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威海,领略顶级油画艺术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0-23 11:17:10

10月21日,威海油画艺术小镇内丹桂飘香,百“画”齐放。当天,“逐梦·威海卫”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和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威海站)先后开幕。

本次画展大师云集。前者面向全国征集作品3300多件,最终选定中青代经典之作290余幅,画风开放大胆、妙想纷呈;后者所展画作150余幅,均出自国内顶尖油画大师之手,画风稳中带奇,技艺炉火纯青。“两场画展,充分展现了中国油画发展状况及最高水平。”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说。

观展市民近距离欣赏油画作品《肖像之相·小姜》。记者 朱春晓 摄

当日上午10时许,“逐梦·威海卫”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甫一开展,馆内便人潮涌动。伴随着《海边小城威海卫》的悠扬旋律,人们或安静观画、或低声议论,沉浸于这场艺术盛宴之中。

展区主通道,江苏画家高阿冰的作品《姑苏老街之二》吸引了许多目光。吉林省美协会员周孟才仔细欣赏后表示:“该画虽舍弃大面积光影对比,但近远景及色彩对比等细节,更显示出画家娴熟技巧,也充分体现中青一代绘画特色。这些画家虽然年轻,但用笔大胆而不失老辣,油画发展的活力正要靠他们带动。”

写意油画重在意,但独到的神意何以表达?江西画家韦宇朋用作品《古镇》给出答案。“我喜欢在场景内添加一些线条,如简单的小人物,他们没有表情,只有背影,每个人似乎都是回忆中的人,使人回忆起家乡的美好。”韦宇朋说,希望通过油画表达的社会现象,引起观者深思。

灵川市书画院秘书长刘建银对此亦有见地。“油画传到中国来,不只是简单地取舍,而要把它化为我用。”刘建银说,中国油画想不断超越,推陈出新必不可少。近年来许多油画借鉴吸收国画风格、技巧,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主通道纵深而入,场馆内别有洞天。山东画家李大鹏的作品《一场春雨》生动活泼,引来多人驻足。市民丛君有说,中青一代作品不仅新在画风,绘画工具也是一大亮点,“从传统的刷子,到线、铲、滚轮等都会使用,让人耳目一新。”

当日下午3时许,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威海站)观展人数更是人流如织。该展区150余幅作品按主题分布于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灵之境三大板块,虽取材不同,但技法神意堪称国内一流,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步入一楼展厅,詹建俊的大幅作品《听涛·红霞》以极富冲击力的视觉,展现在参观者眼前。“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水准高。我看过很多画展,但相比这次,能明显感觉展品规格和画作质量之高。”塔山中学美术教师慈小宁说。

二楼展区,湖北美院画家冷军的作品《肖像之相·小姜》前面人头攒动。“冷军是当代油画写实派领军人物,作品神形兼备,描绘细腻逼真,画中人所穿毛衣,起绒的毛线丝都清晰可见。”观展者高云岐说,大师级油画作品,既要能看热闹、也要见门道,“他把油画化成摄影作品,将西方油画在中国推向极致。”

据介绍,《肖像之相·小姜》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获点击量300余万人次,被称作“人肉打印机”,逼真度可见一斑;而画面意象更见功力,传达出打印机无法复制的沉静气质。

参展画家杨松林曾在威海市长期生活,海洋文化是他的创作主基调。他本次参展作品《耕海者》篇幅较大,160厘米×200厘米的画卷构图鲜明、用色鲜亮,生动传达出渔民劳作的紧张和对收获的期待。此外,他的经典画作《成山头》《成山角》等,也均取材于威海,有较好反响。“威海三面环海、风色宜人,为油画创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艺术风景资源。”杨松林说。

油画中展示的奇妙艺术世界,使许多市民不舍离去。“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幅画是杨飞云的《冬日盛装》,画人最难在眼神,而画家笔法老辣精到,人物跃然于纸上。人物脸上的高原红晕和皱纹描绘得十分深刻。”市民李明红说,站在画前仿佛置身其中,亲眼看到画中人一样。

■人物专访

“油画力量”正在向威海聚集

“吸引更多的‘油画力量’向威海聚集,助力打造中国油画小镇建设。”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威海油画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

詹建俊认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油画发展尤为迅速。通过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培养了大量油画艺术人才,这些人才在油画界辛勤耕耘,让这门西方艺术在东方得到极大发展。

“今天的中国油画,犹如在一个优秀水平的高原上前进,但缺少高峰,缺少大师级、博物馆级的人物及画作。因此广大画家们要继续耕耘,以大美之意创造传世佳作,早日矗立起油画的高峰。”

这次画展举办地之所以选在威海,詹建俊说,不光得益于和威海的良好关系,还因为威海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政府重视油画,市民热爱油画。同时,威海也在打造中国油画小镇,这对其打造精致城市,有非常好的作用。

詹建俊认为,威海三面环海,拥有丰富的油画风景资源,吸引众多油画家前来采风,并在威海定居。他建议,威海充分利用威海的优势资源,吸引更多的“油画力量”向威海聚集,助力打造中国油画小镇建设。

■人物专访

加快打造油画小镇

威海正在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打造中国油画小镇。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对中国油画小镇建设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张祖英认为,威海打造中国油画小镇,正好可以通过挖掘油画艺术潜力,为打造精致城市提供良好条件。

张祖英说,打造油画小镇不光是招进来、办展览,还需要引领油画家聚起来、留下来。这需要有良好的硬件设施,有好的美术馆、艺术馆,具备空间、温度、湿度、灯光等优良展出条件,举办高端展会,例如本次展览,让优秀展览走进来,让优秀画家留下来。

他认为,打造中国油画小镇,不光要靠数量,更要靠质量。“今天的展览就很好,让人们知道中国油画的高度在哪里,以后再看别的展览,会明显感觉有所不同。”

张祖英说,威海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宜居城市,周围有很多适合写生的资源,适合艺术家在这里创作生活。“希望威海能尽快打造出一个具有专业场馆、优质画家、中坚业务人员的专业油画小镇,让油画小镇从设想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