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南海新区:绘锦绣生态画卷 共享生态福利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通讯员 刘昌勇

2017-06-10 10:20:06

王希澎(右)和工友们对路边绿化带进行养护。.jpg

王希澎(右)和工友们对路边绿化带进行养护

齐鲁网威海6月10日讯(记者 李志鹏 通讯员 刘昌勇)“几条大路宽又长,两旁绿化好风光。威海南海新区景色美,吸引大家来观光。”行走在威海南海新区海景路旁的景观带中,王希澎激动地说着自己创作的“打油诗”。

在海景路两旁的景观带,绿树与花草层层掩映,如同灵动着的绿色音符,闪烁着阳光的光彩,共谱着惬意生活的乐章。“十年前,这里只是荒滩,没有这么好路,更没有这样美丽的景色。”这里生态环境的变化是王希澎感慨最深的地方,

今年80岁的王希澎是威海南海新区东里岛村人,话语间自然少不了对十年来南海新区变化的感叹。对王希澎而言更是如此,他还是这番变化的建设者之一。

10年前,海景路还是一片荒滩。.jpg

10年前,海景路还是一片荒滩


如今的海景路航拍。 资料片.jpg

如今的海景路航拍


“一路一景”打造绿色城市新名片

“现在南海新区的绿化太美了,走到哪里都跟花园一样。”王希澎今年已经从绿化工程队退了下来,但提起威海南海新区的绿化,他有着别样的自豪与骄傲。

2007年,干了一辈子渔民的王希澎转行干起了绿化工人,而且一干就是10年。十年间,王希澎一直从事市政绿化养护工作。海景路、滨海路、畅海路、金海路等等的道路绿化,他都曾参与种植和养护。

“谁能想到荒滩能变成绿地,当年的绿化工程重重困难,我们要想尽各种办法保障树木的成活率。”王希澎作为一名绿化工人参与到新区开发建设中,将“盐碱地上无绿化”的老观念彻底改变。

“在2007年建设之初,由于近海的土长期受海水的影响,盐碱地面积大,地表一干就是一层盐渍,树木根本无法生长,几乎寸草不生。”王希澎介绍说,为此,威海南海新区组织绿化工人做营养树盆,隔离盐碱侵蚀,为每棵树营造生长小气候。随着开发区域不断扩大,威海南海新区又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土壤改良、搭配肥料,并采用深耕机器深翻土地以及安排专人筛选苗木等多种方法,着力打造适宜植物生长的良好生态环境。

“十年前,处处成片的盐碱荒滩,现在已经都不见了。如今南海新区到处郁郁葱葱,我们用绿化‘征服’了盐碱地。”王希澎笑着说。目前,威海南海新区绿化面积达1200多万平方米,创造了“盐碱地上种出花园城市”的典范。

园林绿化是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威海南海新区在推进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把搞好绿化作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重心,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打造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

“修一条路,我们绿化工人就装饰出一片美景,而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植树。”王希澎说。在道路绿化工作中,南海新区根据道路特点设计,让每条道路都有独一无二的绿化特色,打造“一路一景”精品绿色长廊。

每年11月王希澎和同事们都会在海景路旁种下几十万株郁金香,来年五月,花开斗艳争芳。“到海景路看郁金香”,已成了不少居民、游客春游的一大选择。

事实上,海景路上赏郁金香只是威海南海新区打造“一路一景”工程的一部分。在王希澎参与的绿化工程中,畅海路,仅绿化带宽度就达到80米,栽植银杏、黑松、栾树等树木20多万株,将成为南海的标志性景观大道。科研路,按照绿色慢生活的理念,结合海、林、岛等环境优势,在绿化带中设置了自行车道和景观休闲步道,形成特色的绿色休闲运动长廊。环海路作为进出新区的必经之路,将利用高档苗木打造精品一条路。

威海南海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把生态环境作为南海新区最宝贵、最突出的优势,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理念贯彻于区域开发各个过程,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个细节,以打造“花园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环境优势和生态亮点。

湿地生态尽显自然之美

“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对区内各个湿地公园进行绿化。那时候,河道两边除了几株水草啥也没有,一退潮就是光秃秃一片淤泥。现在不仅河道边宽了,水生植物变多了,岸边的绿色长廊和休闲步道也成了大家观光漫步的好去处。”王希澎回忆说。

从2012年开始,威海南海新区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湿地保护、丰富植被等工程。王希澎先后参与建设了香水河公园、昌阳河公园、金花河湿地公园等,五垒岛湾湿地公园还获评国家湿地公园。

“怎么评价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呢?我觉得动物最不会说谎。现在南海新区香水河、昌阳河上每年都有一大批各种各样的鸟来过冬,很多都是我之前没见过的。”王希澎说。

随着威海南海新区湿地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湿地又滋养出浮游植物300余种,各种鱼虾在此大量繁殖,吸引了200余种鸟类来自栖息和越冬,是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东方白鹳、大天鹅、鸳鸯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有10多种。

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已到耄耋之年的王希澎身体非常硬朗,每天都要下地看庄稼,这一路上还能看看当年自己种的树。“南海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看着美,心情也好,感觉自己还有使不完的劲。”

威海南海新区民风淳朴,尊老爱老、孝老养老更是蔚然成风,长寿已由个别现象成为普遍现象。“我的母亲活到104岁,在我们村活到百岁的老人很常见,因为我们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让人身体更好。”王希澎笑着说。天然的疗养院”如今已成为威海南海新区生态养生的代名词。

“我才十几岁的时候,为了阻挡风沙,南海人在海边中了大片的松树种子。60多年了,现在已经成了万亩松林。”王希澎说。万亩松林里空气清新,松香浓郁,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大中城市数十倍。

威海南海新区在开发过程中坚守“不动一棵松树”的底线,让这方绿可以绵延生息,造福万代。王希澎说,想长寿可不难,南海有句俗语:“常到松林走一走,轻松活到九十九。”

立足生态优势 彰显城市魅力

“干了十年绿化,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照顾我们老年人,让我们老有所养,我还从心里就喜欢这个活,通过我们的双手能让南海新区变的更美,造福子孙后代。如今南海新区的环境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旅游定居。”王希澎说。

威海南海新区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省字号”、“国字号”比赛在此举办,还有沙雕节、美食节、啤酒节等众多精彩的活动,央视《暑假七天乐》《欢乐中国行》《乡村大世界》、旅游卫视《有多远走多远》等节目也慕名来威海南海新区录制,新华社等全国知名媒体采风团专程到威海南海新区采风……

来威海南海新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就是冲着南海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而来的,想来一场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王希澎就经常听到游客夸威海南海新区环境优美、风景好,每当此时,他便骄傲自豪感十足。

在威海南海新区城市规划和城市配套发展上也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路边安装的都是太阳能路灯,还有新型环保节能公交车、出租车出门非常的方便环保。”王希澎说。

如今,威海南海新区的生态金牌越擦越亮,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优秀示范新区、中国最佳旅游开发区、中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不再从事绿化工作的王希澎生活依旧被花草树木包围着,他常去自己绿化过的景观带里转悠。农村成长和务农经历,让他对这些自己亲手养护过的植物有着特殊的亲切感。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单大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