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抗旱,我们在行动!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06-03 19:39:06

6月2日,临港区汪疃镇小阮水库,56岁的丛明建往手扶拖拉机油箱里加满油,开到最大马力,然后顺着铺开的水管,来到约400米远的农田里。点着一支烟,丛明建坐在坡梗上,静静地看着地里。

“3天前,漫灌了一次,把花生种上了。土太松了,又晒干了,这次不能大灌,怕把花生种冲出来,只能把管道扎上眼儿,慢慢地喷。我来了4个多小时了,喷了不到一半。”丛明建有些无奈。

记者在小阮水库看到,水库露出了大多半库底,有的地方种着小麦,有的地方长出了茂盛的水草。沿库底水边,有近10辆手扶拖拉机在抽水浇地。

“我记得,这个水库是1976年堵坝合拢,从那时候开始蓄水,这么多年没看见过这么低的水位,真是太旱了。”丛明建告诉记者。

c81f661f9fa41a9c4b7402

6月2日上午,汪疃镇小阮村村民在浇灌花生,积极保苗保种。

旱情持续

预计全市小麦总产

比去年减一半

受降雨持续偏少影响,与小阮水库一样,威海市不少水库水位大幅下降。

早在上月中旬,荣成市的后龙河水库由于水位持续下降,库底露出了14座古墓群。这些古墓是1958年因水库蓄水,淹没于后龙河水库。

来自市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威海市15座大中型水库蓄水6371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39.2%,较多年同期偏少55.5%。3座水源地水位低于死水位,80%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30厘米。

不止水库,受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自2015年以来,威海市持续干旱少雨。数据显示,2015年,威海市累计平均降雨570.5毫米,较多年同期(762.2毫米)偏少25.4%;2016威海市累计平均降雨524.5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31.2%;今年前5个月,威海市累计平均降雨6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60.7%,比多年同期偏少51.7%。

受此影响,威海市小麦生产、春播作物、水果产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威海市在田小麦面积82.3万亩。截至5月31日,小麦受灾74.1万亩,成灾(减产损失达三成以上,下同)54.7万亩,绝收(减产损失达八成以上)25.3万亩。据测产估算,威海市小麦平均亩产195公斤,总产比去年减少50%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左右。

据农业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今年春季预计播种玉米23.1万亩、花生83.4万亩,实际播种玉米和花生分别仅为16.8万亩和69.9万亩,有19.8万亩玉米、花生因旱未能播种。已播玉米、花生出苗率65%左右,植株长势偏弱。文登区有9万亩蔬菜受干旱影响未能播种。

威海市果树面积83.5万亩,受灾35.2万亩,成灾12.3万亩。今年新栽幼树由于配套灌溉设施未及时到位,部分出现死苗。部分成龄苹果树长势衰弱,病虫繁殖及传毒昆虫活动增多。

群众不等不靠保苗保种

现代化灌溉设施加速推广

6月2日上午10时许,汪疃镇小阮村村民梅颜文的妻子来到离家一里多的地里,给梅颜文送来了今天的第一顿饭。此时梅颜文一边手持水管浇地,一边用双脚使劲地踩着泥土,浑身沾满了泥巴。

“地里太干了,多踩几个窝窝,多存点水。”梅颜文一开始用镢头不断地在地里刨坑,后来索性脱掉了鞋子,用双脚在泥里踩。

妻子为梅颜文送来了一包花生米、一瓶啤酒,还有几根火腿肠。梅颜文一边吃、一边说,自己下力气捯饬这块地,就是想种点花生,自己吃点,再打点油。

梅颜文家有六七亩地,4亩多在村南的山上,由于周围水库已经干涸,4亩多小麦没浇过水,还有2亩多直接撂荒。

“实在没水没办法,只要有水,咱就得种上。”说着,梅颜文指着不远处一片麦地说,由于靠近水库,自己一亩多小麦浇了两水,长势非常好,再过大约一个周就可以收割,足够一家4口的口粮。

为了解决家里人吃油问题,梅颜文从别的村民家借了7分地,种花生。“这里离水库近,而且要种新品种,说能出5个油,够吃的。”梅颜文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持续的干旱,和梅颜文一样,不少农民都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抗旱保收。

记者还了解到,干旱也在倒逼农业种植转型升级,现代化的灌溉设施和技术正在加速推广。

在文登区界石镇烂木沟村的山东百岁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用滴灌技术浇灌茄子和西红柿。

“这个节水工程真是太好了。我们现有26个大棚,占地100亩,全部实行滴灌,既方便又省水。真是感谢水利部门对我们的扶持。”公司负责人苗祺建说。

据介绍,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不仅提高水的利用率,而且滴灌可以直接把水输送到作物根部,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在荣成市,120多处农业生态园和特色种植基地以管灌、滴灌、喷微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通过遍布田间的管网给农作物按需、按量、按时“打点滴”,既降低了成本又节约了资源。目前,荣成市节水灌溉面积达42万亩,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的68%。

今年,威海市计划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5万亩,发展水肥一体化面积8万亩,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c81f661f9fa41a9c4efb09

合力攻坚

扎实有效推进抗旱工作

旱情就是命令。全市上下以“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思想,科学制定抗旱工作方案,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打响抗旱保丰收的硬仗。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深入田地,走访农户,考察基层农业和居民用水情况,部署抗旱工作。

各部门积极行动,水利、气象、住建、水文、水务等部门单位定期开展联合会商,分析雨情、水情、墒情,科学提出应对之策,定期汇报会商结果,为市委、市政府组织指挥抗旱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依据。

千方百计开辟抗旱水源,全力以赴保障居民供水,一场全员响应,全民行动的抗旱救灾的攻坚战全面展开。

科学饮水是缓解旱情的重要途径。自2015年12月22日启动胶东调水以来,威海市累计调引黄河水、长江水1亿多立方米。为加强胶东调水工程管护,威海市组建18人的专业管护队伍,24小时值班巡逻,调流站、闸阀井、排气井、出水口等重点部位监控设备全天候运行,全线安全无故障运行超过450天。

缓解旱情,应急供水工程必不可少。威海市累计投入4亿多元,市级启动并实施了崮山水库、所前泊水库应急供水工程,龙山湖库区打井应急工程,米山水库取水口临时倒水工程、崮山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荣成市实施纸坊水库输配水等8大应急工程,乳山市实施花家疃水库、院里水库、乳山河应急供水工程,确保威海市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按照计划,如果7-8月份仍无大的有效降雨,威海市将立即启动南圈水库应急供水工程向文登区供水。同时,继续推进龙山湖工程和乳山河地下水库、逍遥水库增容工程、龙角山水库增容工程、坤龙邢水库增容工程等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威海市水资源自给保障能力。

为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相关部门加大水质监测的力度和频次,实行从源头水到末端水的全过程监管,同时进行水处理工艺改造,确保城区自来水水质安全稳定。在农村,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实时掌握饮水困难村庄增减动态,加快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规模化供水、贫困村饮水安全、抗旱打井及镇村调水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00万元,实施抗旱应急打井工程181个村。对暂时无法打井的吃水困难村,逐一落实远距离输水、拉水等应急方案,绝不让一户群众吃不上水。

为倡导全社会节水,威海市在100多个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节约用水核减一成”活动,对42个用水大户逐一制定节水措施,市区用水量下降幅度10%,节水率30%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