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新区加强建筑施工地扬尘污染 让“尘埃落地”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1-15 14:12:11

走进高区建筑工地各个施工现场,平整干净的施工场地、整齐码放的建筑材料、工人们标准划一的作业服装,就连以往的“一盘散沙”也整整齐齐、呈梯形摆放着,让人感觉走进的并不是传统印象里的工地。这一切,源于高区积极推广“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样板化施工”后带来的蜕变。

“蓝天保卫战”中治理扬尘是关键,高区“细化管理、样板化施工”中也向建筑施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挥出了重重一拳。

11月8日,记者走进由威建集团二公司施工,位于威海市职业学院内的市公共实训中心与创新创业中心工程项目工地上,清爽之感扑面而来。干净有序的场景远不像一个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工地。

记者注意到,工地入口处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格外显眼,上面实时显示着大气PM2.5、PM10、温度、湿度、噪音等数据。监测系统对面还有远程喷雾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启,将水雾向远处喷射,最远可达50米。此外,工地四周围墙、外脚手架以及塔吊上都装有喷淋系统。

“扬尘监测系统对工地全天候监控,当PM值超标的时候,我们就会立即停工整改。”项目经理王跃飞说,在工地办公区,设置了控制指挥中心,对整个工地的扬尘数据、降尘措施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整理记录。

除了水雾喷淋除尘,进出车辆都得经过入口处的洗车机。渣土车驶入清洗区域后,即可自动触发洗车系统设备。

“工地主要道路实施了硬化,一般道路用石子进行铺设,有裸土的地方用防尘网覆盖。”王跃飞说,在施工建设过程中,所有车辆必须采用密封或加网覆盖运输,严格控制建筑渣土乱扔乱倒、遗撒泄漏等违规行为。

王跃飞表示,以前传统的做法是靠人工,现在进行立体化的扬尘控制,管理比较便捷,而且节约一定的成本。“我们的目标是创建国家绿色施工示范用地,打造‘花园式’绿色工地。”王跃飞说。

不仅市公共实训中心与创新创业中心工程项目工地,理想山旧村改造南区2期项目对工地内的裸露土实行了全覆盖,进出工地的渣土车辆有专人进行清洗,渣土车辆后斗全部加网覆盖,防治洒漏;正弘山语项目施工人员将喷淋装置安装在塔吊吊臂上,每天定时用塔吊洒水,既能喷淋降尘,又能对混凝土构件进行有效养护……高区在建工程工地扬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除了分散的建筑项目,高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两大产业园建设更是提前规划,处处干净整齐。

记者在两大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产业园在开工前,都对施工场地进行了合理规划,布设了“多功能管沟”,即防汛水沟、电缆沟、自来水沟三合一,由以往工地雨水的明排方式升级为暗排方式,有效确保了施工现场的干净整洁。同时还能在不破损混凝土地面的情况下对施工电缆进行维修、回收,省时又省工。

据高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建筑施工地扬尘污染,高区出台建筑工程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对施工现场管理实行“内、外”双提高,并从建筑项目建设之初就开始培植优质工程,全面提升区内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消除渣土扬尘污染对城市环境和人民居住生活的影响。

“创名优精品工程,叫响‘高区’品牌,这是我们提出的口号和目标。”高区建设局负责人表示,高区成功打造出山东交通学院工程、威海润和花园工程、金猴圣海名居工程三个标准化、样板化工地。在这三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项目工地环境整齐划一,施工中,在模块化管理项目建设区,不放过一个不标准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并提升施工队伍标准化作业水平,保证各阶段的施工质量。

随着标准化、样板化工地的快速增多,高区的标准化运行模式,正在让一个个安全态势平稳、工程质量过硬、业主充分认可、同行高度赞誉的“精品”住宅工程矗立在高区的碧海蓝天之间。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