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小小志愿者这样长成!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9-19 15:52:09

“9月14日至9月25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3班负责;9月28日至10月9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4班负责;公交车换乘引导由初三5班负责……”这两天,在威海市实验中学团委书记李家强的办公桌上,一份“新学期志愿服务工作排期表”终于定稿了。

1.jpg

“排期表一改再改,不是因为人少,反倒是由于同学们的积极性太高,生怕排档不均扫了大伙的兴。”说着话,李家强忍不住再次拿起排期表,对照报名清单核对是否有遗漏。

其实,自李家强接手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以来,报名人数“超员”的情况屡见不鲜。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他看来,离不开学校建立的常态化、岗位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机制。

早在2010年,学校便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日常教学管理,成立“威海市实验中学志愿服务队”,围绕校内、校外两个方面,组织开展就餐秩序维护、放学路队引导、社区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增强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

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学校还将志愿工作引入班级考核管理中,同时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志愿服务“岗位化”,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形成“人人想参与,人人共参与,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919155130.jpg

“志愿活动开展期间,德育处的老师将实时对学生参与情况进行打分,计入所在班级考核,最终作为学期评优选的重要依据。”李家强说。

为达到志愿资源配置最佳化、服务效用最大化,实验中学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还专门组建一支岗前培训队伍,于每周四、五定期开展培训课。以餐厅志愿服务岗为例,上岗前,餐厅督导老师将围绕排队秩序、就餐引导、餐盘回收等5个点位,为志愿者详细介绍执勤时间、工作内容、突发情况处理等内容。

3.jpg

这不,9月17日中午的一场就餐突发状况,就是靠着专业的“岗前培训”,被志愿者及时化解在源头。当天中午12时许,初三13班学生刘彦彤准时出现在餐盘回收处执勤。正当她按照流程引导各班级餐盘回收时,同时出现两个班级起身倒餐盘,如不及时分流,极易造成队伍积压问题的出现,从而影响同学们的倒餐盘时间。

发现情况后,刘彦彤立即向督导老师汇报,并同旁边通道的志愿者进行沟通,引导班级分流,及时化解了排队倒餐盘积压排队问题。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围绕校园管理,增设新的志愿服务岗位,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志愿服务乐趣,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力量。”李家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刘玮然)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点赞“小变化”,威海打造幸福购物体验!

点赞“小变化”,威海打造幸福购物体验!

加强商超综合管理,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环境档次和管理水平……威海在全市商超和农贸市场用可触可感的变化,让市民感受到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8
威海1岁孩子咳血一周,原来是吞入了纽扣电池

威海1岁孩子咳血一周,原来是吞入了纽扣电池

近日,一对来自威海荣成的父母抱着孩子焦急地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小儿内一科,“医生!快看看我们家孩子怎么开始咳血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题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题

在文登区,企业有啥难解的“疙瘩事”,都喜欢到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说道说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6
“双气”入户!经区百姓住上暖房子,过上好日子

“双气”入户!经区百姓住上暖房子,过上好日子

这几天,在威海经区泊于镇海林社区改造现场,钻机轰鸣,焊花四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铺设暖气管道和天然气入户管道。预计到11月中旬...[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9-15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

初秋的威海,天蓝海碧。无论是走在鸟语花香的乡间小路上,还是置身于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区,文明养犬、行车礼让、市容提升等文明风貌随处可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4

看威海南海新区创城路上的“夫妻档”

眼下,南海新区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徐宁和张军全立马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中。“平时我俩一起在社区里帮着收拾收拾卫生,搬搬东西,...[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公厕如景点,有“颜值”更有“内涵”

公厕如景点,有“颜值”更有“内涵”

作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厕的“颜值”和“内涵”,直接影响着市民的使用感受。如何让公厕的设置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做到卫...[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1

一封博士发给威海的“表白信”

“在他们眼里,我是国家未来发展的脊梁,能够帮助我完成科研工作,是他们的本分。这种思想着实令我感动,使我感到了国家、社会对科学发展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09
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寻最有韵味的威海记忆

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寻最有韵味的威海记忆

富有渔家特色的海草房、生动有趣的古老传说、源远流长的传统技艺……作为威海市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现代文明的源泉,位于市群众艺术馆二楼的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09
从“面子”到 “里子”,文明乳山无处不在!

从“面子”到 “里子”,文明乳山无处不在!

走进乳山这座美丽的滨海小城,城市街道干净整洁,文明氛围日益浓厚。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环境优美,...[详细]
乳山发布 2020-09-07
扮靓城市窗口 威海用心打造文明“商超”

扮靓城市窗口 威海用心打造文明“商超”

商超作为市民日常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它们“抠”出小细节,筑牢城市大文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06

王东波:靠红色信念逆转黑白人生

1994年开办广告公司,2006年引进数字电影放映设备,2015年创建艺术团……初见王东波时,他被围坐在电脑、电子琴、麦克风、音响等一堆设备之...[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又美又飒,看威海海岸线上的“花木兰”

海岸女警花们,在训练场上绽放着独特的芳华,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睹她们的风采吧![详细]
威海警方在线 2020-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