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2019年威海市中考政策有这些新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单大伟

2019-01-25 11:28:01

齐鲁网威海1月25日讯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获悉,日前,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市教育局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对2019年中考的相关事项作了规定和说明。今年中考都有哪些重要变化?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呢?记者带您来解读~

考试科目

部分科目可重考可补考

2015级(初四)学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与听力)、物理(含实验操作技能)、化学(含实验操作技能)、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其中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的测试实行二选一;2016级(初三)学生考试科目为历史、生物学(含实验操作技能);2017级(初二)学生考试科目为地理、信息技术。

已参加地理、信息技术、历史、生物学考试,对成绩不满意的考生可申请重考1次,取最好成绩作为最终成绩。初二、初三阶段未考的科目,可申请报名补考。考查科目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的终结性评价在初四学年第二学期进行,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在课程结业时进行。

威海市以外初中学校转入的学生均须参加上述所有科目考试。

成绩公布时间

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学、 地理学科,考试时间为6月12日至14日。

生物学、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于4月上旬前完成,体育与健康(60分)考试于4月底前完成,信息技术考试、英语听力与口语考试于5月底前完成。

今年中考成绩公布时间为6月23日。

改革政策

体育和艺术成绩记入中考成绩

2018级及以后入学的初中学生,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记入中考成绩。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满分60分,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艺术科目(含音乐、美术两个学科)学业水平考试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按分数考核、以等级呈现。

此外,2018级及以后入学的初中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评定参照《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威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教基字〔2018〕22号)和《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推广使用相关要求暨培训工作的通知》(威教基字〔2018〕27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综合素质评价项目维度由原来的6个减整合为5个,评价方式由原来的‘纸笔’变为电子平台。

招生录取办法

至少4项达到B等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实行网上录取,2018级及以后入学的初中学生,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理化生实验技能8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4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1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

2018级及以后入学的初中学生,用等级表达的考试科目由原来的6个变为8个,所以需要达到B等的项目就由原来的3个变成4个。

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3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考查科目等级、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为D级的不能录取到普通高中。

市直高中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威海中心城区计划招生4387人

2019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387人,比例与上年持平。

具体招生计划是,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威海一中新校区)不超过700人,威海一中995人,威海二中1030人,威海三中480人,威海四中600人,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120人,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威海大光华国际学校为自主招生,指导性招生计划分别为102人、360人。

特长生录取

威海市统一管理

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发生变化,继美术之后,今年音乐考试将由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统一管理,威海市艺术学校组织实施。

招生设定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两项录取资格线。专业成绩录取资格线根据市直普通高中艺术生招生类别,包括美术、音乐(分声乐、器乐、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管乐团、舞蹈)、综合艺术生(模特和播音主持),美术生按招生计划的2倍、其他艺术生按招生计划的1.5倍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由各学校自行确定,专业资格线上考生根据报考志愿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其中,文化成绩参考高考标准,各招生学校要设定最低分数控制线。专业资格线上考生数量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各学校按比例相应缩减专业上线人数;各学校完不成招生计划的,不做计划调整。

体育特长生考试也有变化。2019年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体育特长生,须在初中阶段参加过区市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参与组织的体育比赛,并获得前3名。

特长生考试时间恢复至3月份。

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威海一中新校区)体育类、科技创新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3月19日;威海一中、威海二中体育类、科技创新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3月20日;威海三中、威海四中体育类、科技创新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3月21日。

艺术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3月23日、24日。

报名及志愿填报

3月11日至12日填报志愿

考生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2月20日至31日,由初中学校集中上传考生照片及基本信息。2019年2月27日至28日,各区、初中最后核定考生人数及信息,3月1日之后不再增减考生人数及修改任何考生基本信息。高水平运动队不能兼报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威海一中新校区)、威海一中、威海二中。

和去年相比,初四考生家长会和志愿填报时间发生变化。根据规定,中心城区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各初中学校组织召开以中考招生政策为主题的初四考生全体家长会,解读中考填报志愿和高中招生录取政策。3月11日至12日考生填报志愿。

与去年政策相同,无中心城区户口且法定监护人或本人无中心城区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等,下同)的考生,可通过填报志愿报考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威海一中新校区),若未被录取则根据其初中学校驻地确定为威海三中或威海四中招生区域。户主非考生本人或考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法定监护人的考生,可通过填报志愿报考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威海一中新校区),若未被录取则根据其挂靠户口所在地确定为威海三中或威海四中招生区域。

此外,往年的一些重要政策今年将继续沿用。考试科目呈现方式仍然为分数+等级;普通高中录取要求仍然为“一依据,两必备”;特殊考生加分政策也无变化。

闪电新闻记者 单大伟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