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文登PPP如何吃掉垃圾山,造福于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6 15:17:09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固废垃圾在不断增长。每个城市都面临着消化垃圾山的难题。

日前,在山东文登,记者实地采访到了当地政府如何利用PPP融资政策,消化垃圾山,美化环境,造福于民的故事。

1.jpg

文登的垃圾山位于该区张家产镇崔家营村村北。据崔家营村的村民介绍,十几年前,这个垃圾山的位置是一个大坑,叫垃圾填埋场。从2005年开始,文登产生所有的垃圾都往这个大坑填埋。那时候每天拉来的垃圾有300吨。日积月累,逐年增长。坑被填平了,又堆积成山。目前这个垃圾山堆积的垃圾有200万吨,堪与崔家营村的看牛山比高低。

到2016年,崔家营村的垃圾山已经不能再增高。日晒雨淋,不仅气味难闻,而且盖上一层黑色塑料薄膜,远远望去,非常恐怖。而这个时候,文登一天产生的固废垃圾已经达到700吨!

如果不吃掉垃圾,垃圾就会吃掉我们。文登的决策者开始寻找突围之路。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感召下,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文登再也不能破坏山体,走垃圾填埋的路子,于是开始研究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jpg

建垃圾焚烧发电厂需要巨额投资。一个日处理垃圾1000吨的焚烧发电厂,需要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这对一个县级财政来说是个巨大的包袱。

恰在此时,国家财政部颁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融资模式PPP。文登区立即成立了区领导担任项目组长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加速运作。

下棋要找高手。据文登区副区长王亮介绍,他们一开始就谋求寻找垃圾焚烧领域一流的专业公司合作。2017年由威海市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垃圾焚烧项目特许权协议,特许期为30年。项目采用BOT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由上海环境集团公司投资5.1亿元,建设日处理规模为105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3.jpg

垃圾焚烧发电厂就位于文登张家产镇崔家营村,据此项目的建设经营主体威海环文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平介绍,焚烧发电厂预计今年10月并网发电。年处理垃圾量38.3万吨,不仅能处理文登新增的所有生活垃圾,而且能逐步消化业已存在的垃圾山。年发电量1.3亿度。烟气排放达到欧盟排放标准。

文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城市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三化要求。改善了崔家营村周边乃至全区的生态环境。并为县级财政化解公共服务领域投资难题提供了借鉴。(来源: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收藏!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主要活动区域分布这里有

收藏!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主要活动区域分布这里有[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9-16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5名学子入选山东省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名单,经专家评审,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2016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甘晓明、机械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每天都要“泡”一会儿!城市书房到底有什么“魔力”?

城市书房建设作为威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致力于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中秋商贸大数据出炉,威海11家商贸企业揽金1.3亿

中秋商贸大数据出炉,威海11家商贸企业揽金1.3亿

中秋小长假期间,威海市节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重点监测的11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3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中秋文旅大数据出炉,威海19家景区收入973.63万

中秋文旅大数据出炉,威海19家景区收入973.63万

记者从威海市文旅局获悉,中秋节期间,全市纳入监测的19家重点收费景区接待游客10.1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73.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25%和...[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中秋交通大数据出炉,威海客运量达26.90万人次

中秋交通大数据出炉,威海客运量达26.90万人次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中秋节三天,威海市客运量26.90万人次,同比增长14.6%。其中,道路客运量8.40万人次,同比增长19.5%;水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值守中秋 | 清风伴明月,威海公安节日警相随

中秋佳节,家人围坐一团,难得的团圆,久违的温馨时刻,许多人都会趁着假期,陪父母孩子出去走走,而在你去到的每一个大街小巷,都会看到警...[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11条自助通道全部启用!威海边检发布中秋节出入境提示

11条自助通道全部启用!威海边检发布中秋节出入境提示

记者从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了解到,经过快速施工建设,威海国际机场7条自助通道和威海港4条自助通道已全部通过验收,目前11条自助通道已正...[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中秋出行看这里!威海易堵路段、施工路段有这些,避堵这样走!

中秋出行看这里!威海易堵路段、施工路段有这些,避堵这样走!

2019年“中秋节”假期即将来临,届时,威海将迎来节日返乡、走亲访友、自驾出游高峰。对此,威海交警公布危险事故多发路段和易发生拥堵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34秒 |  别开生面“百家宴”! 乳山1400多名居民这样过中秋

34秒 | 别开生面“百家宴”! 乳山1400多名居民这样过中秋

一道道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一盘盘精致可口的月饼,一张张大快朵颐的笑脸。9月11日晚,在威海乳山市滨海新区金鼎银龙湾小区广场上,一场别...[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全国第一!7月份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出炉啦

全国第一!7月份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出炉啦

7月份,刚刚发布的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威海市位列261个地级市第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威海举办迎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快闪活动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9月11日下午,在市区幸福公园广场,一场特殊的主题快闪活动上演。威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对扬尘腥水“零容忍” 荣成这些区域渔获物运输车辆限行

对扬尘腥水“零容忍” 荣成这些区域渔获物运输车辆限行

近日,荣成市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渔港码头、货运港口,开展扬尘腥水污染治理法规宣传,同时对重点区域增设临时检查卡点,形成...[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