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林红:下海创业觅商机 花饽饽卖出千万元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10-26 09:56:10

威海新闻网10月26日讯 (记者 常会会) 最近,威海的花饽饽又在网上火了一把。文登区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红做出的重达69斤“螃蟹套娃”花饽饽,不仅引得外国记者连连称赞,还被外地客户以3800元的价格拍走。

农家院里的平常食物,摇身一变,成为了年销量过千万元的致富宝贝,70后林红说,这多亏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近日,林红(右)做出了“螃蟹套娃”花饽饽

家里承包板栗园,她头一次有了零花钱

“小的时候我家分了5亩地,从那开始,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开始有了改善。”林红回忆,当时自己上小学,家里最常见的主食就是地瓜干,白面饺子这种“奢侈品”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上一顿。分到土地后,家里种了小麦、玉米以及各种杂粮,不仅一家人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每年还能攒下一些存粮。

林红小时候(右一)的全家福(翻拍) 记者 薛航 摄

林红至今记得自家第一年收获后的场景:十几个用纸糊成的面缸里装满了白面,整整齐齐的码在了家里。这可乐坏了林红和姐姐,她们不可思议地看着白花花的面粉,觉得是父亲把雪花带回了家。后来,母亲用新磨的白面蒸了一锅香喷喷的大包子,林红意识到,好日子来了。

农民不仅有了自己的土地,还有了种庄稼之外其他的谋生途径。那时,东杨格村有一片15亩的板栗园,一天晚上,村里宣布大家可以承包经营时,只有林红的母亲站了出来,并表示愿意全部承包下来,这让全村人震惊不已。15亩板栗园一年的租金是150元,在当时并不是个小数目,况且收益如何还未可知。

“那150元是东拼西凑来的,为此,家里还卖了一头猪。”林红说,正是母亲的勇气,让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板栗园第一年的收益达到两千余元,林红头一次有了零花钱。

金麦兜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赶制花饽饽

如今,林红的花饽饽非常受欢迎,经常有人前来参观

放弃“铁饭碗”,下海开起广告公司

改革开放后,日子越来越好,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从土地中脱离出来,外出就业。18岁的林红也在当地找到了一份乡镇播音员兼计划生育宣传员的工作,让大家羡慕不已。

“这份工作在当时相当于‘铁饭碗’,不仅收入不错,也很体面。”林红说。

2000年前后,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林红惊奇地发现,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木工厂、绣花厂、塑料厂、鞋厂……小镇上出现了乡镇企业百花齐放的景象。

林红慢慢意识到,这是个只要敢想肯干,就能挣钱的时代。于是,大胆果断的林红决定辞职下海,自己创业。

“我之前一直比较喜欢阅读和写作,经常投稿,还帮一些企业做过宣传页和策划方案,效果都不错,所以,就想开一家广告公司。”林红说,当时,一些城中村开始逐步开发,楼盘越来越多,广告市场需求巨大。林红做策划想创意,又高薪从高校聘请了两位老师帮忙,自己的广告公司很快成立了。

那时,不少广告公司还仅仅停留在广告牌和宣传单页的层面,而林红已经开始触摸电脑网络的脉搏。

“公司的两位老师教我学会上网后,我发现网络太神奇了,简直就是动动手指知天下。”林红说,她很快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帮企业和乡镇、村庄做门户网站。

林红挑选了一家一直有合作的房地产开发商,并决定以此作为敲门砖。当林红拿着提前做好的网站给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看时,对方当场付了3万元。

从那之后,林红的公司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几年里接到了200多个制作网站的订单。

在传统文化中发现商机,潜心研究花饽饽

长期从事广告经营工作,细心大胆的林红非常善于发现商机。她敏锐地观察到传统文化的日益复苏,而作为家乡传统文化代表作之一的大花饽饽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于是,从2007年开始,林红陆续尝试做一些和花饽饽有关的活动,并到几个做大花饽饽比较出名的村子探寻制作秘笈,酝酿打造花饽饽品牌。

“好的时代推动了文化的发展,从而催生了花饽饽的发展和繁荣。”林红说,自从感受到花饽饽中蕴含的文化价值后,她开始坚持在QQ空间展示花饽饽的照片,并记录自己对花饽饽历史传统的感悟。这些内容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转载和点赞,很多外地的网友对花饽饽具有的文化内涵和祈福意义产生了浓厚兴趣,这让林红有了做下去的信心。

2014年11月,经过7年的筹备,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

对于一直做事果断的林红而言,7年的筹备有些不符合她的性格,但林红却说,花饽饽是家乡的宝贝,把这个宝贝推荐给更多人,是门大学问,一点都不敢马虎。

作为食物,好吃是最关键的。为了保证花饽饽细腻的口感,林红用牛奶、鸡蛋和面作原料,不加一滴水;为了不破坏花饽饽的原味又能延长保质期,她选用花饽饽的传统“保鲜剂”——引子;为了让花饽饽既好看又健康,她用新鲜果蔬汁染色,做出几百种造型;为了将自己的花饽饽和传统花饽饽区别开,她四处学习并研究传统文化,将花饽饽打造成一种蕴含美好寓意与文化价值的产品。

搭上网络和物流快车,花饽饽销往海外

质量过硬的产品有了,如何打开市场,是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一开始,林红把目光放在了省内的大型商超上,想走传统经营渠道,由大型超市代销。

“带着一股闯劲,我开车去了济南,找到了一家大型商超的负责人,把花饽饽推荐给他,对方一下子被我们的花饽饽吸引了。”林红说,对方允许销售花饽饽,但效果并不理想。和超市里普通的面点类食品放到一起,林红一直十分金贵的宝贝完全卖不上价,外表造型还被复制了。这让林红意识到,传统销售途径不适合。

“这些年微商开始慢慢火了,物流业也开始发展起来。通过网络途径销售,能省去很多中间环节,还能让更多外地的朋友认识花饽饽,可谓一举多得。”林红介绍,搭上网络销售的快车后,公司迅速发展,便利的物流也让花饽饽飞得更远。如今,金麦兜的花饽饽已经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外销产量占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网络不仅让林红的花饽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更让林红的创富故事一下子火了,越来越多的代理商、加盟商从天南地北赶来,向林红学习致富经。现在,金麦兜全国代理商达到200多家,加盟商有160余家。

“去年销量过千万元,今年估计能够突破两千万元。”林红颇为感慨地说,自己一路走来的各个阶段,全都是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未来,她要乘着威海对外开放的东风,以花饽饽为敲门砖,不断挖掘更多威海特色美食,推出“威海四季”系列,让威海的美食文化名扬四海。(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为林红提供)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