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西街道以生态发展打造魅力新名片 做强荣成“西大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肖梦凡

2017-12-12 18:14:12

驱车经过西入城口,眼前豁然开朗: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形象广告醒目且让人身临其境,双向六车道宽敞大气,路面整洁通畅,两旁绿植错落有致。从309国道右转行至青荣城铁荣成站,绿畅净美的画面感尤为强烈。待右转进入河阳西路,蓝宝石般的沽河水与红瓦绿树的村居、欧式风情的建筑遥相辉映,艳丽动人。这是城西街道作为荣成西大门的惊鸿丽影。

短短几年时间,这个内陆镇街发生了巨大变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生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生态农业、养老产业品牌崛起;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居民生活得到巨大改善……变化,源自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

打造生态环境

积蓄发展新优势

绿色发展是我们在新时代最大的优势,只有生态环境抓好了,创新和开放才有吸引力,协调和共享才有说服力。按照荣成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立足于厚植发展优势,城西街道多管齐下,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畜禽养殖治理、河道整治等工作,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城西街道辖40个村民委员会和1个居民委员会。农村人口占绝对比例,环卫工作量大、问题多。而且西入城口是展示荣成形象的窗口,加之青荣城铁穿过多个村居、荣成站又坐落于辖区,城乡环卫工作责任重大。可就是在这样的重压下,城西街道城乡环卫工作连续4年蝉联全市冠军。

好环境靠什么?经过了解记者发现,城西街道在督导考核机制方面与其他街道相比并无两样。如果说有何特点,也许就在于多一点,就是关爱多一点、宣传多一点

城西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华告诉记者,他们为司机、道班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困难保洁员等活动。街道还实行保洁员年度表彰制度,对先进个人给予现金奖励。我们在每个村居设置了公示栏,将村居保洁员的姓名、上岗时间、工作职责等情况向村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工作突出的人员,我们积极联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典型,提高群众对保洁队伍的认可度,让保洁队伍工作和生活都更有尊严、更有价值。

城西街道还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和社会信用建设结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街道每月出动宣传车到40个村进行环卫宣传,累计发放环卫明白纸7000余份,粉刷宣传标语100多处,辖区百姓人人爱护环境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城西街道以打造城铁沿线美丽景观带为契机,在河北隋家村北荒山栽植黑松4000多棵,在八甲村周边以及高铁沿线节点位置栽植各类苗木3万多棵,在棘子埠、水门口、河北隋家、河崖等公路沿线村墓地栽植遮挡苗木6000多棵;投资50多万元,进行畜禽污染整治,实现散养户、规模养殖场污染零排放和无害化处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企业环保督查,做到一河一册、一企一档,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

发展生态产业

百姓钱包鼓起来

分红啦!城西街道河西村村民李艳芬(化名)笑容满面。日前,我省首家股份制产业扶贫合作社——益农果品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首次分红,78户贫困户每户领取到2017年度入社红利641元。

今年4月,在荣成市扶贫办和城西街道的引导下,荣成一家果品公司联合街道5位苹果种植大户,吸纳城西街道河西村等8个村78户贫困户,共同成立了省内首家股份制产业扶贫合作社——益农果品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华峰果品利用产业优势,对扶贫基地进行统一管理,为基地和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入社贫困户每户除分得5128元股金外,还能获得入股分红+务工薪金+耕种收入”3份收益,预计年均收益在5000元以上。

除了生态农业,健康养老也是城西街道的一大特色品牌。近日,记者从荣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我省公布了15家首批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名单,城西街道万福苑老年公寓榜上有名。

依托城西街道良好的生态环境,万福苑成立了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护理、日间照料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养老机构,下设万福苑老年公寓、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万福苑护理院、万福苑职业培训学校、万福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6处日间照料中心。机构以万福苑老年公寓为核心,创新康养模式,建立医疗+养老体系,既可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的养生保健、康复治疗、生活照顾、健身娱乐等养老服务,还可随时提供医疗救助及临终关怀等服务,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智能化养老惠民试点机构山东省养老标准化试点机构

坚持民生为先

和谐宜居谱新篇

心里虽然盼着能住上楼房,可当时一说要搬走了,还真舍不得。河西王家村妇女主任衣旭英说,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有情感了。和衣旭英一样,许多村民都对老房子恋恋不舍。为此,城西街道利用航拍设备等为河西片区旧村改造的5个村留存一套珍贵的影像资料,留存属于村民们的共同回忆。

201610月,城西街道启动河西片区5个村、1725户,涉及4200多名群众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围绕让改造政策及早落地、落实,让村民住上新楼房,街道工作人员下了一番功夫。

他们采取先躲迁村后非躲迁村、先稳定村后隐患村的工作方法,建立宣传、摸底、签约、腾空时间配当计划表,逐村压茬、逐村推进。要求村干部、小区长、党员、村民代表率先签约、搬迁。对大宗族群体,鼓励德高望重的家族成员带头发动,实现以点带面;对存在家庭矛盾的村民,邀请律师帮助解决纠纷,化解改造阻碍;对持观望态度的村民,每晚安排小区长到家中宣传政策,打消疑虑。

在此基础上,城西街道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温情氛围。他们将改造优惠政策录成音频每天循环播放,将政策文件印制成看板和海报摆放张贴在村内各个角落,安排小区长挨家挨户发放协议复印件和政策明白纸。同时,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组织村民参观崖头街道部分改造村的回迁成果,消除群众顾虑。

正因为坚持以民为本的情怀,把问题想在前头、把工作干在前头,才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才创造了“3个一的城西速度:一周完成1个村的协议签订工作,一周完成3个躲迁村的房屋腾空;一周完成1048户、17万平方米的房屋拆除任务。目前,河西片区部分安置楼主体已经封顶,相关基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齐鲁网威海12月12日讯(记者 肖梦凡)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城西街道结合创城工作安排,投资50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心集文化、体育、老干部活动、未成年人教育、妇联、党建等功能于一体,内有图书室、志愿服务驿站等各类场所共11间。其中,志愿服务驿站内设有党群爱心超市,接受爱心人士的捐赠及援助。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开辟了老年公寓志愿服务项目及城铁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已组织孝老爱亲、城铁小红帽、清理小广告、争当社会妈妈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人次。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