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老人路边摔倒 众人扶送回家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10-26 09:48:10

威海新闻网10月26日讯 (记者 王春苗) 10月25日早上,市区洪福庄园小区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名老人倒在路边绿化带不能动弹,众人齐心协力将老人扶起,并将他安全送回家。网友“木杉”用手机视频记录了事情经过。事发后,记者联系了老人的女儿和一名参与救人的好心人,听他们还原了现场发生的一切。

摔倒路人被李忠和(中)蔡卫江(左)扶起 本文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老人倒在绿化带上 小区居民围拢看护

昨天早上将近8点半,洪福庄园西门的主路上,一名老人倒在路北的绿化带上,动弹不得。不一会儿,现场便聚集了好几个人。

从网友“木杉”用手机录下的视频中,记者注意到这位老人年纪很大,双腿跪在花坛边上,上半身倒在一片矮柏上动弹不得,意识还比较清醒,可以进行简单交流。见此情形,几名小区居民陆续围拢过来,开始商量怎么办,并始终在老人身边看护。由于大家没有在老人身上发现任何身份信息,也不确定老人是否伤到关节、骨骼等,大家一时不敢轻易挪动他。

就在这时,一名身穿物业工作服的男性市民赶到,看到老人十分面熟,便打电话联系人。很快,一名身穿黑色夹克的男性市民赶到,两人经确认推断这是该小区一户居民的父亲,但大家没有找到这户居民的联系方式。与此同时,一身穿黑色上衣的女性市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记者事后联系了视频中穿物业工作服的男性市民,了解到他是小区物业经理李忠,是当天的目击者和参与者之一。据他介绍,事情发生在早上8点25分左右,当时他正在小区打扫卫生,听说有老人摔倒了,就赶紧跑了过去。

“来到现场后,发现之前见过这名老人,但是我不敢确定是谁家的。这时候,我突然想到我认识的一个大哥,他是小区的老住户蔡卫江,他可能认识老人的家人,于是就赶紧打电话把他叫了过来。”李忠说。

两人开始和老人交谈了解情况

两人开始上前搀扶老人

老人身份被确认 众人护送老人回家

视频中穿黑色夹克的男性市民就是蔡卫江,在李忠打电话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他就赶到了现场。蔡卫江一看,老人他认识,确实是这个小区的。在和老人沟通后,李忠和蔡卫江确定老人是小区居民“老刘”的老丈人。

得知老人的身份后,大家积极想办法帮助老人。在和老人沟通后,老人表示自己可以站起来,于是李忠和蔡卫江试着将老人扶起。

担心老人身体受伤,李忠和蔡卫江一边小心扶起老人,一边询问他是否能走。在两人的搀扶下,老人开始缓慢前行。看到老人的脸被树枝划破,李忠和蔡卫江赶紧用手纸帮他把血擦干净。

起身后,大家都有些不放心,担心老人腿脚不方便,建议他先休息一会儿,但老人称他知道回家的路,执意要回家。

虽然腿脚没有受伤,但老人走起来有些吃力,李忠和蔡卫江就一路搀扶着老人,其他热心居民一路护送,将老人送回了家中,交给了他的女儿林女士。

老人摔倒事出有因 女儿盛赞威海好人

看到父亲被众人送回家,林女士起初有些惊愕。听说父亲是在路边摔倒后被大家扶起并护送回家的,林女士这才回过神来连声道谢。

当天上午,记者拨通了林女士的电话。林女士表示父亲现已无大碍,脸上的伤口已经做了消毒处理,她十分感谢大家的帮助。

原来,林女士的父亲今年已经85岁了,是帕金森患者,有很多年病史,而且耳朵有点听不见,说话时需要大声喊才行。身体状况好的时候,他会坐公交车出门,而林女士则会将电话、住址等信息写在纸上,和公交卡放在一起,挂在父亲脖子上。最近一段时间,父亲身体不太好,就不坐公交车出远门了。为了锻炼身体,父亲会在早饭后出门溜达,活动活动腿脚。

“他也不走远,平时都没事,所以也就没给他随身带身份信息。听他说,这次是在路边踩到一个小石头,没站稳才摔倒的。”林女士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意外她意识到,父亲的病情可能已经进入了会经常摔跤阶段,以后不会再让他一个人单独出门了。

“以前听说其他城市有老人摔倒周围人不扶的现象,真叫人心寒。现在这事轮到我父亲身上了,但幸运的是,他虽然摔倒了,但在威海遇到的都是好人。真的特别感谢大家,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一场虚惊后,林女士被大家的热心肠感动,不停地道谢和夸赞。

相关链接:

老人摔倒应该这么扶

路上遇到老人摔倒,众人伸出援手,是件十分温暖的事。庆幸的是,这名老人不是突发疾病,也没有摔伤。但在一些情况下,有的老人会因为突发疾病晕倒,还有的会摔伤。在这种情况下,路人应该如何正确施救呢?记者采访了海大医院骨科主任胡守建。

胡守建表示,当遇到老人摔倒时,首先要学会判断他们是因为什么摔倒的。一般有两种情况,其中一种是不小心摔倒,这时可能会出现外伤、骨折等,其中骨折大致包括手腕、踝关节、髋关节、胸椎、腰椎等部位。在扶起老人前要注意观察, 如果是手腕、脚踝等部位骨折,可以在重点保护受伤部位的同时,小心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果是髋关节、胸椎、腰椎等部位骨折,老人通常会出现不能动的情况,这时最好不要随便搬动老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要让老人平躺,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晕倒。这时老人会出现昏迷、意识不清等症状,路人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生到场救治。

扫码看救助老人现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