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模式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0-18 10:02:10

威海新闻网10月18日讯 (记者 孙世超)养老,作为民生要计,一直是我市民生保障中重点“着墨”的领域。

如何让养老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美好,是临港区一直努力的方向——

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之初,临港区只有3处镇办敬老院,硬件陈旧,服务落后,主要面向农村“低保”老人,社会化养老更是一片空白。

坚持民生优先,临港区以建设民生项目为依托,积极探索“公建民营”的兜底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式养老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升级。

如今,临港区社会福利中心、4家社会化养老机构、1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个农村幸福院,共同织就一张紧密的“养老网”,托起临港百姓的幸福夕阳红。

“兜底”保障全集中

五保老人无后忧

秋阳暖烘烘的,78岁的张树言靠在窗边的床上打盹,屋外不时传来一阵阵京戏声。

“大爷,一会吃午饭了,起来活动活动吧。”临港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张书源推门而入,一边径直走向窗前推开窗户,一边嘱咐老人:“天气好,多开窗透透气,对身体好。”

将近中午11点半,其他老人正坐在院里晒着太阳,从收音机里听戏。张树言穿鞋下床,头往外探了探:“好啊,一会开饭,又是两个菜!”

张树言和其他50多名老伙伴儿是10月10日刚刚从蔄山敬老院搬到临港区社会福利中心的,是这里的第一批“住户”。“我住了13年敬老院,现在住得最舒心,屋里又亮又干净,有电视、大立柜,铺盖统一发放,早饭还能吃上鸡蛋和牛奶,俺没有儿女,但政府管着俺,生活有滋有味。”张树言说。

住所宽敞明亮、设施一应俱全,食堂有一日三餐,能过上这样舒心的日子,老人们连连称赞“没想到”。“这两天还有老人陆续入住。”张书源说,“我们争取在今年供暖之前,把草庙子敬老院、汪疃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全部搬迁过来,让老人们从这个冬天开始过得暖和、舒服、开心。”

临港区社会福利中心是临港区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一处民生工程,将原有的蔄山、草庙子、汪疃镇三处敬老院“合三为一”, 实现全区域特困老人集中供养、集中管理。

这种“全集中”管理服务模式在全市并不多见,除了要有大投入,更考验着政府服务与管理水平。

“敬老院‘三合一’只是第一步,我们将积极谋求养老服务转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临港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民政科科长孙旭阳说。其中,“公建民营”是临港区优化政府“兜底”养老服务一项举措。社会福利中心交由专业养老公司运营管理,全部按照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对所有入住老人实施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健身康复等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在重点接收农村“低保”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高龄老人的同时,社会福利中心还将承担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老年人需求调查、指导村居开展居家养老等社会事务功能,既起到托底保障作用,又提高专业性、扩大服务覆盖面,最终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织密社会“养老网”

医养康护一条龙

政府“兜底”与社会化养老相结合,让临港区养老服务网愈发紧密。

10月15日,灿烂阳光照着宽敞明亮的嘉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5岁的陈夕堂老人从外面遛弯回来,和几个老伙伴们坐在一起悠闲地看着电视节目。

眼前的陈夕堂满面红光,精神矍铄。“这里环境好,认识的老伙计多,住的、吃的、玩的都挺满意,与我一个人生活相比,住在这里开心多了。”陈夕堂说,他原来的家就在离这里不远的林泉社区,由于离家近,子女们还能时常来看他,这让陈夕堂觉得“这里跟家没俩样”。

像陈夕堂这样15名老人入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他们大都来自嘉和社区和林泉社区,每月只要花费1000元,就能住得舒适、生活得愉快。

陈夕堂的老年生活是临港区社区养老的缩影。目前,临港区共有12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养老服务。同时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临港区积极探索实施居家养老,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助餐、助洁服务。

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延伸和升级,“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在临港区已经有了成功探索。

10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汪疃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楼三楼大厅,电视大屏正播着电视剧,四五名老人正看得津津有味。

这里是汪疃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养中心,18名老人在这里常住养老。走进这里,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艾灸味儿,走廊墙上贴着中医养生的各种看板,老人们的房间干净整洁,充满着家的温馨。

护理员刘浩挨个房间给老人们量血压,记录身体状况。“谁是高血压、谁有糖尿病,谁心脏不好,我们都清楚并建有健康档案,每周监护他们的病情。”刘浩说,她原是汪疃镇中心卫生院的退休护士,如今作为医养中心的护理员,照顾起来老人来熟门熟路。

91岁的丁夕恩老人和老伴高秀云已经在这里住了大半年。“上次老头子晚上发高烧,医院大夫一晚上来看好几次……在这里养老,大夫说怎么养,我就怎么养,身体健康就是福。”高秀云说。

“跟传统养老院比,我们增加了医疗功能,老人在这里有个头疼脑热、化验打针的日常小病随时可以看。跟传统医院比,我们多了生活护理,既得到医疗保障,又得到生活的照料,老人们住在这里很安心。”汪疃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杨学山说。接下来,医养中心还将扩展养老服务,开展中医保健咨询、足浴、中药包等中医理疗服务,让住在这里的老人既能养老,又能养身养心。

据介绍,下一步,临港区还将依托威高未来城等康养项目,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内涵,逐步构建起社会化养老服务格局,推动养老服务体系趋向多元化,织密养老服务民生之网,打造老年人养老养生的幸福之地。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