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甘当村民的“贴心人”——记草庙子镇李子耩村党支部书记李乐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1 16:03:08

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李子耩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村,只有41户,过去村里有“三乱”:党建管理杂乱、村庄环境脏乱、村级发展混乱,如今在村党支部书记李乐安的带领下,已由“三乱”变“三治”, 基层党的建设得以根治、村庄面貌得以整治、村级发展得以重治,昔日不起眼的小村实现了完美蜕变。

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一抓到底

为从根本上改写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局面,2017年,草庙子镇下派机关干部李乐安到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初来乍到,30出头的李乐安没有急于拍板论事,而是利用一周时间,对所有村民进行了细微走访,最终了解到阻碍村里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村“两委”干部缺乏率先垂范的担当作为,导致影响力不足;同时有些村民家族意识较浓,考虑问题常常剑走偏锋。了解原因后,李乐安有针对性地进行作工作。那阵子,一上班他就往村里跑,到村民家炕头上拉着村民的手语重心长的说,“自己这次驻村就是要实实在在干点事,希望大伙当好监督员。”同时,李乐安还重点走访了小部分家族意识较强的家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浅出的引导他们凡事都要保持一颗公心,正确看待眼前的小利益和村里长远发展的大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自己受益。

其后,李乐安对党建日常工作进行全面理顺,召开专题党员会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做好。结合党章和和党内有关法规,他对村干部和党员提出了十条易记和便于落实的要求,且自己第一个表态作表率。为了让党员更好地接受红色教育,他还带领全体党员到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乳山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并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

针对村里20多年没发展新党员,李乐安动情地说,“这样可不行?党员是党员队伍的新鲜血液,定期发展优秀村民加入党组织,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做好基层党务的迫切需要。”于是,他主动上门做工作,鼓励有志村民甘于奉献,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发展党员会召开前夕,李乐安根据掌握的党员中有个别家族苗头倾向的情况,分别找他们谈话,甚至一谈就是一晚上,最终几个党员都表态一定投公正票,为村里选出最佳党员人选。结果在党员会上确定的发展对象一举通过,成为村里最具人气的新闻。

另外,他还自创党建“五心工作法”,重点抓好党和村民心连心,坚持带领村“两委”干部入户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做好优质服务暖人心,不定期组织村里的党员开展农事互助、邻里帮助、困难救助等便民活动;主抓和谐文化聚民心,通过文化进村、文艺演出等形式,激发全体村民的正能量;突出团结稳定安民心,推行党员联户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聚焦政策扶持惠民心,他通过关注新闻和及时对接镇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把惠民政策送给村民,确保用足政策红利。

环境由乱变治,整治老大难还需“方子对路”

“村里除了乱还是乱,乱的睁不开眼,杂物到处散,垃圾漫天刮,晴天一身灰,雨天全身泥。”提过前几年村里的模样,70多岁的村民丛树文仍记忆犹新。“不是我们没整过,只是没多久又回到老样子,一来二往,大家都不愿干了。”面对当时的“烂摊子”,李乐安有着自己独立的见解,用他的话说,“不是管不好,而是‘方子’不对路,就像治病一样要讲究个对症下药。”

村庄环境要想变,关键干部要先干。2018年,抱着让村庄环境大变样的想法,李乐安每天坚持5点前到村,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里的脏乱差进行大清除。中午大伙都回家休息了,他急急的扒拉几口饭又开始奋战,炎炎烈日下衣服被汗水反复浸湿,胳膊也晒爆了皮,而他全然不顾,晚上又是最后一个离场,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转眼一个周过去了,他毅然保持着激情奋战的硬作风。

“就是‘铁人’也受不住,这样的干部是真的想干事,咱们再无动于衷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了。”这一切,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没几天,全村村民都动起来了,有人的出人,有车的出车,男女老少争相参与美丽村庄建设。村里的老党员李长同对此深有感触,“这样的情景在电影里看到,没想到发生在自己村里。”没几天的功夫,村里就大变样:每条街道整洁有序,新砌的排水渠整齐明净,村庄绿化因地制宜且恰到好处,健身小广场美观实用深受青睐。

围绕既要“面子”美又要“里子”俊的思路,在扮靓村庄外部环境的同时,李乐安还结合镇上开展的“美丽庭院”活动,对每户村民的屋内环境提出了新要求,并带领村民到荣成部分村进行实地学习。回来后,趁热打铁组织干部和党员家庭先做示范,然后采取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联户的方式,督促村民抓好此项工作。

为了便于对村庄形象和村民自家环境的持久推护,李乐安还牵头推出了“党建+征信”积分活动,由村党支部组建村级治理小组,制定有关考核奖惩办法,激励村民广泛参与。村里每月对参与集体环境维护的村民和家庭环境保持情况进行打分,形成信用积分张榜公示,并实行积分兑换奖品。如此以来,村里的整体环境维护再也不用雇人搞突击,而村民自家的小环境也变得非常整洁干净。

聚焦产业带动,让村级发展更具潜力股

“李子耩,穷当响,致富无方,干啥都难”曾经流传的一句顺口溜道出了李子耩村的落后形象。而如今,在村党支部书记李乐安的带领下,村里的增收项目越来越抢眼。

前两年,围绕打造特色精致富饶新村庄,李乐安聘请了专业景观设计公司进行高标准顶层设计,深层次挖掘村庄自身的各种资源优势,完成了《李子耩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方案》,既注重升级整体环境档次,又突出乡村产业发展路径。结合村里种植苹果较多,他在帮助村民发展苹果新品种的同时,还积极推广各种葡萄种植、发展有机蔬菜等,形成地道的百果园。另外,他还新建了中药百草园、儿童户外探险园等增收项目,走上了休闲旅游采摘的增收路,年可为村民增收300多万元。眼下,他又以村里知名老中医为依托,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医馆、科普教育馆等,力求进一步拉长增收产业带。

与此同时,李乐安还想方设法做活闲置房屋文章,将村里20多间闲置多年的集体房屋进行重新整修,为村里引进了机械加工、特色餐饮等10多个产业项目,在有力促进村集体创收的同时,还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丛广)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海上仙山”刘公岛再现云海奇观

“海上仙山”刘公岛再现云海奇观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10日威海刘公岛景区再现云海奇观。烟霏所荡,层峦听之,雾从山涧涌来,云自海上生发。飘动着的云雾犹如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威海人:事关夏季用电,这些信息要了解!

@威海人:事关夏季用电,这些信息要了解!

8月6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邹吉全介绍了2020年全市电网迎峰度夏以及“电靓扶贫”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详细]
威海发布 2020-08-06

乳山集中整治乱停放“顽疾”,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连日来,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部署和要求,乳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针对机动车位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乱停放...[详细]
乳山发布 2020-08-06
暑假+毕业季,荣成景区送上一大批优惠

暑假+毕业季,荣成景区送上一大批优惠

当暑假遇上毕业季,去哪旅游好?荣成景区优惠了解一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4
公园遛狗栓绳吗?文明观察小分队上街察看

公园遛狗栓绳吗?文明观察小分队上街察看

连日来,全市各级公安部门不断加强街面巡查力度,针对群众遛犬情况、流浪犬只活动特点,采取弹性、错时等工作法,加强辖区巡查。每天6时至8...[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31
提个醒 | 高考普通类、体育类提前批7月30日填报

提个醒 | 高考普通类、体育类提前批7月30日填报

7月30日上午9时起,2020山东夏季高考普通类提前批、体育类提前批第一次志愿开始填报,时间截止到30日18时。艺术类提前批一次志愿将于8月4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30
“火车头”领跑,拉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火车头”领跑,拉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近日,在文登区泽头镇峰山村村南一片苹果园里,56岁的林治勇望着苹果旺盛的长势,心里像灌了蜜一样。他有些得意地对妻子说:“今年园里的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9
《胶东乳娘》杀青!珍贵文物道具捐给胶东育儿所

《胶东乳娘》杀青!珍贵文物道具捐给胶东育儿所

日前,重大红色历史题材电影《胶东乳娘》剧组爱心捐赠仪式在乳山举行,该剧组将电影使用的珍贵文物道具无偿捐献给乳山胶东育儿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8
威海绝大部分车辆都能按规按序停放

威海绝大部分车辆都能按规按序停放

停车秩序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7月21日,在市委宣传部组织下,由媒体组成文明观察小分队走上街头,实地察看威海市车辆停放情况。[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7
血液库存告急!威海全城呼叫O型君

血液库存告急!威海全城呼叫O型君

市中心血站O型血液库存严重不足 ,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让生命的奇迹延续,请广大适龄O型血市民,伸出援手,挽救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且待枝繁叶茂!文登区“信用之花”这样浇灌

且待枝繁叶茂!文登区“信用之花”这样浇灌

这是一条思路清晰、步履铿锵的发展路径:去年11月份,威海市信用“五进”工作启动后,文登区立足实用管用原则,创新工作举措,5个方面齐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4
上半年,威海市高速事故“零死亡”

上半年,威海市高速事故“零死亡”

安全带被称为“生命带”,驾乘人员乘车系安全带是最基本的安全意识。7月21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获悉,6月交警部门查处驾驶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2
荣成:种下苹果树结出“致富果”

荣成:种下苹果树结出“致富果”

清晨的薄雾中,长势旺盛的苹果树显得格外青翠。站在高处,放眼荣成市河西村、东岭后村,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皆是苹果树——昔日的荒山披上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