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成立 全面提升广大纳税人满意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张桥飞

2018-07-05 18:25:07

齐鲁网威海7月5日讯 7月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原威海市国家税务局、原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原国税、地税机构职责和工作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新税务机构承继,自此,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向纵深推进一步,威海市税收事业发展也全面进入了新时代。

管理、服务和执法标准等实现大统一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教授董文毅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为适应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统一税制与分级财政的关系,有利于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税收服务国家治理职能作用,是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重大改革。”

乳山一家电力安装公司财务经理王仁刚感叹地表示:“对税务机构改革,我们纳税人举双手赞同、特别欢迎,以前容易出现的一些财务失误以后就可以有效杜绝和避免了。”

原来,该企业之前的国地税业务由两个会计分管,有一次因两个会计没有对接好工作,导致出现了地税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税额除以各项税费的适用税率,倒推出的应当缴纳的增值税税款数,与实际缴纳的增值税税款数不一致的问题,企业为此吓出一身冷汗。

据了解,此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仅仅是两部门的机构合并,更是税务部门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等方方面面的大变革,也是征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和执法标准等的大统一。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邱中国介绍说:“在这场大变革中,我们着重做好税务部门征管职能转变和纳税人便利度提升两篇大文章。”他表示,税务机构改革后,能够有效解决征管多系统、管理多尺度、服务多标准、办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等诸多问题,能够大大降低税务部门的管理成本、征管成本,以及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对税务部门和纳税人来说真正实现了“双赢”。

对此,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办税人员姜军高兴地说:“以前国地税分设,我们需要应对两套征管体系,感觉很麻烦,就拿“两税比对”来说吧,我们需要给国税、地税报送两套基本一样的材料。现在国地税合并后,会从根本上解决两头跑、两头查的问题,减轻我们企业的办税负担,也能有效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税务机构改革前,两部门分别对所辖企业实施税收管理,一方面征纳成本较高,重复下户检查等情况偶有发生,企业也有怨言;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共享不及时,难免会出现监管不到位的地方。而税务机构改革后实施税收管理,不仅大大减少了征纳成本,而且能够覆盖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很多盲区,对企业涉税风险的排除也更加彻底,企业对此比较欢迎。”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永利介绍说。

姜永利的话,在一些企业对待税务部门的态度的转变上得到了印证。“说实在话,以前税务部门在实施纳税评估时,有时会发生分别下户检查评估、执法口径和尺度不一的情况,企业确实是有点抵触,认为这是一种负担。”石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世法说,“现在好了,税务机构改革后,避免了分头、多次下户检查,实现了执法统一性,能够大大减轻企业税收检查负担,还能全方位帮助我们进行税收风险‘体检’,这将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一厅通办”让纳税人获得感更强

“我们公司涉及的办税事项相对比较复杂,以前需要国税、地税两头跑,时间都耗费在赶路和等待叫号上,现在好了,各项业务能一站办结,真的很方便。”正在威海市环翠区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威海一家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张海霞说。

原来,这家公司经常在外地承接项目,所以需要在经营地进行报验和申报预缴税款。过去,张海霞需要分别在国、地税两个部门办理相关业务,跑完这头再去跑那头,要费大半天的时间,而现在,从张海霞进入办税服务厅到收到银行划款成功的短信通知,只用了29分钟。

据了解,纳税人办税时间的大幅节省得益于涉税业务的“一厅通办”。自5月1日起,纳税人已经可以在综合性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系统统一办理所有税收业务,享受“一厅通办”“一网通办”等优质便利快捷的服务。随着各级税务机构的正式合并,将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目前,威海一共有17个办税服务厅,已全部实现‘一厅一窗一人’通办,纳税人叫一个号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业务,解决纳税人‘两头跑、重复报’的问题,不仅有效节省了时间,也极大地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威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李长兴是威海临港区一户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机件加工,向当地十来户企业提供丝母等零部件,企业往往都要求提供专用发票,因此,他经常需要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每月多则三四十份,少则二十余份。在“一厅通办”前,每每到窗口办理业务时总能听到他的感叹:“真是不好意思啊,你们平时工作那么忙,今天又来打扰你们了。可是我们纳税人也不容易,开个发票在国税开完还要到地税去交税,你说大厅这么多人好不容易叫号叫到我了,还没有办法一次性办完,到地税去还得重新叫号排队,我这开次发票啊半天的时间基本上就搭进去了。”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成了他每个月最头疼的事。

自“一厅通办”以来,再也听不到他的抱怨了,“一机、双屏、一窗通办”的模式恰好解决了李长兴的难题,对此,他赞不绝口:“一厅通办就是好!我以前需要到两个部门办理的业务现在一个窗口就全都解决了,费半天代开的发票现在不用一小时就完成了,真是太方便了。”

“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幸参与这场改革,并有机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新税务机构的挂牌,只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今后,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将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革故鼎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带领全市税务干部一道,坚决投身税收改革的发展浪潮,扎扎实实地做好组织收入、落实减税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等各项工作,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新税务,不断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展望未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邱中国满怀憧憬、信心百倍。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张桥飞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