的我国首个二价HPV(宫颈癌)疫苗已到达威海市,目前货源充足,女性朋友可以预约接种了。据悉,国产二价HPV的接种为363元/针...[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毕业MV《盛夏》丨闭上眼睛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

一个没有学士服,没有毕业照,也没有散伙饭的毕业季,荣成,等他们回来补上,在荣成就业的同学们等他们回第二故乡。[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你选书,我买单!威海市图书馆的这波操作真帅!

你选书,我买单!威海市图书馆的这波操作真帅!

想看的书,图书馆里没有?记者从威海市图书馆获悉,该馆为了持续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一步扩大“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28
看好孩子!威海一名儿童被蒸屉卡住手指

看好孩子!威海一名儿童被蒸屉卡住手指

6月23日11时许,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世纪新城小区一名儿童被蒸屉卡住手指,情况危急,辖区张村消防救援站紧急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男子天黑迷路被困山上 威海消防紧急救援

男子天黑迷路被困山上 威海消防紧急救援

6月22日21时许,位于威海乳山市白沙滩镇小侯家村山上一人被困,急需帮助。接警后,辖区银滩消防救援站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