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产业惠民生:威海着力建设健康城市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7-28 10:08:07

健康产业惠民生

——威海市建设健康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近几年,威海涌现出不少健身、保健、康复、医养结合等机构,很多人都在享受着这些机构带来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医养保障。它们的出现,是威海市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体现,而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则是健康城市水平不断提升的有力支撑。

2016年,威海市被确定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并探索开展了“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并重”等医养结合类型,培育出一批新型健康产业,造福着万千百姓。

护理人员为孙君玉穿袜子。

孙君玉(左二)同一位老人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聊天。

 机构养老 原本不想去,住下了就不想走

“以前,我打心眼里接受不了去养老院、护理院这样的机构养老,但是现在,我来了就不想走了。”住在海大护理院的孙君玉老人如是感慨。

26日上午,孙君玉从病房的床上下来,准备找护工帮她洗澡。见护工们都在忙,她便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和同病房的老人悠闲地聊着天。

孙君玉今年已经75岁了,但在海大护理院,像她这样的岁数算得上是年轻的了,大多数老人都在80岁以上。

孙君玉看起来气色很好,唯一困难的是腿脚不方便。“我50多岁的时候得了糖尿病,这么多年一直打针、吃药。五六年前,糖尿病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双腿逐渐动脉硬化,没法走路了。”孙君玉说,子女虽然很孝顺,但都得上班,只能雇保姆伺候她。

虽说保姆尽心尽力,两人也培养出了感情,但孙君玉的身体每况愈下,每当出现小毛病,还是要打电话让儿子回来送她去医院。家住4楼的孙君玉,每当看到儿子满头大汗地背上背下,都很心疼。

看到周围有老人住进养老院,孙君玉也曾在心里想过,但她总有很多顾虑:去了之后生活条件不好怎么办?和其他老人相处不来怎么办……每当和孩子商量,孩子都坚决反对她去养老院。

直到去年冬天,得知海大护理院组建的消息后,孙君玉的儿子动了心。专业的医护团队、先进的医疗设施、酒店级的居住环境……这一切都让他和“享受”一词联系起来。去年11月份,孙君玉通过儿子手机里的照片了解了海大护理院的条件后,随即决定入住。

“我一看条件这么好,而且医护人员都是24小时随叫随到,再也不用费事跑医院了,既能养老又能看病,非常适合我。”孙君玉说,从那以后,她的老观念就改变了,真正认识到现代化医养结合机构的好处。

孙君玉和医护人员亲如一家。

服务周到 带着换洗衣服就行,别的啥都有

海大护理院是威海市医养结合机构的典型代表,很好满足了群众对健康养老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弥补了威海市高端医养结合养老的短板。从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以来,海大护理院已收养(治)失能、半失能的老人60多人。国家和省的有关领导在视察督导该项目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建设健康城市,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健康产业办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病房就像酒店客房,有桌椅,有电视,还有独立卫生间,很方便。被褥都是护理院发的,到了吃饭的时候护工会把饭送到病房,不能自己吃饭的老人,护工还会一口一口地喂。”孙君玉说,来这里,她只要带着换洗衣服就行,十分方便。

聊天间,孙君玉的外甥女打来电话,说老人的生日到了,想给她庆祝一下,但她拒绝了。“我已经在护理院过完生日了,不用再过了。7月1日那天,我和院里其他生日在7月份的老人一起过的,还吃了蛋糕,看了节目,很开心。”想起当天的情形,孙君玉感到很满足。

“我从去年11月份来到这里,中间就春节回家一天,其余时间都在这。之前儿女不放心,经常来看我,现在我都不爱回家了,也不用他们经常来看。在这里,无论是生活还是医疗,条件都比家里好,而且还开心,明年春节我都打算在这过。”孙君玉说。

孙君玉表示:“要是早找到这样的地方,我就不用遭这么多年的罪了。有这么好的地方住着,真是老百姓的福啊!”

产业发展 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健康城市建设成果

聊完天,在隔壁病房忙完的护工过来给孙君玉洗澡。她从椅子上站起来,接过护工手中的助行器,说她现在都不用别人搀扶了。

自从来到海大护理院,孙君玉的身体状况好了很多。来之前,她的脚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变得黑乎乎的,现在基本恢复正常;此前,她的双腿根本无法行走,现在依靠助行器,可以独立行走;此前,她每年要去好多趟医院,每次要住半个月,现在,她突发状况少了,就算有情况也随时有专业人员护理。

这些改变让孙君玉感到由衷地欣慰,她想感谢的不仅仅是每天忙碌的医生、护士和护工,更感恩在现代社会才会出现的高端医疗、康养机构,让她在晚年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和照顾。

据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威海市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健康服务产业。近三年,全市健康服务机构增加42%,新建医养结合服务体16个。目前,全市各类养老机构达到120家,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1张;建成医养结合综合体16处,护理型养老床位4000余张,在建医养结合重点项目11处,年内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

在产业带动上,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威海市大力发展海洋医药产业,迪沙药业、达因制药等一大批企业快速成长;依托威高集团,大力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全市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到459亿元;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产业,韩国延世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威海合作医院、中韩生命健康基地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在产业发展上,威海市重点建设两大园区:在东部滨海新城建设以高端医疗为主的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在高新区建设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此外,在事业发展上,威海市还引进泰国吞武里等国际高端医院项目,新建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5处,城市社区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建设健康城市,共享美好生活。放眼全市,一批健康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和孙君玉老人一样享受到健康城市建设成果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在建设健康城市的浪潮下,“健康城市·人人共享”已不单单是句口号,它正随着健康产业的发展,逐渐变成惠民、利民的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