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委员提案聚焦医疗急救技能培训和应急救助队建设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常会会

2017-03-24 09:29:03

两份提案聚焦医疗急救技能培训和应急救助队建设

全民动员,让人人掌握自救互救能力

本月14日,一则名为《退休护士长跪地十分钟抢回一条命》的新闻让许多人都为之触动。在为这位救人的护士长点赞的同时,不少人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不是当时恰好有一位懂得急救知识的人员在现场,错过了救治时间后果会怎样?

有着同样担心的还有市政协委员张馨之,两会期间,她带来了一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众医疗急救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不少关注。和张馨之不谋而合的还有市政协委员鞠进,他从另一个宏观角度出发,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培训紧急救助员和成立应急救助服务队的建议”。两份提案,均在应急救助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

社区居民在学习心肺复习按压的正确手势

社区居民在学习心肺复习按压的正确手势

■提案点击

全民参与,培训公众医疗急救技能

说到提出这份提案的原因,市政协委员张馨之表示,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萦绕在她心头的问题。近年来,全国各地猝死事件经常见诸报端,让人揪心。前不久,她更是连续几天在《威海晚报》上看到了有人心脏骤停、好心人展开生死营救的报道。尤其是在得知乳山有一位警察王伟在工作中突感胸口不适,送医抢救无效牺牲的事情后,张馨之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张馨之的爱人就是一名警察,王伟的去世让她十分受触动,也让她意识到开展医疗急救培训的重要性。

“社会急救医疗服务指对遭受各种危及生命的急症、创伤、中毒、灾难事故等病人,在到达医院之前进行的紧急救护。”张馨之表示,心脏猝死的最佳抢救时间为4~6分钟,急救培训的目的不是让民众都成为医术精湛的专业人士,而是通过急救培训让大家在没有任何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的情况下,面对突然来临的危险时能够依靠自己的一双手,在最短时间里最快行动、挽救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做到人人敢救、人人能救、人人会救。

“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要求成年人必须具备《急救医疗系统法》的现场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异物卡喉;常用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急救技术。并且,每名成年人都必须通过国家规定的培训和考核。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都能学会急救知识,那么当突发事件来临时,我们就不会束手无策,我们的手就会变成一双‘救命的手’。”张馨之在提案里提出建议,由政府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划拨公众医用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的专项资金,为全民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对于培训普及覆盖范围,张馨之认为,应分步重点推进,提升全民应急救护能力。让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进学校、社区、企业等等。“另外,还可以开展急救培训公益课堂,在城市中心区域设立多处流动的公益课堂,免费为流动群众普及培训应急救护等。”

整合社会资源,共建专业应急救助队伍

市政协委员鞠进是市立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提出了应急救助方面的看法,主要是针对当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时,如何正确应对和及时有效地加以处置。他的提案,在加强社会应急管理和紧急救援工作、提高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由于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常常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公众的自我保护、救助意识也应不断提升,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因势利导,制定长期发展规划。”鞠进表示,其实,在我国很多地方成立了多种形式的应急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队员拥有跨专业多学科背景。

目前,社会上的大多服务队的主要作用是,一旦发生突发事故或灾害,能及时发挥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作用,包括传递政策、陪伴关爱、提供服务、资源链接等,在帮助受灾群众疏导心理情绪、建构支持网络、修复社会关系、改善生活境况上,发挥重要作用。

“这样的服务队的建设只靠着某一个单位是不行的,必须多方联动,整合资源,社会各界齐参与,共建专业队伍。”鞠进说,同时,他在提案中提出:要抓好救助员的培养储备,建立由专业队伍、救助员、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的紧急救助体系。对接受过紧急救助知识和实操培训的人员登记备案,担负相应区域的应急救助任务。同时,要广泛宣传,就应急救护、社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灾害遇险自救与互救等内容进行全民培训。

■代表委员热议

建立联动机制,让每个人都掌握急救知识

“世界是多变的,每天我们都面临着各类突发情况。在紧要关头,每个人能否掌握急救知识,可能关系着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幸福。”在市人大代表宋丽丽看来,急救知识的培训,应该全民普及。不仅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人意识到掌握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同时,更要多部门联动,形成辐射点进行全民覆盖,确保人人会急救,无论面对任何突发事件,都不至于束手无策。

“我记得之前咱们威海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普及就很好,不仅广泛进行宣传,还把防电信诈骗作为大学生入学考试的内容。对于应急知识的培训也完全可以效仿这样的好做法,对于所有人来说,这都应该成为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宋丽丽表示。

市政协委员陈卫萍从如何推进急救知识的普及工作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两个提案中提出的内容都十分有必要,但在具体实施上,还应整合卫计委和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资源,建立联动机制,发挥最大效力,将急救知识普及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

部门回应

筹划成立新的急救技能普及组织

记者从威海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红十字会一直承担着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应急救护和卫生健康知识的职责,目前,设有一支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讲师团,团内有近40位讲师,他们分布在全市的各行各业,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每年,他们还会不定期地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单位进行公益讲座和培训,每年可达70~80场。

“应急救护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当中,我们会定期举办培训活动,及时为大家科普最新的急救知识技能。”威海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7年,威海市红十字会正准备筹划成立一个新的主要从事救护技能普及教育的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从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挖掘具有医疗基础和急救培训资质的人才充实队伍,努力打造具有专业化水平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

“给想要加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人提供一个更加规范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形成工作合力,并针对公众的不同需求,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项目,将应急救护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网(记者  常会会

[责任编辑:杨凡、于建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