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游带来好“钱”景,文登“小鹁鸽”飞上新航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10-10 14:09:10

满满当当的70亩地,还能规划点啥?10月7号一大早,文登区宋村镇鹁鸽崖村党支部书记林治江就来到村北水库,揣着昨晚刚生出的新想法,和水库管理员李运胜碰思路。

这70亩地不简单,关系到村子发展的新出路。今年年初,宋村镇专门请来专家做了规划。眼下,这片土地开着金鸡菊,漫着葡萄香。再仔细看,桑葚、玉米、柿子……各类野菜蔬果遍野,仿佛一个“乡村味道”博物馆。

“要我看,先做休闲旅游,再做深加工。”踩着松软的草地,李运胜把目光投向一旁的水库:“先把采摘游的品质提上去,再为游客提供一些做柿饼、水上垂钓的新鲜体验项目。等到口碑竖起来,保准一年四季都有人!”

别说,李运胜这想法真和林治江的心思不谋而合。

早些年,鹁鸽崖村空有土地,却拿不出有特色的发展项目。再加上村里劳动力少,多是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连片打造产业的想法难以落地。对干了9年村支书的林治江来说,村子未来的出路始终是个心事。

转机发生在今年。乘着样板片区建设的东风,宋村镇专门请来哈工大(威海)的教授,到田间地头谋划发展思路。围绕鹁鸽崖村这70多亩土地,“高校智囊团”碰撞出一个中看又中用的规划——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

走这条路,鹁鸽崖村的底子其实很厚实。论环境,村子去年刚入选“美丽乡村”示范村,获批400万元专项资金,村居环境整治后宛如一幅画卷。论客流,村子紧靠山泰生态园,采摘、垂钓和滑雪、漂流等项目相辅相成,每到假期,总有不少游客进村“打卡”。

可不管怎么发展,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才是硬道理。专家给出的项目新规划,把带动乡亲们一起奔小康的目的体现得淋漓尽致:要有户外烧烤基地、定向徒步乐园等体验性项目,有效承接山泰生态园的客流;更要有和农家乐搭配的林下养殖、药物种植、动物互动等生产项目,让游客“一日游”变“多日游”。

拿到新规划一看,林治江就知道这是条好路子,他风风火火干了起来。打那时候起,每天早晨五六点钟,村民们就能见到他的身影。有时候是在村委大院,更多的时候,是在水库边、田埂上……

鹁鸽崖村很快就有了新变化——进村路上,游客眼中多出了白鹭、石锛、老屋等一个个精致的“乡村记忆”。经村而过的金钱河两岸经过修缮,竖起了崭新木制护栏,游客体验越来越丰富。

一个个细微变化,为鹁鸽崖村带来了“靠山吃山”的新吃法。国庆期间,来这里垂钓、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烟台等地市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小山村的名气,也在一个个垂钓、采摘群里悄然传播。

随着宋村镇“十里桃花”样板片区设想逐渐建设落地,还有更多的变化将在小村落地生根。根据片区发展规划,鹁鸽崖村将和周边上徐、下徐、渠格等村一道,组成一个“发展共同体”,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鹁鸽崖,这个村名源于村南石壁栖息的一对金色鹁鸽。如今小村愈发秀美,村民们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憧憬:“用好特色资源,发展农旅结合。未来的日子,一定也是金色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最近,在威海文登区水榭花都站点,两座崭新的公交站亭正在吊装,引起群众围观,“新站亭不仅美观,还能遮风挡雨,装配上座椅,老年人走累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0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9月25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帮助一名身患疾病的走失老人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日前,2020年山东省棒球锦标赛、山东省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激情开赛,18支棒垒球队伍,近400名运动员参赛。[详细]
今日临港 2020-09-25

百岁老人再次骨折急赴威海市中心医院 学科协作成功手术!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百岁老人实施了微创手术-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及时解除了老人的伤痛。[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夏粮总产21.16万吨,威海书写“丰收答卷”

记者从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夏粮喜获丰收,种植面积63.2万亩,总产21.16万吨,已全部收获完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24

疯长三年的巨大髂骨肉瘤被切除!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发挥多科室联动优势,由运动医学科、脊柱外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胃肠外科等多学科合作,顺利为一名罹患巨大髂骨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威海小小志愿者这样长成!

威海小小志愿者这样长成!

“9月14日至9月25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3班负责;9月28日至10月9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4班负责;公交车换乘引导由初三5班负责……”这...[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9
点赞“小变化”,威海打造幸福购物体验!

点赞“小变化”,威海打造幸福购物体验!

加强商超综合管理,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环境档次和管理水平……威海在全市商超和农贸市场用可触可感的变化,让市民感受到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8
威海1岁孩子咳血一周,原来是吞入了纽扣电池

威海1岁孩子咳血一周,原来是吞入了纽扣电池

近日,一对来自威海荣成的父母抱着孩子焦急地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小儿内一科,“医生!快看看我们家孩子怎么开始咳血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题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题

在文登区,企业有啥难解的“疙瘩事”,都喜欢到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说道说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6
“双气”入户!经区百姓住上暖房子,过上好日子

“双气”入户!经区百姓住上暖房子,过上好日子

这几天,在威海经区泊于镇海林社区改造现场,钻机轰鸣,焊花四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铺设暖气管道和天然气入户管道。预计到11月中旬...[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9-15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

初秋的威海,天蓝海碧。无论是走在鸟语花香的乡间小路上,还是置身于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区,文明养犬、行车礼让、市容提升等文明风貌随处可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4

看威海南海新区创城路上的“夫妻档”

眼下,南海新区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徐宁和张军全立马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中。“平时我俩一起在社区里帮着收拾收拾卫生,搬搬东西,...[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