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施政为民 就业惠民,威海市人社局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9-01-16 16:11:01

施政为民 就业惠民

——威海市人社局推动全市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2018年,威海市人社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政策创新和落实力度,全面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好政策相继出台,好措施落实落地,宜业乐业成为现实,市人社局在如何解决好就业这个民生问题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组织企业到河北邯郸招工。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片

新政频出稳定就业

“我们公司吸纳了3名就业困难人员,看到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我心里也非常高兴。”在威海陆安机动车交易服务中心,董事长王步林说起了他和3名就业困难职工的故事。

据王步林介绍,几年前在和朋友的聚会上得知,朋友有几个下岗失业的亲友在家待业。这些人正值工作的好年龄,身体也没有什么疾病,王步林对于他们的遭遇十分同情,就将他们招进了自己的公司,从事一些机动车挂靠服务的工作。

吸纳了3名就业困难职工上岗就业后,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步林申请了吸纳困难就业人员社保岗位补贴,领到了3万余元的补贴款,公司能够用这笔钱为就业困难员工提供更多服务,也减轻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市人社局研究出台了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新政策简化申报流程,将补贴申报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由招用人员的“失业登记地”改为“企业参保地”,并将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0项减少到6项,有利于企业就近就地集中申请补贴,避免多次申报带来的麻烦。

市人社局2018年还积极研发大数据比对系统,整合信用、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财政、工商、残联等八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了部门数据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共享。数据比对系统的构建,堵塞了就业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监管漏洞,弥补了就业数据单一比对不全面和人工核实效率低的缺点,避免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冒领、违规套取就业补贴的行为发生。

目前该系统已经全部研发完成并试用,通过比对系统,对2018年度的7142名补贴申报对象进行综合比对,结果显示,有556人不符合发放条件。该比对系统的应用,提高了补贴审核效率,大幅减少申报企业等待审核的时间,是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一次办好”的积极探索。2018年,全市共为338家用人单位发放补贴663.98万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643人。

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的同时,市人社局也积极鼓励劳动者灵活就业,2018年新出台的就业困难人员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规定: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申报灵活就业登记、并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档案托管手续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一年以上,经认定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每人每年补贴5000元,其中只参加养老保险的每人每年补贴3850元。2018年,共为10078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4771.11万元。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稳岗补贴发放手续。

及时补贴助力创业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各项创业补贴成了推进大众创业的突破口和有力抓手。市人社局建成覆盖城乡的创业政策服务体系,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发放效率,让越来越多创业者圆了“创业梦”。

王荩玮2013年毕业后在长春某舞蹈团工作。“因为热爱舞蹈,毕业后在外地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学习舞蹈。回威海时,发现威海的创业环境很好,但舞蹈培训机构不多。”在做了市场调查后,2017年,他决定与同是舞蹈专业的同伴高瑀营一起创业,并将创业地点选在威海。

据王荩玮介绍,高瑀艺术中心成立初期,两个创业青年几乎花光了身上的所有积蓄。更为困难的是,由于艺术中心刚刚成立,少有人知道,成立之后的前三个月没有收到一名学员。

由于之前接触过一些创业就业方面的信息,王荩玮得知了关于创业的优惠政策,其中还有适合他这种情况的创业补贴政策。更重要的是,补贴申请条件较宽松,办理流程简单。最终,王荩玮顺利申请下了共计1万元的创业补贴和场地租赁补贴资金。

两个年轻的创业人一拿到钱,便全部用于艺术中心场地的更换和舞蹈设施的完善中。“1万元虽然不多,但对于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帮助我们缓解了新场地的资金问题。”王荩玮说。

如今王荩玮和高瑀营的艺术中心换了新的教学场地,教学环境得到提升,报名来学习的学员也越来越多。创办一年多以来,已经有近百名学员,发展越来越好,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现在两个年轻人得知国家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可享受两年之内无息贷款,这也将成为完善和巩固他们创业的另一助力。

“在我看来,这种创业担保贷款非常实在,扶持对象的范围也很广,既有个人创业的,又有小微企业,办理的流程很快,非常适合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短缺问题。”王荩玮表示,如果这笔贷款申请下来,他们将用于舞蹈设备的完善和提升。

2018年,市人社局积极扶持大众创业,共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48笔,901.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2笔,放贷额2.37亿元,直接扶持创业2610人,创业带动就业7830人。

举办农民工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

招工引才惠企惠民

“这批工人来到工厂之前,我们存在200多人的用工缺口,他们到厂工作之后,一定程度上暂缓了车间的用工压力。”在威海邦德散热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负责人马庆安说。

邦德散热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汽车、空调冷凝器等配件的生产业务。“每年11月至次年6月,都是我们订单最多的时候,至少要500名工人倒班工作才能满足生产需求。”马庆安说,企业生产最繁忙的时候,正赶上国内国庆、元旦、春节等假日,部分员工要返乡过节,有人甚至一去不回,给生产任务带来很大的负担。

2018年10月上旬,眼看着车间内日成产辆从3500套逐渐增长至6000套,而工人却还有着200多人的缺口,马庆安心急如焚,急盼能够有新员工加入生产。

10月中旬,市人社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会同重庆云阳市人社部门展开劳务协作,招引了30余名云阳当地贫困人员到邦德公司务工,缓解企业的用工压力。

“他们来到之后,能保证生产机器的有效运转,给我们减轻了不小的压力。”马庆安开心地说。

通过集中组团外出招工的方式为企业蓄备人力资源,是市人社局助力企业发展、为企业节约招工成本的一个缩影。2018年,市人社局立足服务民营经济、促进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定位,组织开展了组团外出招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促进活动,为企业发展蓄备人力资源,为求职者择业提供多向路径,为大众创业提供广阔平台。

在组团外出招工方面,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人社局即组织全市61家重点企业,到枣庄及河北省邯郸市开展招工活动。期间,组织企业参加了两地“春风行动”招聘会、赶大集市场招聘等9场专场招聘活动,共达成就业意向3534个。

在搭建招聘平台方面,市人社局坚持通过“政府”+“市场”的双向渠道,发挥政府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和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目前,全市有5家政府举办的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分别设置在市直、文登、荣成、乳山和高区,实现了工作日天天都有招聘会,企业可免费报名参会,现场招聘工作人员,求职者也可到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2018年,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322场,6676家企业进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1.91万人。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用市场化的手段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目前全市经人社部门审批备案的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达到191家,它们通过开展职业介绍、人才推荐等人力资源服务活动,服务企业和劳动者。

落实政策稳岗助企

为保障广大企业职工的权益,鼓励企业积极采取技能培训、转岗安置、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稳定职工队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出台了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稳岗得力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在威海市,市人社部门为稳定企业岗位,积极宣传并落实稳岗补贴政策。2018年,威海卫大厦有限公司由于在稳定就业岗位方面的积极表现,已通过申请获得了3万余元的企业稳岗补贴,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3年成功申请企业稳岗补贴了。

“政府的稳岗补贴是为了鼓励企业稳定企业员工岗位,不裁员、少裁员,所以我们就将发放下来的稳岗补贴用于员工的岗位培训中,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让员工和企业双方都受益。”威海卫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红梅表示,除了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稳定就业,他们也因政府一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而更愿意尝试接受就业困难或下岗职工。

据了解,企业稳定岗位补贴每年集中发放两次,分别为每年的5月和10月。2018年,威海市为92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361.9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5.97万人。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