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东方智慧谷凝缩版智慧大厦迎首批入驻企业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3-31 13:47:03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以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加快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引领中心城市空间优化和转型升级。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智慧大厦。

3月15日下午,智慧大厦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大楼南侧楼前,一辆挖掘机正在回填土方。不远处,两名工人正在给大楼外墙安装大理石墙面。

智慧大厦位于经区龙汇福邸院内,总建筑面积22630平方米。据经区建设局副局长周军介绍,目前,智慧大厦正在进行土建工程建设,4月底,入驻企业将陆续开始进行精装修,7月份即可陆续入驻。届时,将有7家意向企业进驻。

智慧大厦是经区管委为了承接威海东方智慧谷产业园建设而专门购买的一栋大楼,是东方智慧谷的凝缩版,以便为智慧谷将来运营积累经验,夯实基础。同时,大楼为园区企业提供办公、生活等各项配套服务,为园区发展储备优质的项目资源,使智慧谷提前承接项目入驻。

为加快产业升级,提升信息化产业品质,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在经区核心地段建立威海东方智慧谷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威海重点打造的五大园区之一,位于大庆路以南、齐鲁大道以北、香港路以东、东海路以西,占地约520亩。按规划,威海东方智慧谷产业园以发展服务外包、物联网、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新信息产业为主,致力打造辐射东北亚国际化信息产业园区,使开发区成为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

“首先,威海东方智慧谷产业园的选址位于经区中心地段,单从将来要建设的建筑体来看,它规划高、起点高,与城市周边的建筑群融为一体,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周军说,建成后的智慧谷有利于促进威海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促进高端人力资源的引进和推动青年创业就业,而且还将所有入驻企业全球客户资源向经区集聚发展,从而带动区域发展。

其实,威海东方智慧谷产业园不仅仅是经区打造现代服务业的先行之举,更为产城融合巩固区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介绍,产城融合示范区是由产城融合巩固区和产城融合拓展区两部分组成。而产城融合巩固区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作为产城融合拓展区主要依托的东部滨海新城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当日,记者在东部滨海新城五渚河生态公园二期(山体部分)项目现场看到,一辆辆挖掘机正在紧张的作业中。“目前,所有广场的基础施工和大型乔木的栽植已经结束,接下来,我们将重点进行各种广场的铺装、公园园路建设、沥青路面施工以及花灌木的栽植,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该项目负责人说。

五渚河生态公园二期(山体部分)是东部滨海新城打造的重点项目之一。“自新城建设以来,我们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要素保障、民生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据东部滨海新城指挥部办公室投资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刘增波介绍,今年,正在加速推进威海一中新校区、康养之都等27项重点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市委党校新校、市廉政教育基地、市档案中心等6项重点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新城将以点带面,在目前的建设基础上,重点围绕产业项目落地、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加大新城生态环境保护和提升力度,加快推进景观绿化工程建设,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为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打下良好的基础。

权威声音

产城深度融合 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新城

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由产城融合巩固区和产城融合拓展区两部分组成。

其中,产城融合巩固区依托经区西部三个街道办事处区域,对原有的产业及城市空间进行空间优化,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产业聚集区与综合生活、商贸区的互通互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既有城市功能的巩固和提升。

产城融合拓展区主要以东部滨海新城为依托,包括崮山镇、泊于镇和桥头镇部分区域,加快培植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国际产业合作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威海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深化区域开放合作与改革创新;探索陆海统筹、产城融合发展路径。

“开放合作上我们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陆海统筹上,我们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关键是如何做好结合文章。”经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经区将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领区、中欧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等政策叠加优势,大力推进陆海统筹发展战略,以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经区产业、城市与人口之间的良性互动,全面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下一步,经区将重点围绕“八条主线”,努力实现“八大突破”,全面提升产城融合水平。一要围绕产城融合主线,推动新城建设实现新跨越。二要围绕产业转调主线,培育经济增长新功能。三要围绕精准招商主线,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四要围绕创新创业主线,打造产业竞争新引擎。五要围绕提质增效主线,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六要围绕民生保障主线,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七要围绕平安稳定主线,开创文明和谐新局面。八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展现干部队伍新气象。

“将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的主要抓手,按照‘东部突破、西部提升、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总体思路,举全区之力加快突破东部滨海新城建设,全面实施西部城区‘腾笼换鸟’,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尽快成为引领全市城市发展的新引擎。”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说。

百姓心声

新城处处有生机 处处有期待

网友“仰望星辰的大海”:我家住在经区,今年上大二,所学的专业是电子商务。对于威海东方智慧谷的建设,我非常期待。进入大的信息外包服务公司工作是我上大学后的梦想,而大量的服务外包企业聚集,势必会吸引很多的人才流和全球的一些知名企业落户威海,这就意味着毕业后我在家门口也有机会找到合适的工作。

网友“纠结别打岔”:威海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说明威海的发展空间大,一些好的品牌和项目纷至沓来,这无疑都将提升我们的生活品味和档次。作为威海人,我感到很骄傲!

市民于先生:我家住在泊于镇,新城的开发建设,让我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的道路更宽敞了,生活环境更加优美了,学校、医院等各种配套设施也都将应有尽有,我还将住上大高楼……从农民变成城里人已经不是梦。

市民李女士:新城建设又快又好,建设档次高端,走在新城内,处处都飘着清新、靓丽、时尚的气息,新城处处有生机,新城处处有期待。厉害了我的威海!威海网 (记者 陈婷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