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物】张亭兰:科学发展民为本,一片丹心写赤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吴梵

2018-06-22 17:03:06

齐鲁网威海6月22日讯(通讯员 吴梵)张亭兰,威海高新区双岛街道西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担任西马山村党支书以来,她22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千方百计谋发展,一心一意为百姓,带领西马山村经济和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汗水浇筑荣耀。多年来,张亭兰先后获得“威海市十佳女党支部书记”、“威海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西马山村在张亭兰的带领下,成为远近文明的幸福村、文明村,先后荣获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平安高区建设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威海市“巾帼示范村”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抓团结,建强支部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前线指挥所”、是“火车头”,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此,张亭兰始终把打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胜仗的村级班子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上任伊始,她建立了谈心制度,即每周五开展一次“两委”班子大谈心,每天上班前召开一次小碰头会,通过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摆问题、解难题,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促进村级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制度是工作落实的基础和保障。张亭兰健全了目标责任、民主评议、七步议事、党务公开等20项规章制度,实现了依规干事。在规范制度的约束下,每名村干部都身兼数职,始终坚持“干部靠前站,带着群众干”,对工作从不懈怠,对困难从不退缩,对私利从不贪恋。多年来,张亭兰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赢得了党员、村民的信任和拥戴。

2017年,双岛街道在西马山村实施棚户区改造,村里很多村民因为住惯了平房而不愿意拆迁改造,第一次召集村民开会时,全村196人,到会仅20人。看着空荡的会议室,张亭兰没有退缩,她知道村民们的不愿意是因为不了解,怎样才能消除村民心中的疑惑?张亭兰想出一个主意,带领村民到实地参观,让他们切实了解村民上楼后的幸福生活。经过参观,党员群众一致拥护,仅用1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该村81户拆迁协议的签订,没有一户不满,没有一起上访,实现了和谐棚改。

自2000年以来,村党总支成员在历次换届选举中均以高票连任,张亭兰更是连续15届全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民们动情地说:“一张选票一颗心,千金难买、万银难寻,亭兰和她带领的班子,我们信得过。”

多措并举抓发展,力争村强民富

张亭兰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上个世纪90年代,西马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账户上没有一分钱,村里一穷二白。西马山村是传统沿海村,村里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就是一一片片没有开发利用的滩涂。张亭兰上任后,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搞起滩涂开发和蔬菜生产。没有资金购买鱼苗,张亭兰发动“两委”成员凑足8000元钱,从外地购买蛏苗,在40亩滩涂上办起养殖场,第二年就喜获丰收,成为西马山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随后,张亭兰乘势而上,抓住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机遇,投资近200万元,建成了90亩的苗木基地,为双岛湾科技城的园林绿化提供苗木,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

尝到发展甜头的张亭兰,又立足该村有多年栽植小葱经验的优势,鼓励群众大规模种植小葱。她与周边超市、菜市场建立合作关系,采取“传统+商超直采直供”模式,扩大小葱的销路。目前,全村种植小葱近100亩,每亩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每年销往周边市场60多万公斤,户均增收万元以上。村里的小葱种出了规模、也闯出了品牌,一拉到威海市场就被抢购一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葱村”,村集体年均收入达100多万元。

攻坚克难解难题,为民谋幸福

民生是群众幸福之基。如何让全村百姓更多地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是张亭兰不懈追求的目标。村子经济发展了,张亭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高村民福利待遇。每年春节、端午和中秋,村里都会给村民发放米、面、油,重阳节时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可以领取2500元现金,此外,村里还报销医保卡和闭路电视的费用,一年下来村民的人均福利在6000元左右。

2007年,我市在农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张亭兰抓住这个机遇,率先表示西马山要第一个“干”。她积极争取资金30多万元,首先硬化了村内所有道路,并修建了排水沟。她每天都通过大喇叭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利用晚上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村里的整治方案,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在她的鼓舞下,全村老百姓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人人开始自发清理“门前三大堆”,拆除屋前屋后乱搭乱建,开展了“村在绿中”行动,栽种芙蓉树、小龙柏、黑松、百日红等6300多棵,腾出种菜小地进行绿化,规划设立了生活垃圾点,统一粉刷了房屋,高标准设计修建了水库,村民们都吃上了放心自来水。本着“节约资金”的原则,这位“抠门又精明”的村书记把毕家疃村要拆除的大牌坊搬到了西马山村口,重整着装,焕然一新,小小的西马山村也有了气派的村楼子。这一系列变化让临近几个村的村民看了眼红不已,而西马山的村民则翘起了大拇指说:“多亏了俺们亭兰书记,我们农村如今也不比城里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逐渐提高。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西马山村投资6万多元改建了村图书室、娱乐室,在村中心建成了健身广场,组建了乒乓球队、文艺队、秧歌队等;投资4万元改扩建了村委办公室,增设了妇女之家和老年活动室,安装了10余块宣传刊板;购置了两套锣鼓和多种演出服装,满足群众们的文化需求。

现在,每天傍晚,在西马山村的健身广场上,都有老年人活动的身影,每逢重大节日都有文艺队生动的表演,大街小巷洋溢着快乐的欢笑,村民的文化素质大大提升。

无私忘我为大局,争做先锋表率

2012年因区划调整,西马山被划入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区域。从这一年起,西马山村“两委”先后经历了坟墓搬迁、土地征用、房屋征迁、旧村改造等“四大攻坚战”。

为了保证科技城发展的大局,保障威高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张亭兰以身作则,率先冲锋,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日夜奋战,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2013年清明节,她亲自带领党员群众,凌晨3点将该村100多座祖坟安全搬迁至邻镇公墓,开启了全区“和谐迁墓”的序曲。2015年,仅仅历时3个月,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该村腾出150亩土地用于威高初村工业园建设。就在这一年,59岁的张亭兰查出身患乳腺癌,远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哭着劝说妈妈“退下岗位”,可是考虑到西马山马上面临旧村改造,在这一历史机遇前急需她来挑大梁,为了全村能够平稳过渡,她在手术后仅仅3个月就走上工地一线。

2017年底换届选举中,本想“让位于贤”的张亭兰再次以高支持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如今,西马山旧村改造到了关键期,张亭兰不顾病体初愈,早出晚归到村民家中做工作,认真细致解释棚改政策,从房屋登记、协议签订到施工进展,凡事她亲历亲为,用她的话说“老百姓最关心啥,我就得靠在啥上面,作为党支部书记,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全村老百姓,朝着新时代再出发。”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