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车头”领跑,拉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7-29 10:51:07

近日,在文登区泽头镇峰山村村南一片苹果园里,56岁的林治勇望着苹果旺盛的长势,心里像灌了蜜一样。他有些得意地对妻子说:“今年园里的苹果,肯定能给儿子挣出新房的装修钱。”

1.jpg

前不久,林治勇用全款给儿子买了一套118平方米的新房,这成了他最近逢人便要说上几句的开心事。听说是全款买房,不少人跟他打趣道:“老林可真行,有钱。”林治勇丝毫不“谦虚”,拍拍胸脯说:“可不,我现在可是‘土豪’啊。”

近年来,在峰山村,像林治勇这样的“土豪”还真不少。农家汉咋逆袭成“土豪”?他们的致富经是啥?这还得从加入文登德丰农业有限公司的专业合作社说起。

峰山村种苹果有年头了,不少果农都有几十年的种植经验。然而,想要靠着几亩果园致富却并不容易。因为传统果园管理粗放,销路不畅,其产出的苹果常卖不上好价钱,除去肥料、人工等费用外,收益甚微。

这样的窘境,终于在2010年村里决定推行标准化种植,以提升苹果附加值而被打破。很快,文登德丰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并创建和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加入,一起致富。

合作社与烟台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合作,引进现代果园先进的苹果种植技术;定期选派合作社技术人员外出考察,引进优良苹果品种……自此,村里的苹果色泽、口感、产量大幅提升,次果率逐年下降。

2.jpg

品相好,产量高,有合作社导航,峰山村的苹果从此再也不愁卖。高“颜值”、好口感的峰山村苹果,与诸多大型连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苹果再也不愁卖,合作社早早帮果农们找好了买家。

苹果不愁卖,并不是终极目标。带领大家致富的关键还是要把苹果卖出好价钱,并保证持久稳定的销路。这就要求必须出精品、打品牌、走高端。为此,文登德丰农业有限公司先后注册“品味真”“泽峰园”两个商标。同时,他们引入智慧农业感知管理系统,让“大数据系统”为果园的科学种植管理全程护航。

自从加入合作社,大家的腰包鼓了,日子过得更快活了,需要操心的事也少了。有了合作社这个“火车头”领跑,大家知道,一准亏不了。

不仅带动所在的峰山村村民致富,近年来,合作社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将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带动周边乡镇的村民共同致富。2017年,合作社在镇政府引导下,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20万元,建成镇级领办的产业扶贫项目——德丰农业智慧果园项目,每年给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带来3万元收益,带动扶贫村村集体增收以及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已有注册社员312户,影响推动全村及周边5个乡镇的有机苹果产业发展,辐射带动4000余户村民。

承载这么多农户的生计,作为“火车头”,更要始终洞悉市场行情,为大家挑选好项目。

3.jpg

近两年,黄芩的行情一直不错,其易种植、好打理、低投入高收益的特性、适合精深加工的产品附加值等优点引起了谭业明的注意。去年,他在自己的园区及合作社里的几个种植户那里先行试水,种下60余亩黄芩。每亩地投入约800余元,收益却达到4000余元,这让大家看到了新方向。合作社先免费为种植户们提供苗种,并负责种植指导以及统一回收,待回收后再扣除苗种的费用,这样贴心的托底保障服务,吸引了不少农户的目光。今年,周边村镇不少农户加入其中,种下700多亩优质黄芩。

“农民从项目上得到好的收益,就有信心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化。下一步,就可以对其精深加工,挖掘更多附加值,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样良性循环,能不断挖掘开发好的项目,逐渐带领村民和村集体致富。”谭业明信心十足。

■脱贫手记

脱贫致富快 全靠“火车头”带

脱贫攻坚,一环扣一环;发家致富,一步接一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真正带领农民致富,就得帮他们定计划、想措施、谋发展,选准“致富良方”。这其中,除了政策扶持外,企业的“火车头”作用也至关重要。

在文登德丰农业有限公司带领下,周边乡镇的农户们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踏实。他们摒弃了旧的种植理念,将苹果种植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村民与集体一起致富。这种以帮扶企业为引领、专业合作社为纽带、辐射带动农民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分工协作、要素融通、产业链闭合、利益共享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可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火车头”的作用巨大。帮扶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多方面优势,能把农村资源精细地连接到产业链中,有效地推动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的路径也更前沿、更广阔。他们的先进技术、管理思想、市场观念也填补了村民的生产经营思想洼地,激发着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他们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这样,脱贫致富有了更可持续的内生动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王茂忠/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胶东乳娘》杀青!珍贵文物道具捐给胶东育儿所

《胶东乳娘》杀青!珍贵文物道具捐给胶东育儿所

日前,重大红色历史题材电影《胶东乳娘》剧组爱心捐赠仪式在乳山举行,该剧组将电影使用的珍贵文物道具无偿捐献给乳山胶东育儿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8
威海绝大部分车辆都能按规按序停放

威海绝大部分车辆都能按规按序停放

停车秩序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7月21日,在市委宣传部组织下,由媒体组成文明观察小分队走上街头,实地察看威海市车辆停放情况。[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7
血液库存告急!威海全城呼叫O型君

血液库存告急!威海全城呼叫O型君

市中心血站O型血液库存严重不足 ,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让生命的奇迹延续,请广大适龄O型血市民,伸出援手,挽救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且待枝繁叶茂!文登区“信用之花”这样浇灌

且待枝繁叶茂!文登区“信用之花”这样浇灌

这是一条思路清晰、步履铿锵的发展路径:去年11月份,威海市信用“五进”工作启动后,文登区立足实用管用原则,创新工作举措,5个方面齐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4
上半年,威海市高速事故“零死亡”

上半年,威海市高速事故“零死亡”

安全带被称为“生命带”,驾乘人员乘车系安全带是最基本的安全意识。7月21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获悉,6月交警部门查处驾驶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2
荣成:种下苹果树结出“致富果”

荣成:种下苹果树结出“致富果”

清晨的薄雾中,长势旺盛的苹果树显得格外青翠。站在高处,放眼荣成市河西村、东岭后村,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皆是苹果树——昔日的荒山披上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跨省旅游恢复,威海各旅游社已蓄势待发!

跨省旅游恢复,威海各旅游社已蓄势待发!

7月14日—1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发出通知,提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即日起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17
威海市民路边捡到受伤“野鸟”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威海市民路边捡到受伤“野鸟”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我带来一只受伤的‘野鸟’,看着像猫头鹰,哪个部门能救助一下?”近日,居民刘先生驾驶摩托车载着鸟笼赶到威海高区怡园街道便民服务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草庙子镇石福兴:用满腔真情书写唯美“民政画卷”

平凡的人生,不见得有一丝波澜起伏,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却在普通的岗位上用真情演绎着一曲奉献之歌。他叫石福兴,草庙子镇社会事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威海搭建消费维权服务站智慧微平台

威海搭建消费维权服务站智慧微平台

周末,市民张洪翠和家人一同到威高购物广场散步逛街,她发现在商场大门、楼梯展牌和一些醒目位置都张贴了相同的二维码海报。二维码连接着消...[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13

感人!看两位公交父亲的“送考故事”

7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对于考生父母来说,没有什么比目送孩子走进考场给他们加油助阵更重要了,但对于公交驾驶员孙...[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请您伸援手!威海一农场数万枚大雁蛋滞销

请您伸援手!威海一农场数万枚大雁蛋滞销

“眼下库里已经积压了4万余枚大雁蛋,每天还能产2800余枚,再不赶紧想法销出去,库里放不下不说,不能回笼资金,直接影响农场的正常运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08
消防实验给你警示:小小打火机 爆炸威力真不小

消防实验给你警示:小小打火机 爆炸威力真不小

打火机在日常生活中可谓是必不可少,但你知道这小小的打火机,竟有如此大的威力吗?让我们跟着消防员一起模拟,在这三种情境下,打火机会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