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身边的“平凡英雄”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2-09 11:23:02

榜样之力,感召心灵。
2月6日,平安威海建设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奖励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集体)的通报》,并为我市2022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集体)颁奖。他们当中,有普通的村民,救起同村儿童;有出租车司机,勇救落水老人;有联防队员,协助警方破获重大案件……
伟大出自平凡,坚守成就非凡。他们的一段段凡人义举向我们证明:见义勇为,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

【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乳山市白沙滩镇王家口村村民于正忠
“田间英雄”勇救落水老人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只想把人救上来。”乳山市白沙滩镇王家口村村民于正忠回忆起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时,表情没有丝毫迟疑。
2022年5月13日下午,于正忠在前往田间耕种的途中隐约听到呼救声,他立即停下三轮车,循着声音四下寻找。
于正忠回忆说:“当时看到有人在水里拼命挣扎,来不及考虑危不危险,就是本能地跑着跳进去了。”平塘的水有五六米深,落水者离岸边还有段距离,于正忠刚下水身上就被不名物体划破,自己着急救人,顾不上疼痛,一个劲儿地往前游。
当于正忠抓到落水者的衣角时发现他已昏迷,施救的难度很大,自己使出全身力气驮着落水老人游向岸边。在确认落水者无大碍后,于正忠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家中。
回家后,他对自己下水救人的事情只字未提。落水老人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是于正忠救了自己。落水的老人已70岁,当天在平塘抽水不小心跌到水中,并且因之前患有脑梗,跌入水中后老人没有力气爬向岸边,幸亏获救及时。
事后老人表示感谢,于正忠说:“人命关天的事,既然看到了,肯定会救的,换做是谁都会这样做的。”
文登区环山街道秀山社区居民刘范阳
古稀老人救出落水女子

2022年9月9日下午,同往常一样,74岁的文登区环山街道秀山社区居民刘范阳在水库边自家的菜园里忙活。
水库边,村民隋某某正和同伴一起洗衣服,刚要起身,隋某某脚踩青苔不慎滑入水中。由于水库水深超4米,同伴因不习水性不敢下水救人,只能大声呼救。
“救人啊!救人啊!”听到呼救声,刘范阳来不及多想,放下手中锄头奔向水库,见情况紧急,他纵身一跃,跳进水中救人。等到刘范阳游到隋某某身边时,后者已经意识模糊,他一把抓住衣服将落水者拽出水面,努力让隋某某的头部露出水面,然后向岸边游去。
初秋的水库水已转凉,且水中有大量水藻,已经古稀之年的刘范阳渐渐体力不支,但他依然用尽全身力气,将隋某某使劲带向岸边。终于,在闻讯赶来的村民的帮助下,将隋某某拉上了岸,刘范阳对其进行紧急施救,直到医护人员和民警赶到,在确定隋某某脱离危险后,刘范阳等人才离开现场。
事后,有人问起刘范阳,是什么让年过七旬的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他回答:“救人是本能,再来一次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乳山市白沙滩镇新村村民许卫德
六旬老人救出两名落水儿童

“当时直接跳下去救人,不怕吗?”在乳山市白沙滩镇新村,许多村民遇到许卫德,总会这样问一句。而许卫德的回答总是很坚定:“既然遇到了,就想把人救上来。”
去年2月,许卫德的妻子在厨房做饭时,看到窗外有一男一女两个小朋友在池塘边玩耍,一抬头的功夫,她发现小女孩消失了,担心孩子有危险,赶紧喊丈夫去池塘边看看。
就在许卫德向池塘奔去的过程中,另外一个男孩子也掉进了池塘。许卫德一边大声喊人帮忙,一边跳进水里救人。为了赶时间,许卫德边跑边脱衣服。男孩子离岸边很近,许卫德先把他从深水区救上来。水冰凉刺骨,加上自己已经63岁,许卫德把两个孩子拖出水面后,已经没有力气再将两个孩子托举到1米高的陆地上。他赶紧从扔在岸边的外套里找出手机打电话求援,并拨打了120。在随后赶来村民的共同帮助下,两个孩子被带到了平地。男孩经救治及时康复,女孩因呛水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环翠区竹岛街道海韵社区居民孙杰
小伙海中救落水女子

“快来人,有人落水了!”2022年5月的一个傍晚,在经开区悦海公园游玩的市民孙杰,听见呼救声后立马四下寻找。
孙杰发现,在不远处的海面上,一名女子高举双手在海水中挣扎,头部几乎沉到了水面以下。眼看落水者被海浪冲得越来越远,孙杰没有丝毫犹豫,边跑边掏出口袋里的随身物品跳入海中。
靠近落水者后,孙杰从背后一把架住该女子的身体,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连拖带拽地游向岸边。上岸后,被救女子开始出现溺水反应,意识模糊,孙杰和围观群众对她实施了简单急救,排出口鼻积水后,女子逐渐清醒了过来。
“快游到岸时,我几乎没有力气了。”孙杰说,当时游了差不多几十米远,落水者不配合自己,营救起来很吃力。
救完人后,海边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孙杰又提醒大家拨打了120、110。落水女子经进一步救治无大碍,此时孙杰才感觉后背疼痛,这才想起靠岸时被岩石壁划伤。
荣成市运输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吴丽
“的姐”挺身而出跳水救人

“感谢出租车司机吴丽,她救了一位落水老人,她真是一个好人!”一通政务热线,让大家知道了荣成市运输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吴丽见义勇为的事迹。
2022年10月23日中午,吴丽像往常一样接送乘客,当行驶至成山大道中段时,听见不远处的楼上传来“有人落水啦”的呼喊声。吴丽顺着呼救者指向的地方看去,发现河里漂浮着一个人。救人要紧!她立马将车停下,脱掉外套、鞋子,纵身跳入河水中救人。很快,她抓住落水者的衣角,使尽全身力气,在围观群众协助下,一起将落水者拖拽到岸边。
此时,落水者的口唇已经发紫,失去意识。吴丽一边让围观群众帮助拨打110和120,一边对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多次努力后,落水者渐渐有了呼吸,吴丽也松了一口气。随后,警车和救护车相继赶到现场。看到落水者被抬上了救护车,吴丽悬着的心终于落下,起身默默离开了。
热心市民曲先生目睹了她救人的一幕,特意记下了车牌号,并通过政务热线为出租车驾驶员吴丽点赞。吴丽说,只是举手之劳,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
荣成市崖西镇政府联防队员邵茂君
“民间雷达”助警方4小时侦破重大案件

2022年11月,荣成市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当晚接到报案后,通过视频侦查追踪至崖西镇时,犯罪嫌疑人失去了踪迹。
此时,正在家中准备休息的荣成市崖西镇政府联防队员邵茂君看到微信群中派出所发布的信息后,便立即从家中赶到派出所配合查看视频监控、开展行踪分析。凭借日常工作中对辖区流动人员的了解,邵茂君通过仅有的几秒钟犯罪嫌疑人影像资料,迅速锁定了当地一位男子。
“这个地方我熟,我带路。”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邵茂君凭着自己对地形和人员熟悉的优势,不顾危险主动请缨参加抓捕行动。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试图反抗,民警和邵茂君主动出击,牢牢控制住犯罪嫌疑人。
正是有了“民间雷达”邵茂君的积极配合,这起重大刑事案件在接到报警后,仅用4小时便成功侦破。
乳山市亚细亚电子厂原职工周佳宁
“90后”小伙为救落水者牺牲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已经力竭的周佳宁奋力将落水者推向岸边,落水者成功获救,周佳宁却再也没有回来。
2022年8月6日上午,正在乳山市六村屯河入海口大桥附近钓鱼的周佳宁听到有人溺水呼救后,一边大声招呼周围群众施救,一边快速放下手中鱼竿,毅然跳入水中。酷暑时节,入海口河水澎湃、风大浪急,随时都有将人卷走的危险。来不及多想,周佳宁向落水者所在的位置游去,奋力将其推向岸边。由于水流太过湍急,周佳宁呛了几口水,用尽全身力气和水流冲击力做抗争。
此时,桥上有群众拨打了报警电话,周围群众也赶来一起救援,落水者抓住岸上群众扔下的绳子被拉上桥边,在岸上休息片刻后逐渐恢复意识。已经力竭的周佳宁被卷到离岸约30米远处,等到被救上岸已经没了意识,经抢救无效最终牺牲。
环翠区孙家疃街道育海社区居民越成
“救生员”深夜勇救落水女子
深夜海水凶险,遇到落水者救还是不救?环翠区孙家疃街道育海社区居民越成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遇见落水者毫不迟疑,第一时间下水救援。
“快来人!救命!”2022年6月25日晚10时许,正和朋友在葡萄滩海水浴场乘凉的越成突然听到呼救声。“不好,一定是有人溺水了。”这个念头一冒出来,越成就“条件反射”似地一边掏出口袋里的东西往沙滩上扔,一边加速跑到海边,迅速脱掉迷彩衣,做好了下水救人的准备。
10米远的海水里,一名女子正在挣扎,声音越来越弱。遇险女子的两名女伴准备到海里实施营救,越成第一时间阻止了她们的冒险举动,当机立断下到海水里,向遇险女子游过去。此时水深2米,黑夜中暗流涌动,格外危险,他靠近遇险女子后,一边从背面紧紧托住她,一边单臂划水,将遇险者从水里带回了岸边。
今年45岁的越成从事个体生意,“我以前当过兵,当发现有人溺水,肯定会第一时间过去救人。”越成说。
【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1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愿更多志愿者为生命“续航”

威海市1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他人生命垂危、急需救助的时刻,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的不仅是一名患者,更是一个家庭。这种在他人生命需要救助之时挺身而出的高尚行为,是对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的生动诠释,这种善行义举值得点赞,这种奉献精神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褒奖。
他们分别是:文登区天润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王磊、荣成市恒力车业有限公司职工汤丰铭、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杜俊举、中国邮政环翠区营业部肖辉杰、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谷予宸、荣成市城西街道邹锦秀、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威海中心支公司张海峰、临港区汪疃畜牧兽医工作站姜洪涛、文登区商砼有限公司高旭平、威海市颐万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魏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 刘义岚 通讯员 李云鹤/文 杨正/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春江水暖“鸭”先知

春江水暖“鸭”先知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位于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风景区里的里口山水库水面仍结着一层层冰,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一颗闪烁的明珠,在周边环境的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8
威海:“唠”出招商资源 当起企业“推销员”

威海:“唠”出招商资源 当起企业“推销员”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各街道、乡镇纷纷行动起来,走访企业对接需求,密切合作“牵”出发展商机,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7
荣成公交集团:开通“学生定制专线”助力开学季

荣成公交集团:开通“学生定制专线”助力开学季

春节假期过后,荣成市各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开学季,为确保学子安全、顺利返校,荣成公交开通10条定制专线,为学生提供家校“点对点”出行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3-02-07
威海:落日余晖 鸥舞翩跹

威海:落日余晖 鸥舞翩跹

近日,大批海鸥在威海金海滩海水浴场附近翱翔、觅食,与游客互动,伴着落日余晖,可爱的“精灵们”在海面上空随风舞动,为此方天地添上一抹...[详细]
齐鲁网 2023-02-06
威海2022年粮食总产量创七年新高

威海2022年粮食总产量创七年新高

2022年,威海粮食总产量73.6万吨,播种面积187.1万亩,单产393.3公斤/亩,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创七年来新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3
文登:果树修剪正当时 农技专家下乡忙

文登:果树修剪正当时 农技专家下乡忙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正是给果树修剪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威海文登区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农技人员抢抓时机,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果农做好果树...[详细]
齐鲁网 2023-02-02
灿若星河 威海经开区赏灯正当时

灿若星河 威海经开区赏灯正当时

华灯初上,威海经开区各大公园的花灯竞相亮起,整座城市成了灯的海洋,灯影光景交融,如置身梦境,令市民们流连忘返。[详细]
齐鲁网 2023-02-02
“威海氧吧”里口山 美得不可方物

“威海氧吧”里口山 美得不可方物

​里口山风景区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内,以自然景色秀丽、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而著称,素有“威海氧吧”“都市桃源”的美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1
鲜香“回水咸鱼干”,将冬天“晒”成风景

鲜香“回水咸鱼干”,将冬天“晒”成风景

冬季的荣成,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风景:人们忙碌着将海鱼悬挂晾晒,远远看去,密密匝匝,整齐划一,一阵海风吹过,满满的咸香便随风舞动起来...[详细]
荣成文旅 2023-01-31
威海多场元宵节文化活动等你“打卡”

威海多场元宵节文化活动等你“打卡”

宵节前后威海将举办非遗展播、猜灯谜、民俗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欢迎市民前往“打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0
「成年人的烦恼」去山里泡汤,还是湖边看天鹅?

「成年人的烦恼」去山里泡汤,还是湖边看天鹅?

天寒地冻,飕飕的冷风扑面而来,冷到不想出门?不如就去泡温泉!不管外面天多寒,冒着热气的温泉水于山林之间宛如仙境一般,若是遇到下雪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