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 威海市20227名失业人员获失业保险金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7-24 10:47:07

上半年,威海市失业保险按时兑付率100%

20227名失业人员获失业保险金

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是失业保险工作的首要任务。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威海市共为2022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084万元,为20215名失业人员支付缴纳医疗保险费2637万元,切实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权益。

今年,市人社局对纳入省失业动态重点监测系统管理的110户企业的用工情况和岗位流失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从行业分类、岗位流失类别、企业性质、农民工岗位等方面进行汇总分析,按月形成分析报告,实时判断就业失业形势。截至6月底,全市110个监测企业,当期新增就业人数6089人,减少就业人数6070人,期末就业人数87148人。

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失业调控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及市政府有关文件,企业一次性终止、解除合同人数在10人以上时,一个年度内终止、解除合同人数超过50人或超过本单位职工总数10%时,均应拟定职工减员方案,落实保障基本生活措施,充分听取工会或全体职工的意见,并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报,经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批量裁员。上半年,市人社局先后对148户企业进行了考察备案,新增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6324人,比上年同期减少574人,下降8.3%,较好地把住了企业裁员关口,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围绕《2017就业创业农民工和失业保险工作要点》,以确保失业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为目标,以稳定就业和预防失业为重点,努力完善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上半年威海市各项失业保险待遇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失业保险待遇按时兑付率100%,共为2022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084万元,为20215名失业人员支付缴纳医疗保险费2637万元。

做好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工作,能够增强失业保险对促进就业的作用,市人社局对资金支出预算进行认真审核,对各市区试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强调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项目、范围、标准和审批程序开展试点工作,确保基金在试点全过程中不出现问题。经测算,今年全市申请使用基金7546.3万元,占控制总额度的67.9%。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保险监测工作力度,为各级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检测数据及分析报告,做好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工作,用足用好资金,提高试点工作成效,做好失业人员的档案接收、登记、管理、转移等工作,确保按时、准确、足额核定失业保险金,确保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同时做好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相关工作,确保新的失业保险金标准及时执行到位。

政策解读

企业稳定岗位的申报条件和时间是怎样规定的?

答:以下两类企业可申报企业稳岗补贴:

第一类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兼并重组、国家省批准的其他企业等企业。

第二类是其他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依法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此类企业在申请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威海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

(2)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

(3)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威海市上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016年末威海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54%)。其中,裁员率计算方法为上年度裁员人数除以上年末职工人数(裁员人数不包括非企业原因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人员);

(4)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等。

两类企业申报时间分别为:

第一类符合条件企业须在每年第一季度或第三季度末月20日前,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

第二类符合条件企业在每年5月底前,向其失业保险参保地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每年申请一次。

符合条件企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上年度稳岗补贴的,视为放弃申请资格。咨询电话:5198125、5190978。

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什么条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其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年限计算。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每满1年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l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l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咨询电话:5190978。

人社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都面向哪些群体?如何申报?

答:威海市常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范围为贫困家庭子女、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刑期不足两年的)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以上人员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到《就业创业证》发证机构申请参加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身份证明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参加培训,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提供《学生证》,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到高校组织开展培训。咨询电话:5190910。

《就业创业证》是否需要年审?如何办理年审?

答:根据威海市现行政策,失业人员应于每年11月、12月持《就业创业证》到户口所在地劳动保障工作站(居委会)进行年度审验。咨询电话:5190912。(威海网 记者 周颖 通讯员 程朋)

[责任编辑:杨凡、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