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公岛多元布局抢占先机 拉长景深 发力“全域旅游”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12-27 14:23:12

拉长景深 发力“全域旅游”

——看刘公岛景区如何多元布局抢占先机

作为威海旅游的龙头景区,去年以来,刘公岛管委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狠抓旅游产品创新、客源市场拓展、管理服务提升,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景区稳步健康发展。全年总进客量同比增加10%,散客比重首年超过团队游客,呈现出“存量优化、增量优质”的良性发展态势。

深耕红色教育资源

培育全域旅游新动力

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海岛资源始终是刘公岛发展的坚实基础,如何立足固有优势实现跨越发展,考验着刘公岛管委的智慧和谋略。去年开始,管委不断拓展刘公岛旅游内涵,让红色旅游成为刘公岛的崭新名片。

以深化提升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管委整合定远舰、北洋海军提督署、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等资源,打造刘公岛教学点。重点利用北洋海军机械局和屯煤所筹建开放了历史选择展馆,成为整个基地的点睛之笔。

今年,刘公岛教学点累计接待来自中组部、省内外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等部门单位党性教育团队348个班次、1.46万人次。历史选择展馆自6月份试运行以来,累计接待进岛游客10万多人次,打响了刘公岛红色旅游品牌。

管委还坚持以历史为主线,不断延伸刘公岛景区的文化内涵,提升游客观光的文化含量。今年以来,以山东省水下考古威海工作站成立为契机,积极推进定远舰打捞项目,同时,实施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荐选27件文物收藏进行本体保护修复。此外还邀请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等权威机构专家,召开“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藏铁质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编制”专家咨询会;成立中国近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为国内首个公共媒体与专业博物院共同建造的近现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机构。

中国海军军旗全球传递—威海站活动、《丁汝昌生平事迹》展览内容设计、引进《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黄海大战纪念日等系列活动,无一不展现着刘公岛管委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深耕细作。

不仅如此,管委依托山东报业小记者联盟平台,在全省17地市进行宣传推介,成功推出“海图腾”青少年励志夏令营,仅七八月接待研学小记者就达2000多人次。眼下,正以此为契机积极申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

提升品牌知名度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今年,一个锐意进取的刘公岛正通过省级乃至央视等权威媒体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面对旅游市场的新形势、新局面,刘公岛管委意识到,要想树立起全域品牌,必须打响宣传攻坚战役。为此,在与市级媒体进行合作的同时,刘公岛管委积极邀请人民网山东频道进岛采风,并推进与中央电视台全频道战略合作,全方位提升刘公岛景区在国家级权威媒体曝光率。

同时,在充分研究旅游市场的新特点后,管委果断决定实施差异化营销。管委依托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海岛养生、研学修学等系列产品,“走出去”召开10场推介会,参加了11场旅交会,并邀请省内外旅行社上岛采风参观,实地考察刘公岛的旅游资源。

刘公岛管委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以微信公众号为阵地,策划推出了“坐马扎 听故事”等专栏,并结合节点开展网络直播,目前累计观看人次达260多万,景区官方微博、微信和网站阅读量累计超过千万。

媒体宣传要做好,活动策划更不能落下。为庆祝威海市建市30周年,管委积极开展活动策划,冠名2017全球华人旗袍艺术盛典、第12届横渡刘公岛海湾全国游泳邀请赛等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用典书法展、山东名导和网络名博游威海、山东省美术馆拥军笔会等活动,并组织莫言、舒婷等当代著名作家诗人进岛采风,扩大了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管委审时度势,决定开发电商平台,在天猫上开设了刘公岛景区官方旗舰店,实现了景区自运营平台的首次“触电”。同时,与国际商务大厦、威海卫大厦等合作,推出“门+酒”网络套票,打造刘公岛商圈建设,使刘公岛品牌影响持续扩大,景区客源市场稳步增长。

强化精品景区意识

展现全域旅游新作为

如今,走进刘公岛景区,随处可用的无线网络让游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这份便捷来自刘公岛管委对精品景区打造的追求。自去年以来,管委用手段的现代化、服务的标准化、管理的法治化、运营的安全化,巩固景区发展优势和行业地位,以此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科技运用,成为管委打造智慧景区的重要手段。今年,管委继续完善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重点对党性教育基地、森林防火路等新建成区铺设无线网络,并完成了高速路出口、客运中心、岛内景点等客流集散区域的短信覆盖,制定了游客大数据分析、实名制购票工程建设以及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等方案。

在管委的努力下,刘公岛景区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作用日益显现。通过刘公岛全国品牌的树立,各地游客慕名来威,拉动了威海市第三产业的发展。

未来,刘公岛管委将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局,全力推动景区持续健康发展。届时,景区规划实现提升转变,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和服务质量逐步达到全国同类景区领先水平,使刘公岛成为集海岛风光、民俗盛情、甲午遗迹、党性教育于一体独具特色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龙头景区。(威海新闻网 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