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在行动】特色乡村游帮农民“摘穷帽”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1-03 13:54:01

特色乡村游帮农民“摘穷帽”

——团市委精准扶贫工作走笔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放在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再不为过。西山后村位于米山镇西南方向,前后村村村相连,但村内主路破损严重,每逢雨天,道路泥泞难行,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成为西山后村脱贫的关键点。

“初来西山后村,正好赶上下雨,从村口走到村委也就500米的距离,走了20多分钟。”团市委驻西山后村第一书记毕建阳回想起刚来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打好西山后村脱贫攻坚战第一件事,就是要为村民修一条宽敞整洁的马路,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开启“致富路”。

说干就干,团市委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民实际情况与需求,购置150棵黑松苗木,扮靓村居,美化道路。

路面硬化了,村子里的环境也渐渐好了起来。“自打团市委扶贫干部来我们村里以后,天天都有新变化,环境变好了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村民于新江说。

采访时,刚好赶上西山后村召开村党支部会议。

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是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去年以来,团市委出资5万元为西山后村整修党员活动室,加强团市委党支部与西山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组织开展收看十九大报告等党员活动,加强与4户困难老党员结亲,走访慰问,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从党员活动室出来,旁边的老年活动中心传出阵阵欢笑声。

过去,西山后村村民闲暇时间的娱乐方式较为单一,没有一个公共场所供大家休闲娱乐。“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扶贫首先要扶‘志’,精神富足,大家才更有干劲去‘脱贫’。”毕建阳说,去年,团市委为西山后村整修党员活动室的同时,将周围的几间闲置房间收拾出来,为村民打造休闲场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如今,走进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们或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或聚在一起编排新节目、练习新曲段。“平时孩子不在身边,有这么个场地,我们能经常聚在一起,唱唱戏、跳跳舞,感觉心情也越来越好了。”村民于永珍高兴地说。

西山后村作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精准旅游扶贫村”,全村总共263户、667人,其中贫困户143户、贫困人口248人。

如何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让“贫困村”彻底脱帽?这也是团市委助力帮扶西山后村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精准发力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大兴产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结合西山后村实际,团市委确定了推动经济发展和强化民生保障两个重点方向,通过推动产业化扶贫项目建设,强化西山后村“造血”功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近年来,近郊游、采摘游逐渐成为人们青睐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借助西山后村优越的地域优势,团市委紧抓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脉搏,创新推行“支部+基地+农户”扶贫模式,积极鼓励村民入股的形式,筹集资金建起了一个大型综合性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吸纳村里的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

走进生态园中的火龙果养殖大棚,火红的果实、绿油油的果树,一片春意盎然,与屋外冰天雪地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干活很方便,一个月能赚2000多块钱,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收入稳定了,日子也好起来了。”正忙着采摘火龙果的于政礼高兴地说。

西山后村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已建有3个木瓜采摘大棚、14个红心火龙果采摘大棚、3个百香果采摘大棚。“自去年9月正式开园以来,共创收105万元,最高峰时,人均接待近1000人次,西山后村农家采摘品牌越来越响。”毕建阳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西山后生态园项目,团市委还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帮助成立了威海市特秀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多元化的休闲旅游区块,打造集综合服务区、素质拓展区、冬暖大棚采摘区、花海观赏区、休闲垂钓区、儿童嬉戏区等10大主题景观区域组成的综合性近郊旅游扶贫开发项目。

与此同时,团市委还选派一名采摘园项目负责人参加“阿里巴巴青年电商扶贫训练营”活动,将打造电商平台,注册自主商标,进一步扩大火龙果、木瓜销售渠道,为农产品销售擦亮金字招牌。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片片新建的果园大棚焕发生机,一个个惠民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在团市委的帮扶下,短短几个月,原本贫穷的小乡村已经焕发新貌 。下一步,团市委将从创新着手,提升农业信息方面相关内容,为村里的脱贫致富路夯实基础。威海新闻网 记者 李文思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