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吹海风、赶小海,夏秋威海荣成海趣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1 11:1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对于靠海吃海的威海荣成人来说,赶海曾经是重要的生计方式。现在,更多的是一种亲海、玩海、收获大海的游乐方式,充满着猎奇、惊喜和收获的乐趣!眼下,立秋已过,尽管暑热尚未完全散去,但受海洋性气候影响的荣成,人们已经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记者从荣成市人民政府获悉办公室获悉,在威海荣成沿海赶小海的去处很多,一是滩涂区域主要以采挖蛤蜊、蛏子等为主;二是礁石区域主要以赶香波螺、海螺、螃蟹、海蛎子等为主。夏秋季节,正是多种近海生物活跃运动和鲜肥的时节。当人们漫步海边,吹海风、赏海景、赶小海,更能感受到清爽怡人,体会到“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非凡魅力。

夏秋荣成海趣足,赶海好去处有哪些?赶海的诀窍与注意事项又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

赶海必备工具:网兜、蛇皮袋、铁铲、小耙子、小桶、手套、遮阳帽、雨鞋等。

一般7月至10月是赶海的最佳时节。在荣成,古谚说“初八二十三,正晌半夜干”,意思是农历每月初八和二十三,中午12:00和晚上12:00左右是干潮,也就是海水水位降到最低点,是赶海的最佳时间。然后,每隔一天往后推50分钟左右,例如,初九和二十四的最佳赶海时间在中午12:50左右,依此类推,自然能算出最佳赶海时间。

赶海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赶海一般可分为礁石区、沙滩区、泥滩区、沿海峭壁区,不管哪个区域都存在危险。

海蛎礁石区存在滑倒被扎伤的危险,每年5月到9月是大部分海洋生物的繁殖期,藻类也一样,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很多礁石上有一层青、褐色的藻类,千万不要觉得一些礁石平整就可以踩,更不要不知轻重一脚就踏实,那样肯定滑倒;沙滩区看似安全却存在被玻璃瓶碎片、铁皮、海蛎壳等看不见潜在危险扎伤的可能;泥滩区则存在被被陷住的危险;沿海峭壁区存在峭壁脱落和滑倒的危险,新手千万不要以为什么地方都可以去。

百合湾、斜口岛

百合湾位于斜口岛大桥以南、环海路以东、八河水库以北,北接桑沟湾城市湿地公园,东濒黄海,距离荣成市中心城区5.5公里。出海作业的小渔船,映衬着沙滩、绿树、灯塔、红花、荷花等景像,让人心旷神怡,那夏秋之美就在这样的时光里缓慢流淌。

这里的海恬淡幽静,这里的风是柔柔的,海的气息扑面而来,耳边响起阵阵涛声,洋溢着青春与激情。风平浪清,微波万顷,瓦蓝的天空上白云悠悠,大海的波动与天空的静谧纯为一体,极目四望,竟然有在碧玉中间的感觉,让你不自觉的张开臂膀,沉醉不知归路。

斜口岛的沙滩平缓延伸到海底,广袤的沙滩为各种贝类、鱼类提供了丰富的饵料,沙滩物产丰富,是赶海的好去处。蓝天碧海之下,人们追着退去的海浪,沿着海岸线,一路追去,能走上好几里地。

赶海赶海不仅拼体力、拼手速,更拼的是对于各种美味的习性和藏匿之处的了解。挖蛤蜊、扇贝、捡海星,礁石上的香波螺、圆盘波螺、海螺,还有附着在海礁石上野生海蛎子,扒开石头还能找到螃蟹,一切都是野生的,更加新鲜美味。玩累了,在不同的民宿与渔家乐里,会品尝到最地道的荣成海鲜。

东楮岛

东楮岛有300亩的天然赶海滩涂,盛产海参、螃蟹、扇贝、牡蛎等海产品。该村的海岸、沙滩、阳光和岛屿有机结合,形成了岛、湾、礁、石的完美海洋组合景观,游客可以在东楮岛村住一天海草房、吃一天渔家饭、睡一天农家炕、当一天渔家人、看一天民俗情,感受一下海草房质朴古拙的渔家气息,体验一下生活在原生态渔村的感觉。

在东楮岛的天然赶海滩涂上,一群人拿着工具在湿软的沙泥中刨着,平缓的滩涂被挖出一条一条浅浅的沟壑。一个个圆溜溜的蛤蜊被清洗,装袋,吞吐着泥沙。转眼几个麻袋就被装得满满的,收获颇丰的人们喜笑颜开。

孩子则在滩涂上嬉戏,随手就能捡到活的海星、海螺、贝类。滩涂上常见小螃蟹横冲直撞,孩子们在沙滩筑沙堡,肆意笑闹,与小螃蟹捉迷藏,看它们穿梭于沙土间,趣味十足。

不同物种的获取方法

蛤蜊

荣成一带沿海滩涂主要盛产鲜蛤、牛眼蛤、海红蛤等。最丰富的是鲜蛤,大都生长在滩涂沙土里,长着浑身的花纹,既小又特别精细,繁殖力相当强,群生群长。

栖息地:主要在近海沙泥中。

所需工具:小铁铲、小桶

获取方法:挖蛤蜊的最佳时间是退潮时。需要找到沙滩上的U字型小孔,它们是蛤蜊的呼吸孔,迅速把蛤蜊挖出来,防止呼吸孔被潮水盖住。

小螃蟹

栖息地:小螃蟹一般喜欢躲在浅海区的石缝中或是石头下。

所需工具:手套(防小螃蟹夹伤手指)、小耙子(翻动石头)、长镊子(夹取躲在石缝中的小螃蟹)、小桶(装小螃蟹)。

获取方法:在海边的一些大石块下往往栖居着小螃蟹,用小耙子翻动石头,躲在石头下的小螃蟹们便会四散而逃,此时只要手疾眼快,收获必定颇丰。另外,晚上是抓取小螃蟹的最佳时机,如果想要在晚上赶海,可以带上手电筒。

海蛎子

栖息地:野生海蛎子一般附着在海礁石上。

所需工具:锥子、小桶

获取方法:拿着锥子将海蛎子壳撬开,只取其肉,装于小桶中或者连壳一起带回家。

海星

据说如果赶海时遇见了海星,是幸运的象征哦~

栖息地:海星主要栖息于浅海底沙地或海礁石上。

潮涨潮落,是大海的呼吸,是自然的脉搏。一直以来,人类就是顺应着这样的呼吸和脉搏,一步一个脚印地,谋求幸福生活。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让我们相约荣成,一起去赶海听浪潮,尽享大自然的丰富馈赠吧!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8月25日起,威海教练车道路训练路线有新调整

8月25日起,威海教练车道路训练路线有新调整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20年8月25日起,威海市区教练车道路训练路线将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0-08-20
“拼单”出口!威海中小企业搭上对欧“快车”

“拼单”出口!威海中小企业搭上对欧“快车”

日前,威海文登火车站灯火通明,随着最后一个货箱拼装完毕,在鸣笛3秒后,装载着35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发往欧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19
积极响应!全民争当“光盘行动”践行者和宣传员

积极响应!全民争当“光盘行动”践行者和宣传员

日前,威海市餐饮行业积极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活动,各学校、社区也积极响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醒学生和居民节约粮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18
便民摊点划出“硬杠杠” 商贩规范经营更有序

便民摊点划出“硬杠杠” 商贩规范经营更有序

为规范摊点管理,威海对便民摊点在营业时间、经营位置、环境卫生等方面划出“硬杠杠”,努力营造整齐有序的城市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17
14日起,尼山书院7场城市书房公益培训等你来

14日起,尼山书院7场城市书房公益培训等你来

一年一度的尼山书院传统文化公益体验走进城市书房,将于8月14日至18日和孩子们见面。木活字印刷术、中国画美术史、中华茶道知识、太极武术...[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对教师有偿补课说NO!威海举报监督电话请收好

对教师有偿补课说NO!威海举报监督电话请收好

为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师德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近日,威海市教育局公开威海市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监...[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甘当村民的“贴心人”——记草庙子镇李子耩村党支部书记李乐安

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李子耩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村,只有41户,过去村里有“三乱”:党建管理杂乱、村庄环境脏乱、村级发展混乱,如今在村党支...[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海上仙山”刘公岛再现云海奇观

“海上仙山”刘公岛再现云海奇观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10日威海刘公岛景区再现云海奇观。烟霏所荡,层峦听之,雾从山涧涌来,云自海上生发。飘动着的云雾犹如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威海人:事关夏季用电,这些信息要了解!

@威海人:事关夏季用电,这些信息要了解!

8月6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邹吉全介绍了2020年全市电网迎峰度夏以及“电靓扶贫”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详细]
威海发布 2020-08-06

乳山集中整治乱停放“顽疾”,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连日来,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部署和要求,乳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针对机动车位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乱停放...[详细]
乳山发布 2020-08-06
暑假+毕业季,荣成景区送上一大批优惠

暑假+毕业季,荣成景区送上一大批优惠

当暑假遇上毕业季,去哪旅游好?荣成景区优惠了解一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4
公园遛狗栓绳吗?文明观察小分队上街察看

公园遛狗栓绳吗?文明观察小分队上街察看

连日来,全市各级公安部门不断加强街面巡查力度,针对群众遛犬情况、流浪犬只活动特点,采取弹性、错时等工作法,加强辖区巡查。每天6时至8...[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31
提个醒 | 高考普通类、体育类提前批7月30日填报

提个醒 | 高考普通类、体育类提前批7月30日填报

7月30日上午9时起,2020山东夏季高考普通类提前批、体育类提前批第一次志愿开始填报,时间截止到30日18时。艺术类提前批一次志愿将于8月4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