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乳山潮汐湖湿地公园开园 人与自然和谐共赢引白鹭pick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姜俏俏

2018-10-11 21:34:10

11.jpg

齐鲁网威海10月11日讯 10月10日,位于乳山银滩的潮汐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向公众免费开放,吸引了周边数百名市民前来体验。

近年来,乳山市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采取PPP的运作模式,引进国内知名综合性园林企业对潮汐湖进行生态提升建设,打造集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实现了自然环境与美好人居的和谐共处。

湿地修复从尊重生态开始

“水面如镜、清澈闪光;芦苇荡漾、昏黄苍茫;黑松挺拔、松涛阵阵。曲曲折折的步道上带着水雾的清香,深深一吸,夹带着芦苇的草味更是让人心中满是回归自然的舒畅……”一位来过潮汐湖湿地的银滩居民曾这样赞美这里。

3.jpg

潮汐湖原水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既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又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栖息地。然而,让人赞叹的潮汐美景也曾遭遇危机。为最大化恢复潮汐湖生态环境,在生态修复中,乳山市坚持“三不”原则——不建设硬质堤岸、不大面积硬质铺装、不大规模换土,实施湖内清淤,增加水体交换能力,营造咸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保留原有芦苇湿地和潮汐发电站,修复和涵养潮间带滩涂。

秉承生态驳岸的理念,乳山尽可能保留河道自然形态,对受到破坏的河道重新按照河流原有的自然面貌进行修复,增加岸线的长度和软度,打造乳山湿地景观名片和生态文明典范。

为保护潮汐湖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在施工过程中,乳山严格遵循方案设计关于生态修复的理念,以不减少水域面积为前提,在原有地形的基础上加以平整优化,完整地保留了原生黑松林、芦苇植被区域,并丰富其他品种植被。

秉承尊重自然的原则,乳山曾多次修改设计方案,仅保留了篮球场、网球场、儿童区等一些日常基础性的休闲设施,去除大规模休闲广场和入口广场,硬质铺装缩减到原规划的三分之一,陆地面积的绿化率超过80%。

通过底泥清淤、景观绿化、建设生态驳岸等,潮汐湖400多万平方米水域和60多万平方米陆地的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展开,为水体净化、多种鸟类和水中生物的栖息创造有利条件,重现潮汐湖“水蓝、岸绿、白鹭飞”的美景。

PPP模式打造滨海生态屏障

“速度真快,这才一年多功夫,整个湖区就变了样,环湖路很宽敞,绿化带新栽上了大树,潮汐湖旁边种上了草坪。”从土地丈量、建设队伍进驻到公园全部建成开放,一年多的时间里,潮汐湖附近居民陈海看着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

原本生态脆弱的潮汐湖变成了湿地公园,得益于PPP模式的引进。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同时缓解基础建设方面的资金压力,乳山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通过PPP模式撬动大量社会资本,为绿化建设持续发展提供全新思路。

2.jpg

乳山市通过与园林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城市绿化景观建设及提升改造PPP项目,共包括7大城市绿化景观及改造提升子项目。潮汐湖湿地公园项目是其中之一,总投资2.5亿元。

PPP合作模式不但解决了项目资金瓶颈,也为生态环境建设带来了先进的设计理念。潮汐湖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与以往湿地和陆地公园建设不同,盐碱地上绿化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由于潮汐湖陆地部分大部分属于盐碱地,并且不同地块的盐碱度不同,因此在植被绿化上需要因地制宜。

“以往的盐碱地绿化,大都采取大规模换土方法,但大面积换土会对原有生态造成一定破坏,也并不可持续,为此,乳山在生态修复中坚持不大面积换土的原则,通过地形营造,利用物理结构,实现自然洗盐进而实现盐碱地绿化。”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前期检测,我们发现每块土地的盐碱度都不同,所以,我们针对不同地块制定了不同的绿植方案,大大提高了绿植的成活率。同时,通过地形营造,也丰富了潮汐湖的苗木种类和植被层次,提升了可观赏性。”该公司工作人员说。

在原有湿地生态修复中,乳山通过在浅滩区种植芦苇、碱蓬等水生植物,建设湿地保育区,为野生动物及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和生存繁育空间,为鸟类、鱼类提供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庇护场所。

人与自然和谐共赢

“白鹭对自然环境非常挑剔,一般地方很难见到,今天很幸运,拍到了好几只。”家住附近的银滩居民刘维宇说,每天傍晚、清晨,这里有不少摄影师带着专业摄影装备来拍鸟。

QQ截图20181011210558.png

水鸟翱翔,鱼儿嬉戏,如今的潮汐湖湿地公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在湿地公园项目建设过程中,乳山市以10公里长的环湖路为辐射圈,规划建设海洋文化展示、水上运动、城市印象、湿地保育、湿地游赏5大功能区和26处景观点。

4.jpg

“儿童乐园全部铺设了色彩艳丽的环保软装地面,在满足娱乐功能的同时,更好地保证儿童的安全。”项目工作人员用手指按压地面,给大家展示地面软弹性能。作为一处全时游赏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潮汐湖湿地公园有力补充了滨海度假内容,更在保护现有自然资源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功能完善、优美宜人的生态游憩场地。

“经过一年多的生态修复,潮汐湖不仅保留了原有水域面积,而且新增草坪30余万平方米,栽植黑松、白蜡、法桐等绿化乔木2万余株,沿湖种植芦苇15万余平方米。”潮汐湖湿地公园施工负责人说,潮汐湖湿地公园宛如一条翠绿的缎带,蜿蜒铺展于银滩西部,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生态绿植的丰富提升了负氧离子含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休闲健身。“环湖骑车别提多惬意了,欣赏着美景,聆听着鸟叫,舒展着筋骨,这样的日子给啥都不换。”身穿彩色骑行服的市民说,他每天来潮汐湖打卡成为日常行程必备。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姜俏俏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