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发电95亿千瓦时!华能威海电厂扛起央企责任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2-16 08:49:02

2月13日凌晨4时26分,看着满载煤炭的货船从黄骅港码头驶离,华能威海电厂燃供部驻港人员刘学在企业保供微信群中发送一条信息:“预计23个小时后,2万吨煤炭到达!”

第二日凌晨3时,企业接卸人员早已站在接卸煤现场等候。

“来多少卸多少,坚决不滞期!”华能威海电厂燃料部煤管接卸主管王占峰说,“只要对讲机一响,我必须立即到位!来煤量多,说明咱们这煤仓里‘粮食’充足。”

煤炭库存是火电企业稳定发电供热的最大底气。进入2021年,煤源紧张,翻看华能威海电厂的燃煤采购信息,记者看到,从去年3月到10月,8个月时间煤价涨幅高达253%,单位发电企业成本创历史之最。

华能威海电厂作为威海市发电供热主力电厂,日耗煤量超万吨。这意味着,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不仅严重缺煤,还面临发电越多亏损越多的状况。

双重“窘境”之下,华能威海电厂没有压减产能,反而接连下达了两道命令:不计成本、不讲代价保障煤炭库存,把保发电保民生作为底线要求。企业党组书记、执行董事史本天说:“亏损也要生产,这是央企应该扛起的责任与担当。”

燃煤不是等来的,是跑来的!认真分析研判后,华能威海电厂第一时间成立燃煤采购专班,启动“紧急调运”模式,企业领导带头协调各方落实煤炭资源,并针对大矿、市场大客户进行逐一走访商谈。对于煤源发现一批落实一批、对接一户签订一户,持续抓好跟踪落实,全力保障机组燃煤需求。

为了能第一时间得到煤源信息,华能威海电厂选派调运骨干驻矿驻港,组织协调发运、接卸事宜。去年以来,企业燃供部全员几乎都在出差,在离燃煤最近的地方,精打细算安排每一艘船舶信息,压缩所有辅助时间,只为早一点、快一点“抢船”“抢煤”。“电煤保供,一分钟也耽误不得。”刘学说,燃供部走路没有慢的,最紧张时,都是小跑前进。

抢得来,也要卸得下。在接卸流程上,燃料部结合当日船舶发运计划,优化作业方式,提高作业效率;根据当日船舶运送信息,提前制定船舶接卸方案及存煤位置。此外,企业还与威海港积极协调沟通,在码头租赁、开辟专用临时存煤点,方便大批量接卸燃煤,进一步打通煤炭入厂“快车道”。

密集操作下,燃煤源源不断入厂。一年来,华能威海电厂累积采购446万吨煤炭,比上年增加120万吨。

增长的数字,不仅有储煤量。发电、供热数字,也呈快速上升趋势。

去年一年,华能威海电厂企业发电量累计达到95亿千瓦时,比2020年增加15亿千瓦时。先后投资8500多万元,完成3、4号机组切缸改造,6号机组连通管抽汽供热改造,2021-2022年供热季供热量为382.55万吉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9.01%。(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各镇街举行元宵节庆祝活动

连日来,威海市区各街道举办形式多样的庆元宵节活动,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充满甜蜜的文化盛宴。活动增进了邻里感情,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5

鲁KL6T37车主,谢谢你!

遇到老人摔倒,扶不扶?威海鲁KL6T37车主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示范,作为被帮助的人,他执着的感谢,也是对好人好事最好的鼓励。谢谢这个城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4

威海今年规划建设15个重点交通项目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威海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国际一流港口建设、海空航线加密等十大工程,年内规划建设重点交通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1

威海低保补贴标准随物价上涨

市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扩大保障对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10

新春走基层丨年味里的“天鹅经济”

在烟墩角村,村民经营了70多家海草房特色民宿和渔家乐,从过去辛辛苦苦“挣不了几个钱”到现在轻轻松松“年收入过十万元”,村民们的致富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09

春节假期威海客运量13.17万人次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客运量达13.17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48%。[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07

精致、发展……听威海人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威海全力解决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重点问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9

水电暖巡检忙,力保威海市民舒心过年

为让市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眼下,威海供暖、供气、供水企业组织人员,加强巡查和保养,做足充分准备,以确保节日期间为市民提供精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8

威海2022网上年货节火爆进行中

威海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必买100款山东好年货”评选,开展线上各平台的年货销售活动,发动企业参加抖音“好品山东 嘉味年货”“家乡年货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新春走基层丨威海花卉市场人气旺

目光所及,尽是花团锦簇;选几盆鲜花,礼送亲朋或装扮自家……1月23日,威海市花鸟鱼市场里暖意融融,不少市民正在购鲜花绿植。生机勃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5

威海这家党支部领办红色物业,天天“被催收”

为发挥好党组织领办的作用,威海鲸管家物业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由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经理则选择主攻邻里矛盾调解的社工吕琳琳担任。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4

威海养犬人看过来,文明养犬小贴士请收好!

为进一步规范广大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行为,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环境,近期,威海各部门、各社区陆续开展倡导...[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0
威海环翠区:百斤祈福花饽饽 蒸出浓浓幸福年

威海环翠区:百斤祈福花饽饽 蒸出浓浓幸福年

在胶东一带,逢年过节都离不开寓意美好的“大花饽饽”,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威海非遗传承人王军制作了14个造型精美的新年祈福花饽饽。[详细]
齐鲁网 2022-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