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能人回村收拾“烂摊子”!一年收入如何能翻3倍多?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7-22 15:01:07

崮山镇陈家庄党支部书记姜波被崮山镇陈家庄村民贴上了“能人”的标签。

怎么个“能”法儿?“一年前,提起我们村,都是说没法弄。姜波当上书记后,现在再提起,几乎所有人都挑起大拇哥。你说算不算‘能’?”74岁的村民郭淑芬回答着这一提问。

11.jpg

姜波走马上任,成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可以说是救急。“那时候,压根儿没人愿意来这里当书记。”他直率地抛出这句话。

姜波18岁就离开陈家庄村在外打拼,如今事业有成,回村就任党支部书记,在朋友看来无疑是接收烂摊子,可他并没有犹豫。“陈家庄毕竟是我的根、我的家,村里闹到这个地步,再这样下去就散了。”姜波说。

姜波“临危受命”后,陈家庄村新的“两委”班子顺理成章组建完成。怎么把“烂摊子”收拾好?成为了“两委”班子面临的“必答题”。对此,姜波定下了一条“铁律”: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必须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村“两委”干部必须先做到。

随着这声“发令枪”响起,村里的干部全部忙了起来。“从来没有这么有干劲,每天工作都忙活活的,可每天都觉得过得真有劲。”干了20多年的村妇女主任邹本燕说,“两委”班子带头当好联络员和服务员,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到能办则办、能帮则帮,班子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一下就扭转过来了。

班子强了,干劲足了,如何增加集体收入就成为姜波迫在眉睫的大事。这不,他瞄上了村东的近60亩土地。“以前一直租给一家单位用作苗圃用地,租期20年,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2016年合同到期。”

“这地说啥也不能分,必须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公开招标发包。”在姜波和村“两委”的努力下,这块土地通过招投标方式对外租赁成功,10年租金一次性付清,平均每年收入120538.90元,再加上当年土地发包上交收入和经营收入20312.40元,2018年陈家庄村集体经济收入140851.30元,是2017年的3.5倍。

2018年重阳节,村集体为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200元至500元不等的节日补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环境焕然一新;村委大院的院墙被推倒成了开放的活动场所,供大伙开展各种活动……

“烂摊子”村好起来了,但村民却越发的“不满足”了,新要求一个接一个的提了出来:书记,你看咱们村现在是慢慢好了,但这个环境卫生实在是拿不出手,你看垃圾、还有污水……

“今年,咱们陈家庄村得有大变化,咱要让村子美起来。”话刚说完,姜波又到村里转去了。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点燃夏日夜!荣成首届荧光健步走激情“开走”

7月20日夜的樱花湖体育公园,因近5000名市民和游客而发着光,湖畔群星朵朵、荧光闪闪,首届“快乐健步走·夜游樱花湖”荧光行动在这里激情...[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威海再添359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每个可获2万元经费支持

近日,威海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命名2019年威海市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命名刘洪海创新工作室等359个创新工作室为2019年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22

本打算“撤摊子”回家,是啥把文登这大项目又留住了

“1米,5米,10米,20米……45米”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位于文登区葛家镇的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经理常德阳就要给项目“量量身高”。“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22

人和镇:弘扬“拥军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

7月19日,人和镇召开学习“拥军船”精神宣讲及现场观摩会,推动学习“拥军船”精神深入开展。[详细]
荣成人和 政通人和 2019-07-20

搭起关爱儿童暑期安全的桥梁 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与师生们进行爱心互动

为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和防止暑期安全事故发生,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长城爱心大本营联手金辰乐园拓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致力于修复生态 威海南海新区荒滩“摇身”变新城

这两天,在威海南海新区沙雕城堡乐园,大型沙雕实景观影秀《梦回南海》正在上演,50多座沙雕艺术作品,以及讲述渔家故事的光影演出吸引了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持证上岗!威海南海新区新型职业农民还享受11方面政策扶持

7月16日,在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技术人员隋晓梅和同事正在培育一批新的有机草莓苗。大棚里采用智能连栋温室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27秒 | 中建八局“牵手”万达广场 打造威海新地标

7月17日上午,“心向威海 对话世界”——威海万达广场项目启动仪式在环翠区望岛河畔正式举行。这座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威海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道路工程8月底前可完工

威海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道路工程8月底前可完工

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位于陶家夼隧道至华夏路之间,起着连接两端的重要作用。目前,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道路工程即将进行路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荣成慈善教育救助启动 特困高考新生、大学生可申报

荣成慈善教育救助启动 特困高考新生、大学生可申报

对特困高考新生进行救助,是荣成市慈善救助计划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威海古寨南路西段10月底竣工通车

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威海古寨南路西段10月底竣工通车

​为进一步疏通城区交通,提升道路承载能力,古寨南路西段拓宽改造工程已正式动工,现有的双向两车道将拓宽为双向四车道,预计10月底竣工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摸清家底保障粮食安全,乳山这家银行这样做

夏粮收购结束后,农发行山东省乳山市支行主动协调政府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粮食收储企业积极开展储备粮食库存大检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为期一个月 威海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大走访活动

记者从威海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自6月底开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