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说村里美,那得夸夸这个八旬“找茬小分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5 09:58:09

7月20日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召开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吹响环境整治“冲锋号”,打出长效管护“组合拳”,种好“试验田”、明晰“责任田”、深耕“样板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 家园变化

大家来“找茬” 环境人人护

“这个轮胎是谁家的?这边怎么有个油漆桶?这边绿化可以,这里的草得打药。”8月27日,在马石泊村,老党员都兴良、丛培礼、于林江三人在村“两委”工作人员的协同下一早就出动了,他们围绕村子转悠起来,边走边“找茬”,看到村子哪里卫生收拾得不好就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并告知相关村民整治,还会对照手机里的照片检查之前的整改是否到位。

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整合整治现场会召开后,马石泊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又向前迈了一大步,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卫生检查小组在环境整治的长效管护问题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不,眼前这家由于常年无人居住,门口有一小片杂草无人管理,都兴良一行人敲开了隔壁村民于家珍的院门。

“这是谁家?没有人吗?这个杂草得收拾一下。”“这家没人住,一会我给他拔一拔。”于家珍热情地揽下了除草的活计,在长效管护机制下,村民们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日益加强。

微信图片_20190905095614.jpg

从于家珍口中,记者得知,这3位老党员平均年龄已近90岁,但仍然积极地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我每天早上挨着街走一遍,看到谁放在街上的东西我就告诉他们收拾收拾,如果家里没人我就给他搬一搬,再就是对着手机检查之前发现的问题有没有整治好,整治不好的我再提醒一下。”都兴良坦言,担任卫生监督员之后他感到生活很充实。

这边马石泊村充分发挥退休老党员的余热,促进环境长效管护,那边冢子庄村的妇女们也行动起来,自发组织了美化家园义务卫生清扫队,为维护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咱们妇女志愿者队伍下午两点带着扫帚、铁锨到街上集合扫扫卫生、拔一下绿化带的草。”8月27日,村里的喇叭又响起来了,冢子庄村妇联主席孙新华通过广播向志愿者队伍发出集合的信号。

下午两点,妇女们拿着工具陆陆续续从家中出发,集合后大家沿着村里的路清扫起来,不一会儿就将村子里里外外扫了个遍。

“我们这个队伍是妇女自发组成的,党和政府号召我们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我们也是村里的一份子,人人有责。”孙新华告诉记者,只要广播一喊,冢子庄村的妇女,只要不上班在家里的,都会很自觉地出来参与卫生的清扫,来冢子庄村走亲访友的外村人都不禁对小村庄的清洁美丽发出赞叹。

▇ 落实举措

从村民最关心的小事、细节抓起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法春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更是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高新区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部署、专班推进、专人落实,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

目前,高新区共41个村,北部19个村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已有5个村完成改造并回迁,预计2021年前完成余下回迁改造建设任务,通过棚户区改造实现一步城市化,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享受城里人的社区服务和教育医疗保障。10个村实施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12个村位于米山水库上游水源保护地,着眼长远规划,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高新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紧盯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村庄绿化、饮水安全、道路“户户通”和卫生环境整治等七大工程。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找准“小切口”、关注“大民生”,从村民最关心的小事、细节抓起,创造性推动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农村居住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好农村居住环境管护持久战,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范例高新区特色。(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第二届9.5公益挑战赛暨中华慈善日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2019年9月5日是我国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为践行慈善理念,传播慈善精神,4日,威海第二届9.5公益挑战赛暨中华慈善日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荣成市实验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月3日,荣成市实验小学组织学生来到荣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净化教育环境 威海开展清理整治校园商业广告专项行动

为强化校园广告行为监管,净化教育环境,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5月份开始,部署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商业广告清理整治工作,严厉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威海70名物业精英争夺物业行业专业委员会委员资格

日前,威海市物业行业专业委员会委员遴选考试,在威海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此次遴选只有30个名额,报名参加遴选的70名来自全市物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6.6万名低收入群众受益,威海发放155万余元价格临时补贴

6.6万名低收入群众受益,威海发放155万余元价格临时补贴

为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近日,威海市再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市7月份低收入群众发放...[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乳山农发行努力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

近年来,农发行乳山市支行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强行理念,采取“双促学”“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造科技精通型、业务复合型人才队伍,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市民进校锻炼有保障 经区为8所体育设施开放学校买“保险”

今年9月底前,经区所有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将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将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向深处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投资2.3亿元!威海安居工程获得中央预算支持

投资2.3亿元!威海安居工程获得中央预算支持

近日,经过积极争取,2019年国家分三批下达威海市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共计2.3亿元,专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威海...[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坦白从宽?威海交警例行检查,一男子下车敬完礼后直言是无证驾驶

坦白从宽?威海交警例行检查,一男子下车敬完礼后直言是无证驾驶

日前,威海高速交警草庙子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在例行检查鲁KBQ***小型轿车时,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司机罗某打开车门,下车后立正...[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睡醒了≠酒醒了!乳山交警再次查获一起“隔夜酒”

睡醒了≠酒醒了!乳山交警再次查获一起“隔夜酒”

9月3日早,乳山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例行检查,当对一辆苏B*****牌照的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有饮酒嫌疑。经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40mg/1...[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世代海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市场续写新章

8月,位于成山镇的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紧绷着神经,全力保运转、赶进度,一批批订单产品被装...[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从“不敢进”到“大摇大摆进”,如今威海的机关大院停得满满当当

以往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威海市各大商圈周边车满为患、一位难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也未向私家车开放。自8月20日以来,威海市先后2批...[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背街小巷刷出新“颜值”,他们的日子也更舒心了

作为城市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星罗棋布的背街小巷如毛细血管遍布城市。它的治理,在刷出新“颜值”的同时,也让这座城市一次又一次进行重塑...[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