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海美食】南海花饽饽:传承技艺 精雕细琢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

2019-10-08 18:27:10

齐鲁网威海10月8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食物是最能勾起人们回忆的。在每个南海人的记忆中,结婚、生自、祝寿、祭祀等特别日子里,家家户户都会蒸一锅花饽饽,表达不同的寓意。

8_看图王.jpg

花饽饽是胶东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风俗食物,以往逢年过节、红白喜事、过满月、上梁大吉等,各家各户都会蒸饽饽,以示之后的日子能蒸蒸日上,取个吉祥如意的好彩头。南海新区的花饽饽在传统的制作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各种颜色的蔬菜汁代替食用色素,对花饽饽进行着色,这样不仅色彩艳丽还营养丰富,具有实用性及观赏价值,是艺术性颇高的民间艺术品。

“北方顾客多因为传统习俗订购,南方的顾客则是奔着可爱造型和营养富有这两点来的。”具有7年花饽饽制作经验的王小燕说。

王小燕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南海人,从2012年开始制作花饽饽,在她手中,一个普通的面团经过一番加工,就会变成一个个立体感十足、形象逼真的动物造型。

微信图片_20190710151125_看图王.jpg

“制作花饽饽,需要用高精面粉、鸡蛋、奶、糖、小磨花生油等原料,工序繁琐,从调面、塑形、蒸制,有着一套严格的工艺。”王小燕说,花饽饽的好与坏,除了人为的创造力外,还在于面的品质。这里面最主要的是发面的引子。

在制作发面引子上,王小燕就有自己的一套“秘诀”。在发面之前,她会先熬上一锅米粥,然后放在阴凉处,封存3天以后成为米曲。制作好的米曲加入到石磨碾的大米面中,揉成团,放在阴凉处晾干,最终成为引子。因为这种引子的制作工艺太复杂,制作时间长,所以不能量产,但它却是南海花饽饽的最主要的部分,“这样发出的面,吃了不烧心,口感绵软,而且有股特殊的面香味儿。”

6_看图王.jpg

在面团发好后加入干面反复揉,这是个力气活儿,不常干的人,揉一会儿就会腰酸,胳膊痛,面揉得好,蒸出的饽饽才会自然裂口,才会“笑”,才筋道、好吃。

花饽饽IMG_2120_看图王.jpg

将揉好的面团做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聚宝盆”、“龙凤呈祥”、“玉如意”等,这就需要超高的制作技艺。揉、捏、搓、剪……每一步都细致入微,每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王小燕举例道,比如凤凰就需要先做身体、再做翅膀、还要压出长长的尾巴,每一个部位都要调出不同的色调,每个部位都要务求生动形象。“这道工序是展现技巧和审美观的关键,就像画家下笔做画一样,素材都有了,就看最后的下笔是否有神了,要把枝叶、花朵、鸟儿、凤凰搭配得巧妙灵活而且富有寓意。”王小燕说,全部粘贴完成后,整个花饽饽便灵巧起来,富有生机,传递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情绪。

将做好的花饽饽放进大锅中蒸上十几分钟后,掀开锅盖,水汽溢出来,麦香立马弥漫了整个厨房,咬上一口,香甜耐嚼,麦香流连在唇齿间。从一个普通的面团到一个精致的花饽饽,大约得需要3个小时的精雕细琢。舍得真材实料,舍得下力气,舍得给出足够的时间,这样出来的花饽饽就会勾起人们的无限回忆。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体育馆将迎群星演唱会,想要避堵,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威海体育馆将迎群星演唱会,想要避堵,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10月10日19:30至23:00,威海市体育场将举办一场群星演唱会,2.7万余名群众到场观看。为避免拥堵,威海交警对部门路段进行交通管制。[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文登西洋参迎来丰收季!可产鲜参7500吨

金秋时节,文登西洋参又迎来收获季。记者从文登区西洋参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今年文登将有15000亩西洋参出圃,可产鲜参7500吨。[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国庆黄金周商贸大数据:威海11家商贸企业“揽金”3.3亿元

国庆黄金周商贸大数据:威海11家商贸企业“揽金”3.3亿元

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国庆假期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1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3.3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期待!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即将启幕

一场国际、高端、时尚的文艺盛会来袭,你准备好了吗?日前,记者获悉,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威海大剧院及各分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不服交警纠章,荣成一女子辱骂执勤交警被依法处罚!

不服交警纠章,荣成一女子辱骂执勤交警被依法处罚!

日前,在威海荣成石岛凤凰湖东路,荣成市公安局交警二中队民警正在路面执勤、查纠违法车辆。此时,荣成市民张女士驾驶白色小型轿车逆向行驶...[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8日起,栖霞街封闭改造!禁止穿行!

8日起,栖霞街封闭改造!禁止穿行![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19-10-08

千呼万唤时始出来!2019荣成滨海国际热气球文化艺术节官方宣传片重磅来袭!

2019年10月18日至19日,2019荣成滨海国际热气球文化艺术节再次席卷荣成。不需要门票,也不必提前预约,只要带上热情和呐喊,用炙热的青春,...[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32秒 | 威海东发老年公寓开展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

喜鹊道贺鲜花艳,十年隆重祝声欢。10月7日上午,威海东发老年公寓举办了东发老年公寓开业十周年庆典暨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相关领导、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29秒 | 多位世界医学专家齐,为乳山医疗发展出谋划策

为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培育大健康产业,日前,“健康中国·乳山论坛”在威海乳山召开,通过大力宣传“健康中国”战略,倡导疾病预防...[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38秒丨国庆小长假遇上断崖式降温,在威游客兴致不减

38秒丨国庆小长假遇上断崖式降温,在威游客兴致不减

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昨日伴着断断续续的降雨和大风,威海的气温可以说是断崖式下降,可把不少来威游玩的小伙伴们冻得“直哆嗦”,但游玩...[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50秒 | 一庭一院皆美景 闻香赏花荣成这个花村你不容错过

50秒 | 一庭一院皆美景 闻香赏花荣成这个花村你不容错过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满院移步皆是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威海荣成市港湾街道车脚河村已成为现...[详细]
齐鲁网 2019-10-04

大型组歌《红色胶东》震撼上演,由曲波带领团队历时两月创造、排演而成

9月30日晚,大型组歌《红色胶东》在烟台大剧院震撼上演。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中央、省属驻烟...[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32秒 | 这个国庆花式过,荣成九龙城“最FUN奇幻秀”梦幻上演

2019荣成滨海国际热气球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嗨不停。10月2日,系列活动第二场之“最FUN奇幻秀”在荣成九龙城购物广场梦幻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9-10-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