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只跑一次腿!威海市民出入境办手续更顺溜了

来源:威海新闻网

作者:

2018-08-12 14:38:08

只跑一次腿 只填一张表

出入境办手续更顺溜了

“只要带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好出入境业务,太方便了。”8月10日,市民高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自助系统完成普通护照申请业务,前后用时不到20分钟。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减少证明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办理时限、最大限度减少收费项目,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被提及。如何才能简化各类办理流程,实现“一次办好,群众满意”?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近日晒出了他们“只跑一次”的工作账单。

走进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凉爽舒适的空调冷气带给人身体上的愉悦,“回”字形办事流程更是让人一目了然。“像我们这样年纪稍大的市民,最怕看到那种繁琐难懂的办事流程,前面看后面忘,只能办一项回来再看一眼。”52岁的市民高妍在办理护照申领业务时说,这里简单易懂的“回”字形的办事流程让她原本忐忑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下来。

“照相—填表—受理—缴费,我们的流程就这四步八个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出入境管理科副科长林喜军介绍,市民进入接待大厅后,只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然后按照这个流程进行办理即可,全程不需要再提供其他多余的证件。如果市民遇到不懂的问题,大厅内负责帮助指导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整个流程十几分钟就能走完。

“以前办理证件,需要带好多东西,身份证、户口本、相片,还得一遍遍复印,缺一样都办不了。现在好了,就带一张身份证,只用填写一张表,方便。”高妍指着大厅内的自助填表机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大厅内共放置6台自助填表机,能同时满足多名市民的办理需求。在自助填表机前,这里的“填表”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办事群众现场刷身份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电脑端输入相应信息,表单即可自动生成,即时传输到负责受理的工作人员电脑系统中,不再需要申请人再打印复印。

得益于简单的流程和便捷的自助填表机,不到15分钟,高妍就完成了除缴费外的所有流程。“放在以前,光是各类申请表就得填好几种,有的一式两份,有的一式三份,不小心填错了的话,还得重新填,没有十几分钟填不完。”高妍说,现在填一张表也就3分钟,速度比之前快了好几倍。

办妥了照相、填表、受理等流程后,高妍来到自主缴费机前,蹲下身子,从背包里翻出了一大堆银行卡。“等我想想,密码是多少来着……”话还没说完,高妍看到了自助缴费机上关于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提示,这让她高兴不已。

据林喜军介绍,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多数群众出门“只带手机,不带现金不带卡”的现象越来越多。经常有群众没带银行卡前来办证,无法及时缴纳费用造成了不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原有POS刷卡缴费的基础上,及时增加了支付宝移动支付,不仅增加了新的缴费渠道,更是积极主动适应群众消费习惯。近期,出入境接待大厅还将增加微信支付等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证件。

现场业务办结后,接下来就是等待取证的时间。按照省公安厅规定,从受理到取证,只要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即可,而目前我市已经做到了6个工作日左右即可领取出入境证件。市民可通过邮寄或者前往接待大厅自助打印的方式领取证件。

此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还专门开设了办证“绿色通道”,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另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开始,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已经开始提供周六办证业务,并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同时,全市现有的8处出入境办证大厅有望年内全部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进一步方便市民自助签注和自助取证。

记者手记

想方设法要让群众满意

人们敬佩那些“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的奉献者,百姓同样也敬佩那些“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人”的职能部门。因为他们坚持换位思考,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真心实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百姓企业,自然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必然要打破原有的模式和机制,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此要付出成倍的努力。比如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通过只需一个证、只填一张表、拓宽支付渠道、加开绿色通道等方式,大大简化了办理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时间延长了,甚至放弃周六休息的时间。他们的辛苦,换来的是企业和百姓众口一词的称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效果如何,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只要我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企业考虑,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点赞。

◎文/记者 牟金磊 图/记者 杨正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