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城市不见“蜘蛛网”,居民心中“亮堂堂”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30 09:54:03

乱拉乱设的“飞线”,如同一张张“蜘蛛网”,既影响市容,也存在安全隐患。

连日来,威海着力向“空中飞线”这一顽疾“开刀”,由市住建局牵头,联手市通信发展办公室、铁塔公司,以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公司等管线单位,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协调会,加强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集贸)市场及周边等地的“飞线”整治,让天空绽放“无线”美。

在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一老旧小区,志愿者在楼顶处理空中“飞线”。

部门联动,志愿助力

打响“飞线”整治战

电钻声、切割声此起彼伏,升降车有序作业……3月29日上午,在古寨东路一处饭店外,高新区建设局组织的管线单位施工人员正借助大型施工车,对“飞线”进行梳理绑扎和拆除。

据高新区建设局执法大队大队长于惟明介绍,“飞线”问题主要存在老旧小区周边,经过近两年持续整治,已完成辖区70处点位、670余条线路整治。今年计划对古寨东路、古寨西路、沈阳路、古寨南路等主次干道沿线的“飞线”采取地毯式排查,进行综合整治。

高新区建设局按照“两城”创建部署,整合多部门开展“飞线”立体式综合整治。组织专人成立“飞线”综合整治小组,召集经发、市政维护科、物业管理办公室、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相关部门科室,针对世昌大道、古寨东路、古寨西路、文化路、吉林路、锦州路等主要路段沿线缆线情况进行梳理,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各单位职责,形成联动机制。

“飞线”治理,一头关系着市容市貌,一头连着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这几天总能看到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盘踞头顶的‘蜘蛛网’正在慢慢消失。”寨北社区居民李先生说,线捋顺了,居民们的心也顺了。

“目前,西钦村社区、青州街社区、寨北社区等多个社区均在进行整治,为提升整治效能,我们划分了‘楼道飞线’和‘高空飞线’两个工作组,结合各个社区实际情况,对无法拆除的尽量扎捆,提升安全和美观度。”怡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3月29日,塔中社区美德健康宣讲团成员一大早就“上岗”了,在社区里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两城”创建的意义和标准。“大叔,楼道里不能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万一发生短路,容易诱发火灾,太危险了!”遇到一名正在给电动车充电的居民,宣讲团成员上前细心劝说,引导其到附近的公共充电桩进行合规充电。

管线单位“对症下药”

“蜘蛛网”变“一字线”

“缆线已经垂到居民楼下,每次经过都要小心翼翼,快来看看。”3月27日,威海电信公司收到高新区田和街道田西社区反映的问题后,公司云网部主管张标和同事第一时间来到现场。

只见92号楼楼下缆线低垂、松垮无序,一半悬在空中,一半散落在地上。查明是居民的宽带网线后,工作人员随即登上高梯,将缆线归并收拢成“一字线”,做到横平竖直、协调美观。

针对不同的“飞线”问题,威海电信公司的策略是“对症下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后,公司云网部立刻组织有整治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飞线”问题攻坚小组,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弱电管线,统一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的要求进行治理;对线路凌乱、线缆垂落等问题,采取捆扎、剪除等方式进行重点治理;对已经停用、废弃的线路进行集中清除;对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缆进行及时更新,通过杆路合并、箱体整合,确保整体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

中国广电威海经开区分公司则组建了多支线缆整治工作小组,正对经开区121栋住宅楼宇逐单元开展线缆整治工作,通过线缆捆扎归槽的方式,将各类线缆理顺到位,彻底解决飞线问题,达到整洁美观、安全规范的治理目标。目前已完成30余栋楼宇的线缆整治工作,预计4月下旬完成剩余楼宇的整治。

整治“加速度”、问题不“漏网”,离不开各部门单位的“无缝对接”。中国广电威海公司各区县分公司积极主动联系辖区内创城领导小组、住建、工信、街道等单位,沟通线缆整治范围和要求,制定符合实际的方案及推进计划。由于“飞线”整治任务重、标准高,威海移动公司为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紧急从各区县调配人员,成立8支专项整治“小分队”,投入专职整治人员22人,并提前准备好光缆、皮线、接头盒、捆线器、熔接机等物资,确保整治物料充足。

小区线路整治被中国联通威海分公司列入专项工作,成立由各区域业务骨干和施工队长组成的工作专班,研究部署整治工作,主要措施是对上级主管部门和单位提出的具体地点和具体问题进行排查梳理,由区域负责人带领施工队进行现场整治,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小区、商超、农贸市场等资源现状摸查整治。

整是一时,管为长久。“我们在不影响市民正常使用线路的同时,科学迅速组织实施‘飞线’整治工作,坚持‘市级统筹、属地管理、部门协同、公司主责’工作模式,重点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形成解决方案和化解机制,在以后的缆线施工中进行规避,防止‘飞线’现象反弹。”市住建局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贾文娟/文 孙大伟/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市:10万余户居民收到“联心卡”

荣成市:10万余户居民收到“联心卡”

荣成市从镇街机关干部到村“两委”成员、从网格员到协管员,最近都在忙着走街串巷发放“联心卡”。截至目前,荣成市累计10万余户居民收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9
威海临港区打造人才公寓引来万千青年安居乐业

威海临港区打造人才公寓引来万千青年安居乐业

近年来,临港区全域推进“青年安居”工程,围绕人流密集区、企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区,科学布局6处青年公寓,可一站式满足近万名青年“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7
威海环翠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将启用!

威海环翠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将启用!

近年来,让孩子走出课堂、体验式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备受欢迎的教育方式,乡村研学成为热门话题。近期,威海环翠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即将正...[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3-24
威海:赏景戏水 乐享春日之旅

威海:赏景戏水 乐享春日之旅

近日,威海刘公岛景区内,海面上波光粼粼,游船点点,海鸥飞舞,入目尽是好风光,恰逢退潮,不少游客们在岸边戏水,捕捉小螃蟹、敲牡蛎,收...[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儿童友好社区!威海致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儿童友好社区!威海致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今年将围绕儿童健康保障、儿童教育促进、困境儿童权利保障提升、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等十方面开展系列行动。其中,在开展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行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威海公园内有片“木化石森林”

威海公园内有片“木化石森林”

近日,威海公园内一片“木化石森林”,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去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来乳山吧!沉浸式体验“活着的胶东民居博物馆”

来乳山吧!沉浸式体验“活着的胶东民居博物馆”

漫步乡野田间,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躁,将身心还于自然,将灵魂归于天地,这里是“活着的胶东民居博物馆”—东尚山村。[详细]
乳山文旅 2023-03-16
上半年威海汽车消费券如何申领?流程来了!

上半年威海汽车消费券如何申领?流程来了!

3月17日10时起,2023年上半年威海市政府汽车消费券开始发放。采取先抢资格券,购车后上传材料申领消费券的形式,1月至6月所有资格券将一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威海商务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