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品种也能种出新“潮流”,看老时如何点“柿”成金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6-20 10:48:06

“尝尝看。咱的柿子不打药,跟褂袖儿上擦擦直接吃就行!”6月16日,游客刚踏进文登区高村镇沙柳村的西红柿大棚,就被热情的村民往手里塞了个红皮绿底的新鲜柿子。

别小看这柿子,它可是3公斤卖到120元的“天价柿”,也是沙柳村致富的“金柿子”。

这样“优秀”的柿子,究竟是怎样和沙柳村结缘的?

“这事你得问老时。”大棚里正埋头摘柿子的村民给我们指了条“明路”。

老时,就是时述忠,沙柳村的党支部书记。

微信图片_20190620104242.jpg

“这就是老辈儿的‘草莓柿子’。”六月初夏天里,老时仍穿着一身长袖长裤,摘西红柿摘得满头大汗也不肯换一件短袖。“长袖干活方便,枝儿条的划不到。”

老时口中的“草莓柿子”,早在20多年前就在沙柳村“亮过相”,但这种老柿子抗病性差,产量低,逐渐就被新品种取代。

然而,老时偏偏“不走寻常路”,就看上了这种柿子:“我们村土地特殊,种出来的柿子皮薄、糖度高、沙瓤,长得也好看,大家都喜欢吃。”

不是没人劝过他。村民于思洋蹿上前,举着手“告状”:“我们都种过,不好种又结不了多少果,挣不了几个钱,好多人都说他傻。”

其实,老时不是没想过“鱼与熊掌兼得”。起初,每次有人上门推销新种子,他都会留一点试种,他也到一些农科院所取经,请专家做品种优化指导。后来,他还专门和农业专家到北京参加种子展销会,买来几十个新品种试种比较,其中包括480元10克的“天价”种子。“都不如我们的老柿子口感好。”在老时眼里,沙柳村还是得种老柿子。

虽然选了老品种,却不能再用以前的老方法管理和种植。“我们成立了沙柳村绿洲蔬菜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科学、统一管理。”老时的脑子“门清”,早早就拿出了一套完备的管理体系。

有了合作社做后盾,老时研究柿子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品质,老时给西红柿“喝”上了特供奶,“吃”上了膨化粮——在当地收购新鲜牛奶,稀释发酵后来喷洒西红柿的根和果实;从老百姓手中收购大豆、花生饼粕,膨化后做基肥……

“这法儿是老时教的,现在全村都这样。”于思洋说,自从用了老时的方法,柿子的口感“翻了一倍”,每年柿子还没开始种就有人来问了。

柿子品质得到了提升,又该如何解决抗病性差呢?

“看,那里边儿就是我们的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设备。”老时指着不远处一座低矮的平房,语气颇为自豪。

话音刚落,村民于振坤就围上来,给老时“表功”:“老时引进的这套技术可好了,柿子再没得过灰霉病。”

喝着牛奶、不再生病的西红柿一上市就得到了交口称赞,不仅在胶东有了名气,还走进北京、上海等地,一小箱礼盒装3公斤120元的沙柳村西红柿成了市场新宠。

西红柿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怎样填补采摘空档期?老时的脑子里又蹦出了新点子。“我们引进了吊梢西瓜和蜜瓜,还打造了一个智能观光园。”老时的观光农业吸引了全村300多户村民入股,成为了带动全村经济的“新热点”。

眼下,沙柳村西红柿基地达到了300多亩,带动100余户村民年共增收400多万元;打造的观光农业园区全部运营后,全村每年接待游客数还在攀升中。

老时点“柿”成金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但他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我还想继续做西红柿深加工,做大产业链!”他说,他的目标就是尽一切努力让土地增收增效,让村里人的生活富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圆梦回家路!上半年威海市协助35名流浪者找到亲人

6月19日是第七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当日,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威海市救助管理站举行,威海监狱、爱心志愿者...[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0
方便!威海6家银行开通网上商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方便!威海6家银行开通网上商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记者从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方便使用商业性住房贷款的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还贷手续,网上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现已开通。[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屏蔽“车虫” 荣成车管所开启“刷脸取人”新模式

屏蔽“车虫” 荣成车管所开启“刷脸取人”新模式

记者从荣成市车管所了解到,为打击“车虫子”,日前,荣成市车管所设计安装了“刷脸取人”系统,系统启用首日,已有5个“车虫”被纳入“黑...[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年底前完工!威海32处小游园扮靓“精致城市”

从“脏乱差”到“绿而美”,从“可远观”到“能触摸”……作为2019年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的一项,威海市将新建、扩建和改造小游园32处,截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19
开通儿童邮寄服务 威海汽车站暑运工作已启动

开通儿童邮寄服务 威海汽车站暑运工作已启动

2019年暑运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威海长途汽车站正式步入2019年度暑期旅客运输工作,车站将采取多种便民举措, 全力备战此次暑运。[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打造一处多功能游园 威海高新区松岭游园开建

打造一处多功能游园 威海高新区松岭游园开建

日前,位于高新区城区宫松岭路与奈古山路交叉口西南侧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加紧整理地形,园林工人在移栽绿化苗木,松岭游园建设正式拉开帷...[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从“输血”到“造血”,听这些援青“白大褂”们讲讲高原上的故事

在距离威海市2300多公里的门源县,活跃着一群威海口音的“白大褂”们。他们是威海市“组团式”对口支援青海门源县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广袤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19
@家长和学生,暑期到,乳山这26处水域请远离

@家长和学生,暑期到,乳山这26处水域请远离

近日,乳山市公布乳山市河道、水库危险区域分布表,提醒广大孩子和家长,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2019年威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12个市直部门齐抓共管

2019年威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12个市直部门齐抓共管

19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发布威海市2019年食品安全情况和威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24日起乳山这些路段正式启用新增交通技术监控抓拍设备

24日起乳山这些路段正式启用新增交通技术监控抓拍设备

自2019年6月24日起,乳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将启用新增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禁令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违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通告!威海市档案馆6月19日起闭馆搬迁 新馆9月18日开放

通告!威海市档案馆6月19日起闭馆搬迁 新馆9月18日开放

记者从威海市档案馆了解到,威海市档案馆将于近期搬迁至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威海市档案中心(成大路与金鸡大道交汇处),现馆址(统一路角山巷6...[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凝聚爱心力量 公益路上长城爱心大本营与企业携手同行

6月17日下午,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全体高管走进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翠竹基地,了解长城爱心大本营公益活动开展情况,共...[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走进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嵩山基地 感受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思政课

6月16日上午,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和嵩山街道办共同举办了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思政课。来自威海市新苑学校的200余名学生及家长、学校代表来到...[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