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累计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89人 为精致发展配上“最强大脑”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7-18 10:35:07

目前威海市有博士后工作站17家,分站8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2家;累计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89人,博士后及其导师团队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0余项,据不完全统计直接经济效益达43.14亿元。博士后人才团队优势凸显,已成为推动威海市产学研用结合发展的“最强大脑”。

“研发主宰未来,创新决定成败”,这句在迪沙药业集团随处可见的话,是迪沙药业集团发展25年来始终坚持的信念。

作为创新型企业,迪沙药业集团将吸引培养人才摆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2013年8月,迪沙药业集团获批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

迪沙药业集团为工作站的每名博士后人员都配备了研发团队,博士后人员可独立开展项目。工作站实行的以“项目小组负责制”为主导的科研管理模式,又运用项目对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了有效激励。设站以来,迪沙药业集团博士后研发团队累计完成课题60多个。

1饿.jpg

“博士后青年人才最关心的不是待遇,而是适合自己发展的事业平台和创新土壤。”迪沙药业集团项目管理部经理张宗燕说。为加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和省市各类科研平台的建设,除已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之外,迪沙科研中心还筑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在研项目达100多项。

借脑引智,迪沙药业集团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产学研合作正加快推进。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李广生博士参与研发的高效酶法制备壳寡糖项目申请专利2项,最终实现了产业化,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苗华明博士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洛索洛芬钠原料与制剂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该原料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博士后研究人员及其团队研究成果已为迪沙药业集团增加经济效益近亿元。

在威海市,除迪沙药业集团外,天润曲轴、泰祥集团、威高集团等多家企业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均正在有效运行,为推动人才强市、人才强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突出抓好博士后工作站创新水平,推动博士后培养链条不断向高端延伸。威海市在去年又对博士后资金资助办法进行了升级,对新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给予最高一次性经费资助10万元;对每招收 1 名博士后并开展项目研究的,给予最高15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对获得国家、省级项目资助或考核优秀的,再给予一定奖励;在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享受全职在威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待遇,出站后留威工作的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

优质的平台资源,优沃的政策支持,吸引了一大批博士后青年人才来威发展。2017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的王珊珊就来到了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扎根海带育苗养殖的最基层,开展了“海带良种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的博士后课题研究,在海带良种保存、繁育、栽培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了真正发挥博士后工作站在引进培养使用高层次人才方面的独特作用,在产学研合作中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像迪沙药业集团一样,韩威生物、宏安集团等不少设站单位把博士后工作站(基地)建设与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相结合,使其成为高新技术项目的研发平台,做到企业内各类平台载体资源共享共建。既增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对优秀创新人才的吸纳和承载能力,又带动博士后合作导师通过工作站进行成果转化实验,使得导师及科研院所的专家间接成为一批真正为企业所用的顶级“外脑”。

据了解,威海市已出台了《威海市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博士后工作管理体系,规范博士后工作管理服务,保障博士后工作能够健康有序发展。为使博士后人员能够安心进行创新研究工作,威海市借助高校电子图书馆资源为博士后人员免费开通了“高层次专家数字图书馆”,进一步优化了博士后科研软环境。各级人社部门、设站单位还及时将博士后人员纳入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并协调解决博士后人员的生活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18日起文登区界石方向城乡公交部分线路有调整

18日起文登区界石方向城乡公交部分线路有调整

7月18日起,界石方向城乡公交部分线路调整。 [详细]
齐鲁网 2019-07-18

诸往镇: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镇域发展

近日,诸往镇坚持以遍访发现问题为导向,细致分析,深入探讨,坚持“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农业富镇,旅游兴镇,民生稳镇”的发展理念,助推...[详细]
齐鲁网 2019-07-18

诸往镇:帮扶沉下去 效果明起来

为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将帮扶工作做到贫困群众心里去,近日,乳山市诸往镇进一步强化政策、创新举措,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7-18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举行“参花红”项目试运营启动仪式

7月16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在综合楼314王洪永创新工作室举行西洋参“参花红”项目试运营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因雨污分流工程施工 23日起乳山市唐山路将全封闭

因雨污分流工程施工 23日起乳山市唐山路将全封闭

因雨污分流工程施工,2019年7月23日8 :00至7月30日17:00唐山路(浦东路-宁波路)将全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今夏威海最高用电负荷预计将达240万千瓦

7月16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盛夏季节的到来,用电高峰也随之来临,全市将开展2019年电网迎峰度夏暨“电享清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17
夜半飞车撞断6棵苹果树 这位酒司机还玩了一出“掉包计”

夜半飞车撞断6棵苹果树 这位酒司机还玩了一出“掉包计”

日前,威海交警六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报警:在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东侧的村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总额超200亿!上半年威海对韩进出口平稳增长

近日,记者从威海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威海市对韩国进出口总值实现219.2亿元,增长4%,占威海市进出口总值的31.7%,韩国继续占居威海市第...[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17

多云天“做东” 小雨有望来威海“串个门”

最近两日,“夏姑娘”似乎不大“热情”,市区昨日阴沉沉的,给人感觉也闷闷的。据威海市气象台昨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日,市区或将...[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7
8月起,威海这些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8月起,威海这些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从威海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8月1日起,威海市范围内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威海人 别纠结,垃圾分类其实很简单!

@威海人 别纠结,垃圾分类其实很简单!

目前,威海正在试点垃圾分类的环翠区采用的垃圾分类法为“双四分”模式,即“四色分类法”和“区域四分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16

威海机场停机坪扩建方案获批复,可满足年4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日,省交通运输厅、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联合批复了威海机场停机坪及附属设施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同意...[详细]
威海交通 2019-07-16

传好红色基因接力棒!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首批讲解员志愿者上岗

日前,来自乳山市实验中学、午极镇中心学校的29名师生郑重宣誓,成为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第一期讲解员志愿者,接过了弘扬乳娘精神、传承红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