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保驾护航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9-01-18 10:41:01

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保驾护航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铸新篇。

2018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廉洁威海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是高举旗帜、奋发有为的一年。市委坚守责任担当,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是立梁架柱、深化改革的一年。市县两级监委全面完成组建挂牌;全市监督对象人数从1.5万人增加到6.8万余人,实现了对全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这是利剑高悬、激浊扬清的一年。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源头防腐、标本兼治、纠风治弊……一系列立足根本、着眼长远的制度措施,推动着全市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强化,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这是提气鼓劲、干事创业的一年。从“拔烂树”“治病树”,到培育营商环境的健康“土壤”,再到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为驱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双拳发力,谱写了廉风化雨、固本培元的新时代纪检监察新篇章,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力保障。

政治建设摆首位

全面从严永远在路上

欲事立,须是心立。

过去一年,市委率先垂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各级党组织以坚强担当,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市纪委监委始终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坐标,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带头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不断“补钙”“铸魂”,带动全系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令行禁止,是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鲜明特征。

强化政治问责,狠抓对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同时,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巡察、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发现和纠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制度不执行、监管不严格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去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23人。

注重抓早抓小

把监督挺在前面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要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刚性约束,又要靠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党性锻炼来提升政治觉悟,养成行动自觉。

“要自身廉洁过硬、守住底线,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头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养成健康生活情趣,带头培育清廉家风……”在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感受到了责任压力。

举办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努力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干部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组建党风廉政教育和职务违法犯罪预防宣讲团,深入市直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120余场次,指导区市纪委监委成立相应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450余场次;组织全市1500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3.8万余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组织35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拍摄反映本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警示教育专题片《迷途》,让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反躬自省……

去年以来,教育宣讲、学习测试、警示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不断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新的奋斗姿态满怀信心迈向新的征程。

强化正风肃纪

不断涵养政治生态

元旦前夕,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各级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对不敬畏、不在乎、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惩处。与此同时,市管干部的手机也收到了市纪委监委发出的廉洁过节提醒。

每逢节假日,反复重申纪律要求,在威海已是常态。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到铁面纠“四风”,重拳惩腐败,再到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市纪委监委持续高压,动真碰硬,以不断增强的力度、广度、深度,进一步净化威海的政治生态。

严字当头、正风反腐。“严”,彰显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过去一年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

36个党组织、89名领导干部被问责,给予47人党纪处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75起……硬邦邦的成绩单,折射出威海上下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毅然决然。

开展压实基层信访责任年活动,加大基层初信初访督办力度,建立约谈机制,就有关问题约谈7个区市分管领导、16个镇街的党委书记及纪委书记,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政治生态治理责任进一步层层压实。

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25起,处理45人。

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打招呼提醒,给干部提供说清问题、认错改错的机会,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让党员干部在严管中感悟厚爱。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谈话函询676件次,采取组织措施91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数同比增长123.8%,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成效充分显现,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持续涵养优化。

助力企业发展,将监督“探头”直达营商环境一线。主动靠前指导,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过程中,将监督关口前移、挺在服务前沿,从源头上杜绝暗箱操作、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发生,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结对联企 护航发展”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结对联企 护航发展”活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与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充分发挥职能效应,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为民营企业提供“精致服务”。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在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更加注重保护、激励勇挑重担、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配合市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6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担当、宽容失败、容错纠错的良好氛围。

促进纪法融合

打造监督执纪铁军

“如果涉及金额过小怎么办?”“对于违反纪律的行为,不能单纯以金额来衡量,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对市纪委监委转隶干部而言,这样的业务探讨随时随地都在进行。

2018年1月8日,威海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自此,威海纪检监察工作开启了新篇章、迈开了新步伐,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

转隶,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面临的一项重要考验。为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有效地推进工作,市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代训、结对互助、谈心谈话、集中培训等方式,持续推动干部队伍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全方位融合。

全面融合,融出了新气象,更融出了强大战斗力。去年以来,全市处置问题线索2184件,立案896起,有效减少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反腐铁军”。

开展“干部培训年”活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学党规党纪、学法律法规,促全面融合、促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两促”学习教育活动,先后自办培训班8期、培训2468多人次,组织16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培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和能力不断提升。

制定完善《威海市纪检监察干部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威海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共谈话函询16人次,批评教育12人次,诫勉谈话16人次,调离系统8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严防“灯下黑”。

铸就忠诚之魂、淬炼担当之勇、锻造履责之能、恪守干净之本。面对着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的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不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