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让威海历史文化“大树”根深叶茂?专家们这样说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9-01-18 10:59:01

让历史文化“大树”根深叶茂

——威海历史文化座谈会侧记

1月16日下午,威海市档案馆二楼会议室里很热闹。在这里举行的威海历史文化座谈会上,11位历史、文化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围坐一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座谈的主题只有一个——如何挖掘传承历史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座谈会从下午2点一直开到晚上8点,每名专家的平均发言时长近半个小时。11位专家的身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档案局、刘公岛管委等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在认真做着笔记。

6个小时的讨论信息量、含金量巨大,专家们说得过瘾,相关负责同志听得仔细。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高起点、大手笔、有特色等原则,继续做好挖掘、传承、普及、融合等文章,让威海历史文化这棵“大树”根深叶茂,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记者 朱春晓 摄

挖掘提升

盘一盘“文化家底”

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曲赓。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曲赓说,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要想对其进行挖掘、提升、传承,首先要对威海市的历史文化有个判断。

曲赓将威海文化的归类概括为太阳文化、海通文化、仙道文化、文登学文化等几大类,将威海近现代史分为:甲午的历史、英租的历史、红色胶东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奋进威海的历史。

“把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打响威海市历史文化品牌,寻找专业文创公司对威海市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打包整合,让威海处处有文化、件件是精品。”曲赓建议,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打造提升为重要抓手,让威海独特历史文化立足胶东、服务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能来参加这次座谈,我非常高兴!我感到威海历史文化的‘春天’来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说。

姚鸿健建议,重新盘点威海的优势。除了海洋、生态、区位等“自然牌”之外,威海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牌”也不容忽视。

如何打好“历史文化牌”,如何组合打好各类“优势牌”?姚鸿健认为,要把挖掘传承发扬历史文化放在全市发展的战略层面去考量,不仅点好“家底”,更要开出“单子”,形成历史文化的发展战略。

“威海的党性教育基地架构完整、逻辑清晰、主题宏大,12个教学点更是遥相呼应,像是历史早已安排好的一篇巧妙文章。”姚鸿健建议,威海市还应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打造提升到战略层面上来。

“弘扬历史文化,不能仅限于熟悉的、现有的史料层面,应在现有基础上把目光放远,从源头入手挖掘,以不断丰富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机臣建议,威海市应该放大视野、提高站位、立足长远来谋划动作。

在延伸拉长挖掘历史的资源链方面,杨机臣认为,关键要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入手,突出太阳文化、士人精神、渔捕文化等重要节点。他表示:“这些文化现象和资源,是我们建设精致城市、丰富精神家园、发展旅游事业的重要财富和动力源。”

传承发扬

亮一亮“精致内涵”

“如此大规模召开座谈会,印象里还是头一回,我很感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戚俊杰激动地说。

“威海人守着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要让各类历史文化展馆首先成为威海市民没有‘围墙’的学校。”戚俊杰说,应该组织重点人员学习历史文化、懂得历史文化,提高市民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美好形象。

“把老洋房打造成威海的名片,发展文化旅游是最可行的路子,不能关着门不让看。”市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威海记忆》编辑部副主编周德锋说,威海老洋房里发生了多少故事,经历了风风雨雨,老洋房就是“凝固”了的威海近代史缩影。

周德锋建议尝试打造有特色的陈列馆、博物馆,力争串珠成链,形成特色旅游线,不光让更多外地游客走进老洋房,也让更多本地市民走进老洋房,了解、读懂威海英租的历史。

深圳市万捷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理、市政协智库专家组成员姜明星的发言主题是“扬历史文化之帆,走精致城市之路”。姜明星坦言,离开威海13年,当再次踏上故土时,他像许多人一样,认为威海是一座年轻的宜居城市。

“当我阅读完收集的3000余本关于威海的书籍文献,去了上百处古迹遗址,看了上百件历史文物后,才知道威海的历史之厚重远超想象。”姜明星从此扭转了对威海的印象。

结合近几年的调查研究,姜明星建议威海市在历史文化的内容提炼与传播方式方面持续创新,重视互联网媒介的宣传推介作用,填补威海市历史文化资源在百科类知识性网站的缺位,抢占城市互联网话语权,在线上线下都讲好“威海故事”。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副会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王者光。他提出了以弘扬蓝色海洋文化为主线,打造一个千里文化生态保护区、一个海草房传统建筑观光带、一个千年历史文化廊的建议。

王者光说:“海草房是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民居,更是我们威海独一份的宝贵资源,应该做好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海草房文章,传递出独具特色的胶东海洋文化。”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