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400余处“空中飞线”已被剪除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4-13 11:09:04

威海启动“飞线”专项整治以来,针对空中缆线混乱、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等问题,已剪除400余处“空中飞线”,周边市民感到公共空间更加清爽、安全。近日,记者实地走访部分“空中飞线”治理现场,采访周边市民的切身感受,了解相关方面整治举措及工作进展。

■看进展

告别“飞线”的道路“亮堂”起来

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环翠区李沧街北侧的“空中飞线”清理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空中作业,对已经停用的旧线路进行集中清除,把凌乱垂落的线缆捆扎成束或清理剪除。

“小区环境清爽了不少。”周边市民张妍对发生在家门口的变化感触很深。她说,之前悬在空中的各种线缆不仅让小区看上去格外老旧,而且存在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以前路过这些线缆下面都会走快点。现在好了,剪掉线缆也消除了隐患,我很支持。”

在“空中飞线”整治上,环翠区明确整治标准、整治流程以及实施步骤,由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调度,各镇街、运营商合力协作,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最大限度减少“空中飞线”治理对居民带来的影响,社区网格员提前走访告知治理时间,讲解“飞线”问题的安全隐患,耐心引导居民不私拉线缆。

4月7日,经开区威峰市场及周边小区的部分“空中飞线”也被剪除,该点位的“空中飞线”整治进度过半。“经开区建设局和四大运营商协调处置,通过设置墙体卡槽、埋入地下等方式将线缆处置归纳。”经开区建设局房产物业科科长靳元志介绍,经开区“空中飞线”整治行动先从农贸市场、学校、交通场站、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着手,辖区内其他“空中飞线”问题将由镇街负责整治。

眼下,各运营商也在开展“飞线”整治攻坚行动,已有400余处“空中飞线”整治完毕。中国联通威海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负责环翠区近30个单元楼附近的‘空中飞线’整治,不管是不是由联通架设的,我们都会一并整改。能立即整改的限期两天内完成,无法立即整改的将持续跟进。”

■破难点

相关部门协同联动 运营商自查自改

“空中飞线”整治到底难在哪?通过这几天的采访,相关方面反馈表示,有的小区在规划时就未预留线缆管槽,导致居民只能自己拉线;新的线缆架设了,老旧线缆依旧悬在空中;线缆架设过程缺少相应规范及监管;治理“空中飞线”涉及单位多、施工周期长,且需要大量专业人员。

整治“空中飞线”,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程,不能不顾市民感受进行“一刀切”,需要“缕”清每根缆线背后的民生需求。目前,威海已建立起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属地分管落实、各运营商配合参与的协同联动机制。相关方面也纷纷因地制宜开展“飞线”整治,各大运营商已启动自查自改,同时做好废弃管线的巡查及清理。

“空中飞线”整治虽初见成效,但仍有许多私拉乱设、“飞线”充电的点位藏于部分老旧小区内,需要广大市民提高安全意识,给予理解支持,与相关部门、运营商、镇街一道合力破解这道文明创建“难题”。

■他山之石

四川攀枝花:印发实施方案清理106吨线缆

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川省攀枝花市自2021年开始着力治理“飞线”问题,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破解“飞线”治理工作难度大、涉及部门多的症结,攀枝花市印发了《攀枝花市城区2022年“飞线”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飞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飞线”整治范围、重点、责任进行落实明确,形成了由攀枝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部门、镇(街道)协同,权属单位通力整治的格局。

目前,攀枝花市已完成30条主次干道、3条商业大街、6个商业综合体的“飞线”整治工作,累计剪除废线3674处、扣盒422处、更新1445处、清理废弃缆线78车,合计106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刘凌玉/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11处公交站点将增设候车长椅

威海11处公交站点将增设候车长椅

这几天,家住威海高新区凤凰城的市民孙女士发现,小区附近的公交站点“上新”了一排候车长椅。“太实用了!等车的时候可以坐着休息了。”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10
带着“文明”出游,威海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

带着“文明”出游,威海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

3月3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环翠楼公园开展“文明旅游新风尚”主题活动,向广大旅游消费者、旅游从业者及社会各界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04
威海市:志愿者健步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威海市:志愿者健步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日前,“拾起美好,公益‘捡’步行”威海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志愿活动举行,来自部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在环翠楼公园健步走的过程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03
去野餐喽!威海市20余处共享绿地试点名单出炉

去野餐喽!威海市20余处共享绿地试点名单出炉

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了解到,为满足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新需求,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从4月8日起,威海市20余处共享绿地试点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31
威海:城市不见“蜘蛛网”,居民心中“亮堂堂”

威海:城市不见“蜘蛛网”,居民心中“亮堂堂”

连日来,威海着力向“空中飞线”这一顽疾“开刀”,由市住建局牵头,联手市通信发展办公室、铁塔公司,以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公司...[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30
荣成市:10万余户居民收到“联心卡”

荣成市:10万余户居民收到“联心卡”

荣成市从镇街机关干部到村“两委”成员、从网格员到协管员,最近都在忙着走街串巷发放“联心卡”。截至目前,荣成市累计10万余户居民收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