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4-02 14:35:04

他们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记威海市2017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

血是生命的动力之源。对于每一位无偿献血者来说,他们有着无私奉献、挽救生命的仁爱精神,义无反顾伸出手臂,以捐献热血的方式为生命助力,让生命之花重又绽放灿烂,他们是令人钦佩的热血英雄。

无偿献血,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暖。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数达3.7万人,献血量1500万毫升,较上年度增长5.6%,千人口献血率13.2,位于全省前列,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血需求和生命安全,威海市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一支大爱无疆的无偿献血队伍,还有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威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市中心血站的积极推动下,志愿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形式不断创新,品牌效应充分彰显,爱的红马甲已成为文明威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威海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参加服务活动累计5100多人次,服务时间27900多小时,他们用真诚和爱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威海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在威海市2017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中,很多人既是献血者,又是志愿者,还有夫妻、兄弟、祖孙三代组团奉献爱心,他们在向社会的默默付出中,绽放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李光朋

李光金

■李光朋、李光金:

志愿服务队伍里的“同心兄弟”

人们称他们是威海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的“李家军”,李光朋、李光金兄弟都是志愿服务的骨干,他们的参与不仅提高了志愿者的献血宣传招募效果,也为这支爱心队伍树立了一面旗帜。

67岁的李光朋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多年养成的干练作风,让他成为志愿者队伍里最认真也是最执着的一位。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献血车,帮忙搬东西、布置场地,直到献血车离开他才算下班了。他很少休息,总是在献血车旁宣传,自己剪辑了很多优秀志愿者和献血者事迹,耐心向过路市民讲解,动员了很多人参加献血。李光朋常说:“退休后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我感到非常充实,很有意义!”2017年他参加志愿服务345天,当之无愧地成为2017年度志愿服务冠军。

志愿者李光金在哥哥李光朋的鼓励下,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学过医的李光金更能把献血知识讲得头头是道。退休后的哥俩每天像上班一样参加采血点志愿服务,早出晚归。2017年李光金的服务时间达到2664小时,仅次于李光朋,哥俩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遥遥领先于其他志愿者。

孙涛

■孙涛:

把空闲时间全部交给志愿服务

作为公交车司机,孙涛每天上午交完班后不是回家休息,而是来到献血车上参加志愿服务。一次两次微不足道,难能可贵的是孙涛能长期坚持下来。

公交司机工作很辛苦,精神紧张,体力消耗也大,但是下班后继续做志愿服务的孙涛并不觉得累,能够加入到爱心大家庭中,他总是特别有成就感。如果哪天因事没能去参加志愿服务,他心里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孙涛现在把空闲时间都用到志愿服务中,生活方式更健康,心态更积极,整个人活力十足。和孙涛同开一趟车的妻子也很支持他参加志愿服务,在孙涛参加集体宣传活动的时候,妻子会帮他替班。

孙涛坚持用最平凡的行动去传播爱心,传递正能量。2017年,孙涛参加志愿服务达1276个小时,是没有退休的志愿者中服务最多的。他加入志愿者队伍3年多,累计服务达到了2648个小时。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能够如此长期参加志愿服务非常难得。由于突出表现,他被团市委评为2016年度“威海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连年被威海市无偿献血协会评为“杰出无偿献血志愿者”。

李翠梅

■李翠梅:

志愿服务让生活充满阳光

参加无偿献血是李翠梅的心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爱心,为他人带去生命的曙光,传递更多正能量。然而,因为血压偏高,李翠梅无法参加无偿献血,于是,她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期间,李翠梅家庭发生了重大变故,她很忧郁,好久走不出来,后来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有事干了,心情也慢慢好了。而志愿者和协会工作人员也来到她身边,多次安慰并帮助她,这令她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逐渐走出了心灵低谷。此后,她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上,自己的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我在困难的时候得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大家庭的关心,志愿服务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希望能为无偿献血事业做点事。”李翠梅说。

每当看到一个个由不理解甚至抗拒无偿献血的市民在自己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耐心的宣传下,勇敢地参与无偿献血,她心里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就油然而生。自2011年加入志愿服务队,李翠梅累计总服务时间达4051个小时,2017年服务1264个小时,连续多年被无偿献血协会评为杰出志愿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

张琦

■张琦:

将爱心公益做成自己的事业

张琦坚持献血13年,共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113次,累计4万多毫升,被称为“献血狂人”。直到2016年9月最后一次献血,年满60周岁后虽不能继续参与献血,但是他的志愿服务工作却从未放下。

在张琦家中,40多本证书记载着他这些年的无私奉献: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服务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年威海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奖”、连续多年无偿献血“杰出志愿者”、威海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度“威海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威海市优秀五星级志愿者。2013年10月,张琦创建了“中国献血达人”超级QQ群,他用自己的力量进一步扩大了无偿献血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通过张琦的宣传和联络,市中心血站献血车从2012年年底开始,先后20多次来到张琦所在的皂埠村大集,村民共献血585人次。在张琦的带动下,妻子、女儿和亲戚也加入了献血的行列,全家人献血120次。2017年张琦服务了1179个小时,累计共达6497个小时,他是志愿服务累计时间最多的志愿者。十多年的坚持,张琦用无私付出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赞誉,他致力于将爱心志愿服务做成自己终生的事业。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