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体育作业“上线”!威海探索体育教育新模式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10-27 09:18:10

近日,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环翠区教体局获悉,威海市鼓励各中小学布置体育作业,加强学生锻炼,目前已有部分学校陆续尝试,取得较好效果。各校都在不断探索体育教育新模式,让威海娃爱上体育,真正“动起来”。

引导课外锻炼,今年纳入重要环节

每天放学,威海市码头小学四年级5班的张馨尹都会跳至少半个小时的啦啦操,已经坚持了至少一年时间。

该班体育教师许海涛说,因为校内体育锻炼时间有限,学校很早就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家中多锻炼。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也把体育锻炼纳入学习的重要一环。码头小学先后推出了身体素质练习、居家啦啦操学习、居家篮球学习等不同模块的线上学习。几乎所有学生都通过电子资源包的学习,坚持每日打卡,在家中完成各项体育作业。

1.jpg

“入校学习后,虽然不再每天都布置体育作业,要求学生体育打卡,但还是有许多学生把每天锻炼的习惯坚持下来。”许海涛说。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在校期间常态化布置体育作业的学校还很少,部分学校体育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关于常态化体育作业的提法还比较新颖,对于很多政策做法还需要进一步探讨、研究。

支持体育“加量”,家长认同健康第一

家长对体育作业是怎样的态度呢?10月20日、2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其中18名表示支持。

2.jpg

威海环翠国际中学初二年级一位姓于的家长表示,体育作业一定要和中考分值的提升同步推行,不然很多学生和家长还是不会重视。另外,如果体育作业成真,要和其他学科功课统筹协调,那对孩子来说就能真正实现减压。

“我们对体育作业的这个提法都很关注,认为非常有必要,因为对校内体育锻炼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许海涛说,虽然体育作业落地会给教师带来新的挑战,但他很乐意多做些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激发运动兴趣,校内校外齐努力

考虑到目前大部分学生的体育锻炼还是在校内进行,威海市教育部门特别注重创新体育教学课程,让学生感受到快乐体育锻炼的氛围。

环翠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翠区已成立“环翠区艺体教育拔尖人才库”,培养理念新颖、视野开阔、专业化水平高的艺体教育教学领军人物。通过完善课程体系,让学生通过义务教育阶段学习,较为牢固地掌握1至2项艺体技能,系统学习艺体知识,有效提升艺体综合素养。

对于课堂外的体育锻炼,威海市各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近年来,威海市新建了乒羽健身中心、游泳馆等一大批体育健身设施。此外,在今年新建改建的131处口袋公园中,绝大多数都拥有健身设施,让学生放学后有地方锻炼。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威海市一直以来都积极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未来,威海市将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茂忠/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百岁老人分享长寿“三部曲”

威海百岁老人分享长寿“三部曲”

今年10月4日,是王子岳的100岁生日。家里22个子孙辈将老人接到饭店,吃了一顿隆重的生日宴。“有蛋糕,还有寿桃。”王子岳说,孩子们特意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3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金玲:用“医者仁心”妥善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

近日,据司法部发布消息,威海市文登区金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入围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单;宋迟、张军杰、王金玲等3人入围...[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我,还是那个兵!”威海警营里有个“许三多”

“我,还是那个兵!”威海警营里有个“许三多”

“虽然制服变了,身份变了,岗位变了,但肩上的责任始终没变,卫国戍边、保护口岸安全的心也始终不会变。”在威海边检站的换装仪式上,王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1
临港区:“棚下经济”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潮流

临港区:“棚下经济”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潮流

一排排蓝色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闪烁,光伏发电板下猕猴桃、不老莓、紫藤等各类植物旺盛生长着,走进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这种棚顶发电...[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1
荣成10万农村“红马甲”刮起信用“四季风”

荣成10万农村“红马甲”刮起信用“四季风”

荣成市把农村群众可以自己干的事情、村级事务全部转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农村10万多名志愿者成为了村级事务的“管理者”和乡村振兴的中...[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因大风滑翔伞失控,威海一男子被挂在酒店外墙上

因大风滑翔伞失控,威海一男子被挂在酒店外墙上

10月14日,威海涝台派出所接群众警称:一男子因大风导致滑翔伞失控,被挂在酒店外墙上,该所民警及119、120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威海百年老街“霸屏”朋友圈背后的精致内涵

威海百年老街“霸屏”朋友圈背后的精致内涵

新威附路本是一条默默无闻的老街,饱受时光冲刷后逐渐残破不堪,杂乱的门市房、嘈杂的汽修厂,以及闲置的破旧厂房占据了北段半条街的两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3
今冬供暖线上缴费更便捷,但这些人还得跑个腿

今冬供暖线上缴费更便捷,但这些人还得跑个腿

10月10日是今冬供暖缴费首日,记者在威海热电集团各个营业厅发现,到现场缴费的人员并不多,其中大部分是有线下办理业务才一并缴费的。据悉...[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地瓜干“铺”出致富路,看荣成梁南村的“甜蜜事业”

又到了一年一度农忙时节,但对梁南村的200来户村民来说,忙活的日子还在后头。“还有一个来月地瓜就能刨了,马上,我们梁南的地瓜也能‘上...[详细]
荣成先锋 2020-10-10

乡村游带来好“钱”景,文登“小鹁鸽”飞上新航线

乘着样板片区建设的东风,宋村镇专门请来哈工大(威海)的教授,到田间地头谋划发展思路。围绕鹁鸽崖村这70多亩土地,“高校智囊团”碰撞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0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最近,在威海文登区水榭花都站点,两座崭新的公交站亭正在吊装,引起群众围观,“新站亭不仅美观,还能遮风挡雨,装配上座椅,老年人走累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0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9月25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帮助一名身患疾病的走失老人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日前,2020年山东省棒球锦标赛、山东省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激情开赛,18支棒垒球队伍,近400名运动员参赛。[详细]
今日临港 2020-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