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让“生命之河”畅通无阻

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作者:

2023-02-20 16:28:02

血液是滋养身体的源泉,它通过密织成网的血管流遍全身的组织和器官,血管系统在人体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团队的使命就是化身“拆弹专家”,对患有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及髂动脉、腘动脉栓塞等各种凶险疾病的患者开展“生死营救”,为病人赢得生命希望,或者为患者疏通、改造“生命线”,守护着这个庞大而复杂的血管网络系统有序运转。

微创技术优势明显深受患者赞誉

“血管介入外科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的诊疗范围很广,几乎涵盖了除脑血管、心脏血管以外的人体全部血管系统的病变,比如四肢血管、各个脏器的动静脉病变等。”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副主任王志浩介绍。

人体的血管是血液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其他外界因素,血管会出现狭窄、堵塞等情况。“血管虽小,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酿成生命危险。在这个庞杂而脆弱的‘微世界’里保障血管安全畅通,更好地维持人体的养料供应,就是我们血管介入外科的使命。”王志浩说。

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开展的急性下肢动、静脉血栓溶栓术、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下肢动脉支架置入术、人工/自体血管旁路移植术、动静脉瘘狭窄球囊扩张术等手术,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开展的静脉血栓一站式处理技术,实现静脉血栓患者快速康复;开展的复杂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腔内支架治疗术,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下肢静脉曲张是血管外科临床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久站或是久坐的人要格外小心,如果长期有腿脚水肿、小腿浮起的青筋或是蚯蚓状的血管情况,千万不能忽视,这可能是静脉曲张的问题,倘若置之不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严重者可出现血栓。针对于此,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开展了下肢静脉曲张射频消融微创治疗手术。由于该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病人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地行走,从而大大减轻了病人的负担。“作为治疗静脉曲张的有效方法,射频消融疗法可以代替传统的静脉剥脱术。它是在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导管经皮肤穿刺口导入病变静脉,导管将能量以热能方式传递至静脉壁,静脉血管壁随即收缩并闭塞。病变静脉闭塞后,下肢血液即改变路径,经其它健康静脉回流至心脏。”王志浩介绍。

经过多年的发展,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医护团队。团队中多数人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的进修经历。目前科室已成为威海地区集健康教育、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专业化血管疾病诊疗团队。在设备上,2018年医院新综合住院楼投入使用,高端数字化微创杂交手术间、介入治疗用的DSA血管造影手术间等随之启用,还配备了先进的专科CT、手术机器人等,更为血管介入外科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介入治疗让手术不再“刀光剑影”

介入治疗是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的一种微创性治疗,是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通过微小切口将特制的导管、导丝等精密器械引入人体,对病灶进行诊断和治疗。

“这可不是结石,有可能是腹主动脉瘤。”近日,50多岁的张先生因突然腰部疼痛,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就诊。他当时听朋友说自己腰痛可能是结石引发的,但经医生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并不简单,患者突然腹痛不能排除腹主动脉瘤破裂,在做完增强CT后发现,就是瘤体破裂。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治疗不及时极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幸运的是,确诊后由血管介入外科专家为其实施了腹主动脉瘤腔内治疗术,从而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说到介入治疗,就得先说说传统外科手术。传统外科手术就如同城市铺设地下管道,只有把路面全部剖开才能把管道埋下去,破坏性可想而知,所以传统外科手术创伤大,耗时长,而且术后要住院治疗,即便出院后也需要很长时间康复才能基本恢复。“相比之下,介入治疗就告别了传统手术的‘刀光剑影’,无需开刀,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并发症少。”王志浩介绍。

从传统手术到腔内微创,这一变化与病人的治疗效果和康复时间息息相关。深知这一点的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团队,不断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目前科室开展的介入项目有腹主动脉瘤、主髂动脉闭塞症、锁骨下动脉狭窄、下肢动脉狭窄、糖尿病足、急性动脉栓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主动脉夹层等动脉性疾病的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静脉性溃疡、髂静脉压迫综合征等静脉性疾病治疗等,其中有些手术如动静脉瘘球囊扩张成形术,可使透析通路狭窄患者术后立即可以透析,双向开通技术弥补了单纯超声引导难以开通的不足,避免了患者再次造瘘的痛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复合手术“双剑合璧”为患者保驾护航

“你们的医术真是太棒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60多岁的李先生在病愈出院前,这样对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医生们说。原来,李先生是因双下肢麻木、发凉、疼痛,并且下肢无法行走来院诊治的。入院后完善CTA检查发现,患者左侧髂动脉、右侧腘动脉栓塞。经严格评估,建议实施杂交手术(复合手术),即将开放手术与介入手术结合起来,在左侧大腿根处做一个小切口,将血栓块取出,并进行腔内微创治疗。

手术非常顺利,一次手术同时解决了血管栓塞及血管狭窄的问题。李先生苏醒后,感觉双脚温暖了好多,原本苍白的双脚也逐渐有了血色,足部血管搏动再次出现……看到这些,开心和喜悦之情洋溢在患者及家属的脸上。

“传统手术治疗需要开腹做血管搭桥,手术创伤大,患者住院时间长;单纯腔内治疗又不适合大量急性血栓治疗,而开放手术与介入技术巧妙结合,弥补了传统开刀手术以及单纯介入治疗的不足,大大减小了手术创伤,降低了治疗过程中的风险,为解决临床复杂血管病变提供了新的思路。”威海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侯红军表示。

“杂交手术”是传统外科手术和现代腔内介入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它改变了各学科“单打独斗”的作战模式,实行“多兵种联合作战”,只不过手术不仅需要操作者拥有精湛的技术,还离不开配备相关先进设备的杂交手术室,而医院启用的数字一体化杂交手术室,则为血管介入外科团队搭建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截至目前,他们已经顺利开展了大量的杂交手术。

“为病人解除痛苦,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侯红军表示,今后将把导航技术引入血管外科工作中,使手术创伤更小、操作定位更加精确。团队有信心有能力,以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努力,用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质的服务,守护好患者的“生命之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鸿鹄振翼,集体练飞,天鹅拍摄的最佳时间别错过

鸿鹄振翼,集体练飞,天鹅拍摄的最佳时间别错过

2月下旬开始,天鹅们就要开始练习飞翔,准备迎接翱翔万里的挑战。[详细]
荣成文旅 2023-02-20
国内首例“量子手术”!威高妙手机器人大展身手

国内首例“量子手术”!威高妙手机器人大展身手

日前,全国首例“量子远程手术”在山东顺利实施。随着位于威海威高集团“妙手”手术机器人的主手操作臂顺利连接并带动位于青岛青大附院手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17
锡镶技艺,流传在时光里的艺术

锡镶技艺,流传在时光里的艺术

威海锡镶技艺是威海独有的,也是我国唯一的锡镶技艺,它创始于清末,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所谓锡镶工艺,便是用纯锡制作成各种图案,镶在宜...[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2-13
威海14条政策措施激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威海14条政策措施激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近日,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等12个部门,出台聚焦青年发展赋能体系、政策支持引导体系、健全服务保障体系3个板...[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10
致敬!身边的“平凡英雄”

致敬!身边的“平凡英雄”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9
春江水暖“鸭”先知

春江水暖“鸭”先知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位于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风景区里的里口山水库水面仍结着一层层冰,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一颗闪烁的明珠,在周边环境的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8
威海:“唠”出招商资源 当起企业“推销员”

威海:“唠”出招商资源 当起企业“推销员”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各街道、乡镇纷纷行动起来,走访企业对接需求,密切合作“牵”出发展商机,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7
荣成公交集团:开通“学生定制专线”助力开学季

荣成公交集团:开通“学生定制专线”助力开学季

春节假期过后,荣成市各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开学季,为确保学子安全、顺利返校,荣成公交开通10条定制专线,为学生提供家校“点对点”出行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3-02-07
威海:落日余晖 鸥舞翩跹

威海:落日余晖 鸥舞翩跹

近日,大批海鸥在威海金海滩海水浴场附近翱翔、觅食,与游客互动,伴着落日余晖,可爱的“精灵们”在海面上空随风舞动,为此方天地添上一抹...[详细]
齐鲁网 2023-02-06
威海2022年粮食总产量创七年新高

威海2022年粮食总产量创七年新高

2022年,威海粮食总产量73.6万吨,播种面积187.1万亩,单产393.3公斤/亩,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创七年来新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3
文登:果树修剪正当时 农技专家下乡忙

文登:果树修剪正当时 农技专家下乡忙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正是给果树修剪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威海文登区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农技人员抢抓时机,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果农做好果树...[详细]
齐鲁网 2023-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