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人都是参与者!经区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岳百双

2019-03-01 10:26:03

齐鲁网威海3月1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岳百双)2月18日至20日,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亲自带队,赴江苏省连云港、苏州、南通三地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先后拜访考察中船重工716所、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南通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与中船重工716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达成共同建设“威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合作意向。

“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招商工作,绝不是以往那种招引单纯的产业项目,更大程度上是对人才、技术、资金、政策等一系列无形资源的综合性招引。”于经区而言,越是好项目,好企业,二者的融合就越紧密。在双招双引的战场上,唯有冲锋在先、实干在前,才能抢占先机、掌握主动。春节以来,经区对标先进、正视差距、抢抓机遇,密集组织开展了系列招商对接和服务企业活动,加快推动经区跨越式发展。

1

走出去 抢先机

“再看一遍,材料都准备齐全了么?”2月27日上午,由经区商务局副局长陈琳带队,赶赴上海登门对接项目,临行前,他又一次叮嘱同事。

前两天,经区商务局接到12345转来的咨询电话,内容涉及一家上海中介公司正在为某欧洲知名企业3000万欧元食品项目进行选址,该企业首选考虑国家级开发区。

信息就是枪声,经区商务局迅速安排专人与这家中介公司取得联系,电话听取对方要求,在详细了解对方的条件后,经区商务局马上完善调查问卷资料,并排查全区现有闲置厂房和合适地块资料,为上门对接做好充分准备。

招商引资抓得好不好,说到底取决于落实得怎么样。“机会稍纵即逝,等不得、慢不得,我们亲自登门,当面谈,往细里谈。”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由陈琳带队,经区招商小分队再一次出发。

招商引资是全局性的经济工作,一刻也等不起,一刻也拖不得,必须千斤重担大家挑。在主要领导示范引领带动下,经区还组织多支精干小分队赶赴北京、上海等地紧锣密鼓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对接华夏幸福集团、中科同舟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自动化所、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杰仕依建筑工程(上海)有限公司,跟进产业园区、人工智能、大数据、食品生产等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2

 

引进来 握主动

除了积极走出去,经区还广泛请进来。

2月14日,浪潮集团副总裁高传贵、王伟兴、储佳祥等来经区考察,商讨威海浪潮大厦投资建设推进情况、浪潮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推进情况以及后续发展规划,达成一系列共识;

2月20日,比利时法兰德斯中国商会行政总裁、欧盟中国贸易协会秘书长宋惠安,法兰德斯医疗技术协会主席董柏皓一行来经区考察,并实地参观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和迪沙药业,详细了解经区康养、医疗产业发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交流,探讨开展康养产业合作;

2月22日,韩国八邦株式会社金海光会长一行19人来经区考察,实地参观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并举行座谈交流,加快推动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韩国MPC项目尽快开展业务……

3

除此之外,还有IBM中国客户创新中心、美国赛科泵业、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中建设计集团、中盛集团、山东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等客商来区考察洽谈,推动产业和项目合作,如今,经区的招商引资呈现遍地开花态势。

在谋划招引新项目的同时,经区也在积极研究更有效地盘活闲置资产,让闲置项目成为招商引资的“新牌”,引进欧亚达家居建材商场就是一个典型成功案例。

2月19日,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与富城集团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建材家居连锁商场正式落户经区,欧亚达家居建材商场总投资1亿元,致力打造威海市高端家居品牌商场。商场所在地威海富城国际广场,建成以来一直没能有效利用,此次引进的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是一家以家居商品流通业为主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公司实力强劲其家居版块年销售额达300亿元,位居家居流通领域第一阵营,双方的强强联合将有效盘活富城集团的闲置资产,为威海乃至整个胶东半岛地区市民打造一个选购建材家居产品、接触前沿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的绝佳平台。

4

干成效 优环境

如果把环境看作‘气候’,资本、人才、项目就是‘候鸟’,哪个地方环境好,就往哪个地方飞。越是高质量项目,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营商环境。

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经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服务企业上打好“组合拳”,干出新成效,即使春节期间服务也不打烊。春节期间,从工委管委领导,到部门负责人,组织春节期间坚持在中国工作的韩国企业家、银行家座谈,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对经区工作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企业家共谋发展。

近期,经区商务局又安排服务专员先后走访了瑞翔电子、盛世骏达、九隆置业、贝卡尔特、世高光、新凯帝、新元电器、友利银行、豪顿华、日月光等20余家重点企业,全面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倾听企业对管委助推发展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宣传2019年各级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利政策,并对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督导。通过走访掌握了韩国商品免税代购体验店、中韩技术交流研究院、韩多多梦幻城、世高光增资、新凯帝扩产等项目信息,为进一步做好以商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经区还建立了重点项目分包、重点企业联系服务、重大事项快速会商决策机制,对服务贸易产业园等18个重大工程和23个重点在谈项目,逐项成立由工委领导牵头的“一对一”工作专班,逐项制定推进落实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

今年年初,经区就重点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建设精致城市三大主攻方向,全面实行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招商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同时,围绕服务贸易产业园、崮山产业园、东部滨海新城、西部城区“腾笼换鸟”、崮山泊于两镇驻地“两园两城两镇”,加大定向精准招商力度,年内将组织境外招商活动10次、国内小分队招商活动30次以上,重点跟踪抓好索尼、微软、IBM、威高和融创文旅小镇、宝能文旅康养城、雅居乐国际蓝色乐活港湾、浪潮威海总部等总投资900亿元的23个重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全年力争落地大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7亿美元,增幅超过10%,确保在新一轮招商竞争中走在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