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翠区打造文创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文化基因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17-08-14 14:36:08

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文化基因

——环翠区打造文创产业核心区走笔

文化产业是典型的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和朝阳产业,“文化+”也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文化的这一特征在环翠区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按照市、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布局,环翠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文创产业核心区,有力提升了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和实力。上一考核年度,环翠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4.99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87%,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环翠区,文化产业日趋成为支柱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文化产业

资料图

全区拥有各类文化企业及团体693家

6月28日,环翠区文化产业行业协会成立,意味着环翠区的文化企业找到了“组织”和“代言人”。

近年来,环翠区不断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以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文化事业的水平提升,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目前,环翠区已初步形成了传统工艺、艺术品经营、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门类,涌现了刘公岛实业、华夏文旅等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威高民俗文化邨等省级重点文化企业,另有一批扎根环翠的文化企业被评为威海十大文化产业名牌。

在这样的优势背景下,环翠区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先期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书画产业协会、非遗产业促进协会三大行业协会,包含86家会员单位。

环翠区围绕打造威海文创产业核心区,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实施了威海城市书房等一批有文化内涵的标志性文化工程,全方位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目前,环翠区共拥有各类文化企业及相关团体693家,形成了涵盖文化艺术、文化旅游、广播影视、文化创意产品生产等门类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考核实现连续5年位居四区第一。

塑造写生创作游文旅品牌

风光秀美的海滨、别具一格的渔村建筑、淳朴自然的风土人情……8月2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油画家协会理事秦大虎带领油画高研班全体学员来到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开启了一场新的艺术之旅。

去年,原山东教师之家宾馆摇身一变,成为促进威海市艺术写生产业繁荣发展的线下线上互动服务平台——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者提供了丰富的写生素材,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自去年9月15日试营业以来,艺甸园已与国内近50所院校、美术教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客12000多人次。

凭借独特的“威海写生创作游”文化旅游品牌效应,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入选第五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此外,威高民俗文化邨入选第五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佳润文化园区成功入选山东省创意集市……截至目前,环翠区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3家,省级文化创意集市1家,省级数字出版基地1家,市级文化产业基地9家。

依托骨干文化产业,环翠区确定了几大文化平台打造思路:依托山东艺甸园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佳润文化创意园区、半月湾写生基地等企业,打造艺术写生、艺术教育产业集聚平台;依托昆嵛影视等企业,打造创意产业和服务贸易集聚平台;依托华夏文旅、侨乡集团,打造演绎产业集聚平台;依托威高民俗文化邨、裕红祥丝绸博物馆等企业,打造君子文化、非遗产业集聚平台。

此外,环翠区还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瞄准艺术写生、时尚设计和对外文化贸易等领域,多次赴浙江、苏州、深圳、盘锦、青州等地考察对接,今年新引进的西西弗书城项目运行良好,城市书房建设试点全部完成,文化创意艺术园区、天和艺术品交易中心、俄罗斯油画艺术中心等项目也在抓紧对接中。

特色油画小镇因势崛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油画家来到孙家疃居住或写生创作,越来越多与油画艺术相关的机构落户孙家疃,产业集聚的优势已经凸显。目前,区内长住和短期度假创作的油画艺术家已达150多位,画家村、艺术家驻地、写生创作基地、艺术馆、美术馆、书画拍卖行等各类机构近20家,已和国内外50多家美术院校、美术团体、美术机构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环翠区敏锐发现这一自发的现象后,因势利导,决定在孙家疃街道建设中国油画小镇,以特色小镇的方式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并作为环翠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配套相关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助推写生、艺术品交易、展览等相关产业发展和繁荣。

油画小镇将围绕环海路呈带状布局和展开,按照“一条长廊、多点布局”的思路进行规划和设计,努力把孙家疃境内的市区环海路建设成国内首条环海油画艺术长廊,这条长廊既是油画小镇建设的主线,也是建成后的油画小镇的核心。

目前,环翠区对油画小镇的发展规划已经全面展开。按照“一年成形、两年成势、三年成熟”的目标设定,油画小镇将以“油画写生”为切入点和引爆点,拉长产业链条,拉动文化旅游,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

文化强区,活力启航。下一步,环翠区将进一步擦亮威海文创产业核心区品牌,在保持原有优势产业发展势头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优势板块全产业链发展和优势品牌活动培育,力促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威海网 记者 姜倩倩)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