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瓜干“铺”出致富路,看荣成梁南村的“甜蜜事业”

来源:荣成先锋

作者:

2020-10-10 15:35:10

走进荣成埠柳镇梁南村500亩地瓜地里,绿意盎然的地瓜藤长势喜人,秋风轻轻吹拂,一垄一垄的地瓜叶随风掀起绿色波浪,从这头翻滚到另一头。

又到了一年一度农忙时节,但对梁南村的200来户村民来说,忙活的日子还在后头。“还有一个来月地瓜就能刨了,马上,我们梁南的地瓜也能‘上网’了。”梁南村党支部书记郑涛说。

作为附近十里八乡有名的“地瓜干村”,这两年,梁南村围绕地瓜产业,建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引电商……蹚出了一条乡村生态资源与特色产业开发融合发展的路子。

然而时间倒回两年以前,村里账上不足300块钱,外债欠了40多万,村民守着几亩地吃老本,组织涣散、脱贫难,都是梁南头顶的“帽子”。“那么梁南的出路该在哪儿?”

梁南村几乎家家户户种地瓜,村民晒制的地瓜干在周边也小有名气。在得知村里村坡地多、光照足,种植的地瓜甜度高、口感好后,2018年刚到任的郑涛当机立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梁南村就靠地瓜了。”

好事多磨,近几年甘薯病毒病加剧,造成村里“蜂蜜罐”地瓜减产。为此,郑涛联系了市农科院的专家到村针对地瓜栽培、育苗进行技术指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头一遭踏踏实实地坐到了凳子上,学会了规范化种植脱毒地瓜苗。

学成技术的村民成了“行家”,没有资产的贫困户,梁南村也没撂下。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每名社员分包3至5名贫困户,鼓励其到合作社务工,参与农田管理和地瓜等经济作物种植。

2018年秋天,地瓜种植基地迎来第一场大丰收,梁南村的“蜂蜜罐”亩产翻一番。两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25万元,地瓜不仅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更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

有了产业的钱,郑涛就开始盘算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把钱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用到村民奔小康的“刀刃”上

“种了一辈子地瓜,没想到,到老了还能靠着它,过上好日子。”村民王虎眼中,村里变化显而易见。修缮一新的河道、错落有致的红瓦民居,让原本灰头土脸的小村庄变成了风光秀美的栖居地;经过两年的努力,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家家通上了水泥路,村里处处进行了绿化,废弃房屋改造成了家庭医生工作站,让“小病不再出村”,村民再也不用为生病发愁;新建的文化活动室既是村两委、党员们议政议事的办公场所,也是村民常来的地方,这里图书、电脑、音箱、高音喇叭应有尽有,没事读读书、上上网,跳跳广场舞,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人数“蹭蹭”地往上涨,取消了保洁员,修路、砌沟,老百姓们都乐意义务出工。

集体有收入了,村庄环境变好了,大家伙儿一起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种优质地瓜可不是梁南村的最终目标,我们还要做电商,‘打响梁南地瓜干’的品牌,做‘全套’的地瓜产业链。”郑涛说。

去年下半年,经过多方集资,合作社将村内一处占地500平方米的破旧礼堂整修,建成地瓜干无花果干深加工车间,引进电商企业把梁南地瓜干送上网。

“项目投入运营后,村民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地瓜原料及地瓜干,年可销售地瓜100万公斤以上,平均每公斤地瓜干可增加利润2元左右,累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9万元。”郑涛描述着梁南村的电商之路。

眼下,旧貌换新颜的地瓜干深加工车间已经装修完毕,只待设备和人员入住。盘算着今年入冬后的地瓜文章,郑涛只觉得,未来梁南地瓜绝对比蜜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游带来好“钱”景,文登“小鹁鸽”飞上新航线

乘着样板片区建设的东风,宋村镇专门请来哈工大(威海)的教授,到田间地头谋划发展思路。围绕鹁鸽崖村这70多亩土地,“高校智囊团”碰撞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0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最近,在威海文登区水榭花都站点,两座崭新的公交站亭正在吊装,引起群众围观,“新站亭不仅美观,还能遮风挡雨,装配上座椅,老年人走累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0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9月25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帮助一名身患疾病的走失老人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日前,2020年山东省棒球锦标赛、山东省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激情开赛,18支棒垒球队伍,近400名运动员参赛。[详细]
今日临港 2020-09-25

百岁老人再次骨折急赴威海市中心医院 学科协作成功手术!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百岁老人实施了微创手术-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及时解除了老人的伤痛。[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夏粮总产21.16万吨,威海书写“丰收答卷”

记者从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夏粮喜获丰收,种植面积63.2万亩,总产21.16万吨,已全部收获完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24

疯长三年的巨大髂骨肉瘤被切除!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发挥多科室联动优势,由运动医学科、脊柱外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胃肠外科等多学科合作,顺利为一名罹患巨大髂骨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威海小小志愿者这样长成!

威海小小志愿者这样长成!

“9月14日至9月25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3班负责;9月28日至10月9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4班负责;公交车换乘引导由初三5班负责……”这...[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9
点赞“小变化”,威海打造幸福购物体验!

点赞“小变化”,威海打造幸福购物体验!

加强商超综合管理,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环境档次和管理水平……威海在全市商超和农贸市场用可触可感的变化,让市民感受到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8
威海1岁孩子咳血一周,原来是吞入了纽扣电池

威海1岁孩子咳血一周,原来是吞入了纽扣电池

近日,一对来自威海荣成的父母抱着孩子焦急地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小儿内一科,“医生!快看看我们家孩子怎么开始咳血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题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题

在文登区,企业有啥难解的“疙瘩事”,都喜欢到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说道说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6
“双气”入户!经区百姓住上暖房子,过上好日子

“双气”入户!经区百姓住上暖房子,过上好日子

这几天,在威海经区泊于镇海林社区改造现场,钻机轰鸣,焊花四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铺设暖气管道和天然气入户管道。预计到11月中旬...[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9-15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

初秋的威海,天蓝海碧。无论是走在鸟语花香的乡间小路上,还是置身于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区,文明养犬、行车礼让、市容提升等文明风貌随处可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