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厕所革命让威海7.6万户农村居民用上抽水马桶

来源:威海文明网

作者:

2018-08-12 14:41:08

中心城区公厕改造提升火热进行,农村改厕计划完成超6成

  7.6万户农村居民用上抽水马桶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衡量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完善的重要标志。2018年,威海市将推进“厕所革命”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计划改造、新建市区公共厕所25处,改造农村厕所11.3万户,百姓将享受到更加优越的“方便”环境。

海上公园一处新建的公厕

 探现场 国际海水浴场新建改建4座公厕

眼下,威海国际海水浴场迎来了大批前来消暑度假的游客。当人们沉浸在碧海蓝天及细腻沙滩的惬意中时,浴场附近正在施工的公厕新建、改造工程总会引起大家的注意。

一家老少外出游玩,如厕是否便捷愉快,关系着出行质量。而浴场附近正在新建、改建的4处公厕,无疑将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也让威海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变得更加完善。

在其中一处公厕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公厕无论是外观还是规模,都让人眼前一亮。据高区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高区共新建、改建16座公厕,有4座位于国际海水浴场附近,且已全部开工建设。

“浴场公厕改造工程,是国际海水浴场双修项目的分项工程之一,也是高区今年的重点市政工程。”工作人员表示,这4座公厕中有2座为改建,另外2座为新建,总建筑面积为586平方米。按照“厕所革命”的标准,这4座新建、改建的公厕在功能上将打破传统公厕的局限,更加注重使用的人性化、便利化。

“4座公厕在男女卫生间外,特别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可以更好地满足家庭出游的特殊需求。”工作人员说,以前的公厕只提供如厕服务,非常影响人们的游玩体验,新建、改建的公厕在功能上更加完善,一定能颠覆人们对公厕的想象。

新建、改建的4座公厕格外设置了男女更衣室及淋浴间,未来,在大海中嬉戏、游泳之后,大家再也不必为到哪里冲澡、更衣而烦恼了。

4座公厕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装饰及安装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8月底前可全部投入使用。

据威海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威海市将改造、新建市区公共厕所25处,目前,已有12处公厕进入施工阶段。

看进展 荣成完成全年农村厕改工作

厕所问题无小事,它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又反映了城乡文明建设。2018年,威海市在加紧推进市中心的公厕新建、改建工程之余,还不遗余力地在农村继续推进“厕所革命”。

眼下,一场“厕所革命”正在文登区李家汤后村悄然掀起。一个多月前,该村村民纷纷将抽水马桶、水箱等材料领回家,耐心等待着施工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安装。用上干净抽水马桶的日子,村民们盼了许久。

不久前,村民赵旭普家中完成了改厕工作,邻居纷纷来参观。看到原来脏污不堪的旱厕被干净卫生的抽水马桶取代,大家都觉得“心里敞亮多了”。赵旭普高兴地介绍起来,现在上完厕所,只需要冲冲水就行,用起来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有了抽水马桶,再也不用担心旱厕生蚊虫和苍蝇,异味也比以前小多了。

据威海市住建局村镇科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厕所改造是惠及每个农村居民的民生工程,深受大家欢迎和认可,“2018年,威海市计划完成农村改厕11.3万户,截至7月,共完成76478户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其中荣成市改造完成5936户,占年计划109%;乳山市改造完成43842户,占年计划54%;文登区改造完成26700户,占年计划95.3%。”

接下来,威海市农村改厕工作将主要集中在乳山市和文登区。通过因地制宜地制定、建立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改厕工作持续、健康进行,成为引领农村生活方式转变、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市民期待

  “厕所革命”带来全新生活体验

“厕所革命”是一场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的战役,也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2018年年初,威海市制定了“厕所革命”的全年计划,并将其作为12项民生实事之一重点推进。按照计划,威海市将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公共厕所25处,其中,环翠区4处、文登区2处、高区16处、经区1处、临港区2处。

截至目前,环翠区改建4处公厕已开工建设;文登区新建的2处公厕中,世纪大道公厕正在施工,昆嵛路抱龙河公厕正在调整方案;高区新建改建16处公厕中,海水浴场4处公厕已开工建设,其余12处公厕已完成招标工作;经区新建1处公厕,已进入施工阶段;临港区新建2处公厕,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农村改厕方面,威海市全年计划完成农村改厕11.3万户,截至7月底,已完成超6成以上年度计划。

随着一处处新建、改建公厕的相继开工及农村改厕的逐步覆盖,城乡居民对未来生活都有了更美好的期待。市民何女士是一位新晋妈妈,只要条件允许,她每天都会带着孩子外出散步。然而,每次需要给孩子更换纸尿裤时,她都要为找不到合适的场所而发愁。

“普通的公厕没有专门的空间和设施为母婴服务,对于带孩子的人来说真不方便。”何女士说,她一直盼着中心城区的公厕能够增设第三卫生间,让带孩子的人能够享受到便利。现在好了,市区25座新改建公厕,将为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不仅市民对“厕所革命”寄予厚望,许多来威游客也满怀期待。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夏天,他就带着家人到威海度假,这里环境干净,风景优美,美中不足的是浴场周围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对于游客来说实在有些不便。

得知浴场周围正在新建4座带有淋浴间和更衣室的公厕,陈先生特别高兴:“随着威海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升,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一定会让更多游客享受到家一般的温馨和便利。”(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姚威 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