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理解”服务招商 经区这盘招商“棋”下得准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6-24 14:20:06

“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到我们德国工业总部考察,相信到时会跟今天一样,是一个喜庆的晴天。”6月12日,在赛科中国及远东战略制造和服务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赛科国际集团中国亚太区工业部副总裁阿希什·杜塔格外轻松。

不以大小论英雄,而以创新看潜力。赛科这一科技含量高的高端制造企业的引进,是经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注重项目质量,突出新动能招商理念的真实写照。

内外兼修,做好“理解服务”

“接触赛科,是因为豪顿华厂区的扩建。”提起与赛科的结缘,经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启说,这是偶然也是必然,“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1.jpg

豪顿华二期工程。

去年10月份,在与豪顿华集团进行日常沟通、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时,豪顿华提供了一条含金量颇高的信息,赛科国际集团要在中国建立唯一的阀门和高端泵业生产基地,打造集商务、工程技术、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支持中心和赛科中国及远东战略制造和服务基地。

全球最为卓越的工业设备及配件制造商,美国最大的阀门制造商;拥有40个世界领先和历史悠久的产品品牌,可追溯至19世纪七八十年代;容积泵及专业离心泵的市场领军者和全球第一大供应商……随着对赛科了解的不断深入,“一定要把这个项目留在经区”,这个念头在王启的脑子里越来越强烈,“企业有150多年历史,技术、产品、市场都非常成熟。在全球有十几亿美元的销售额,产品附加值很高,税改前的综合税率可以超过10%。”

在得知这一消息的同时,王启他们也得到了另外一个不利的消息,南方某市也对这一项目势在必得。

“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无论如何也要拿下这个项目。”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斩钉截铁。

今年1月份,由王启任组长,区商务局、财政局、崮山镇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招商专班成立,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为项目洽谈、签约及日后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24141609.jpg

孙平(右)与同事们在研究外商推介方案。经区管委供片

“经区有哪些优势,产业基础是什么,赛科的投资需求,产业特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细化梳理的内容。”说起那段准备阶段的工作,经区商务局党组成员、综合科科长孙平颇有些怀念,“项目所需要的我们基本都想到了,尽力做到细化、具体。”

2月27日,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泵产品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副总裁Daniel Stirpe到经区考察生产技术;

3月27日,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总裁苏米特·梅洛特到经区考察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赛科远东地区制造和服务基地事宜……

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的高管们分别到经区就技术、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更为精准的考察。

“事无巨细,站在项目方的角度做好每一项预案工作。”经区凭借精准细致的服务与准备,得到了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高管们的一致认可。

崮山镇党委书记于辉至今不忘,在美国赛科国际集团第二次到经区考察结束后,苏米特·梅洛特一个人在办公室呆了20分钟,出来后说了一句话“经区,值得我们留下。”

精准选商,下好一盘棋

“赛科项目工业板块的产品与船舶配套对接非常密切,因为在了解中我们得知,他们想建的项目主要是针对船舶的支持。”在孙平看来,赛科的产业布局要求与经区对崮山镇的产业规划非常契合。

“设立这个项目能够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为本地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以及产品方面的解决方案。”阿希什·杜塔说,赛科项目的落地是与经区的“恰逢时宜”,他们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点,“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所以说不单单是产品制造基地,后期还要建工程技术中心。未来,我们在威海会走得更远。”

“项目选址已经完成,目前厂房的建设正在图纸规划阶段。”项目引进来就落在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是经区立足于自身优势的务实之举。

“东一枪、西一炮的点式招商,会使招商引资工作缺少引领,无法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和竞争力。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根据经区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精准招商。”王启介绍,赛科项目落在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目前园区内已有豪顿华集团、百圣元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聚焦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经区正在通过对产业链条分析,以全球视野找准产业链上的新技术、新产品和相关企业、高端人才,开展专业化、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在重点产业招商上实现重大突破。

“所有的双招双引要以立足现有的企业,服务现有企业,研究现有成熟的企业,通过企业以商招商,清晰所选产业的上下游细分产业、相关产业。”在经区的招商人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延链”、“补链”,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6月22日上午,在孙平的办公室里,她的办公桌上,关于赛科项目的服务工作依然在继续,“下周我们要到赛科德国工业总部考察,去更深入了解赛科技术这些方方面面的需求,也是为我们下一步的产业链招商打基础,做准备。”

“始终坚持招商与选商并重,不仅是符合经区未来产业规划的现实需要,也是招商思维回归市场的理性选择。”吕晓东坦言,经区的招商工作,就是“按图索骥”,“量体裁衣”,把精准选商与产业规划结合起来,做到明确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精准定位、精确制导、精炼出击,使招进的“商”更符合地区需要,更具有根植性,也更具有长远性。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被中国气象局选中,“避暑样本”威海就是“爽”

被中国气象局选中,“避暑样本”威海就是“爽”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经过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组的综合评定,长治市、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4

威海今明再升温 防暑和防晒是“标配”

夏至过后,天气明显热了不少,市区最高温度都在30℃徘徊。新的一周以好天气开场。记者昨日从威海市气象台获悉,今日,市区天气晴间多云,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6-24

限额200人 2019年威海市阅读推广人开始招募

为进一步推动威海市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壮大阅读推广人队伍,提升阅读推广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2019年威海市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面向社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4
月球背面有什么?听“嫦娥之父”讲讲月球的故事

月球背面有什么?听“嫦娥之父”讲讲月球的故事

6月23日上午,威海市科技馆科普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的探月梦”科普报告会结束,雷鸣般掌声经久不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4

头疼脑热不用愁!24万荣成人有了“家庭医生”

近年来,荣成市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效果,构建起基层卫生服务新模式,累计服务签约人群近24万人。[详细]
中国荣成 2019-06-24

擦亮城市“颜值”,“文登美学”这样炼成......

精致城市建设,既体现在科学现代的城市规划上,也体现在一个个小区、一条条道路的变迁中。今年以来,文登区围绕精致城市目标要求,遵循老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4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举办首届毕业生典礼

6月23日,位于威海南海新区的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批毕业生迎来大学四年最具仪式感的时刻,北京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9-06-23

荣成市第35中学落实开展好思想政治课

日前,荣成市第35中学系列活动做好思想政治课,把学校思想政治课开设丰富多彩,富有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19-06-22

荣成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系列主题活动

荣成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暴力,构建平...[详细]
齐鲁网 2019-06-22
47秒 | 威海这位医生带伤工作,只因放心不下病人

47秒 | 威海这位医生带伤工作,只因放心不下病人

日前,一张医生脚打石膏还在为病人看病的照片在朋友圈火了。当记者找到威海市中医院骨二科医生李艇表明来意时,李医生略显羞涩,表示自己没...[详细]
齐鲁网 2019-06-22
全程仅需9小时 威海-沈阳首次开通直达列车

全程仅需9小时 威海-沈阳首次开通直达列车

​7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这次实施“新图”的亮点之一是首次在辽宁沈阳和山东威海间开行高铁列车,全程仅...[详细]
齐鲁网 2019-06-21

法制教育要因材施教!荣成这所学校多措并举

为切实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日前,荣成市第35中学人和完小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一堂不同寻常的课堂。[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